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灌水:一只叫Paddington的小熊

(2023-12-08 11:29:21) 下一个

下面文革说到圣诞电影,他推荐的那部片当然不错,也算是必看经典吧,不过因为其中太多男女情事,我认为不太合适小孩子看,合适小孩子的,得是家庭片。让我说的话,这几年看下来,我会推Paddington1,2,3这一套。当然,3是明年这个时候才有的看。

那不是更好?可以有整整一年等待(明知礼物一定来)的欢喜和喜欢。

今年那个导演Paul King拿出来的是Wonka。

这个小家伙,是这一代里的当红新星,我第一次看他大概是在Little Women,当时被我们孩子教,妈妈你连他都不认识,现在最红的了!

旁边她们爸爸笑得,大嘴更大,小眼更小。

导演King,英国剑桥St Catharine College一等生毕业(first-class honours)。这是Bachlor最好的毕业成绩也是很大的荣誉,不是一般人能拿到的哦(这两年松多了,有的学院可以到30%),但是在King毕业的1999年,只有7-8%左右(1/15),特别是艺术这种文科。

最难拿到这个荣誉的,是法律,最容易的,是数学。

我其实是先看的Paddington 2,因为觉得好,才又找了1来看。我看到有人对2的评论是,the greatest movie of all time。家庭喜剧的故事情节加悬疑内容,缘起不算复杂。小熊Paddington为了给Tante Lucy买一本巨贵的Pop-up Buch做生日礼物,帮人擦玻璃挣钱,结果那本书是前人留下的藏宝图。Hugh Grant扮演财务亏空的艺人,偷那本书去寻宝同时塞脏Paddington导致Paddington被关进监狱。

Pop-Up的书或者卡片,孩子们小的时候我都带着做过,挺好玩的。

当然最后Paddington在他的Family,Mr. Brown一家和狱友的帮助下终于脱罪脱身,并实现远在南美的Tante Lucy亲眼看看伦敦的梦想。

Paddington外形的原版是二战中流亡到英国的孤儿,所以他一直手令一个破旧的小皮箱,胸前挂了,Please look after this bear, thank you,的牌牌,戴小红帽(当年到Peru探险的英国动物学家留给Paddington的 uncle的,这一段故事在Paddington 1 里有交代),穿蓝色Dufflecoat。

这种粗呢大衣的特点是带帽子,贴大块明口袋,牛角扣,二战时是英国人的军装,后来被年轻人特别是学生喜爱。

哦,我自己都有过一件。

Hugh Grant 扮演的是陷入财务危机的formerly famous actor, Buchanan, 只出现在Paddington 2里, 不过在剧中有多种造型,包括主教,修女,剑客等等。Hugh Grant 年轻时侯应该也算偶像派,有那种就算认真说事也一脸不正经的表情,不是招人讨厌,是多少有点仿佛做错事的羞涩和顽皮,现在年纪大了改演搞笑反派,装腔作势又破绽百出(上面提到的Wonka里当然也有他),倒也别有风情。他自己在采访中承认,Paddington 2 might even be the best film of his career。

我追的ELLE UK节目,经常把这些人拉出来溜溜,看他们彼此开玩笑,比看电影还好玩。

这种电影,特别好看的是小细节。比如,Paddington替脾气暴躁的邻居擦常年灰蒙蒙的玻璃让阳光照进来,看电影的人,心也会跟着慢慢划过的镜头,一点一点亮起来。

家庭片当然是喜剧主打,如果好的家庭片除了带给人笑,当然要把笑之外的那一部分世界也包括进来。电影里有个镜头是躺在监狱床上的Paddington误会Brown一家已经忘掉他,任眼泪那样慢慢横着流下来。

是湿的。

还应该提一句导演有意埋又用心显的随处可见致敬前人的情节。

随便举例吧,当Brown一家追查出真凶,报纸给的头版标题是,The Un-Unusual Suspects,这句当然是抄Casablanca里著名的那一句round up the usual suspects。

也有暗示时政的部分。比如姐姐(或妹妹,不知道俩孩子哪个大一点)Judy宣布,不再依赖小男友,自己独立做校园报纸,新移民遇到不友好的邻居,等等这些。

呃,我其实看最多的,不是心理,枪战,色情,暴力,科幻,悬疑,那些挑战智商,用大场面名演员撑场的luxus史诗或者巨作,是这一类安安静静讲人间情冷暖事的,点点烟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