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美散记(28):我没有给中国人丢脸(续)

(2023-10-05 05:48:21) 下一个
谈到在美国打工,我也没有给中国人丢脸。
 
中国人在美国一般被刻板地认为是羸弱、拘谨和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书呆子。为了改变这些刻板的印象,打工时我曾经有意识地做了许多努力。
 
要改变别人,首先要改变自己。我是从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开始着手的。
 
(1)改变中国人来美是吃闲饭的观念。
 
在国内时像我这般年纪的老人不要说去打工,就是谈论一下打工或就业都是是奢侈的。国内就业困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年轻人都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退休老人想要重新就业,更是难上加难。
 
在美国却没有这种顾虑,相反在美国,老人有很多工作的机会,发挥余热。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即使到了退休年龄,只要工作需要,老人又愿意,你就可以一直干下去。没有年龄限制,直到你干不动为止。
 
即使退休后重新再就业,人们也不会歧视他们。招聘时不问年龄,只评估你干不干得了这项工作。退一步来说,你干不了全职工作也可以接受安排时间灵活的零工(part time)给你干。
 
尤其是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岗位十分缺人。
 
对于我来说更愿意去挑战自己。像许多美国老人一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工作已经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体验生活去寻找一份有趣的工作。
 
改变观念应聘美国就业市场就成了我思想观念的第一个改变。
 
中国人来美国并不都是来吃闲饭的。
 
 
(2)改变中国人拘谨的刻板印象。
 
从应聘开始我就试图改变自己的拘谨性格。
 
我尽量在回答招聘官的问题时以幽默的语调或词语搞搞阵调侃一下,活跃一下气氛。
 
比如说招聘官最后一个问题通常是:“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你有什么问题吗?)”
 
我总是调侃地对他们说:“招聘我对你们公司是物有所值。”
 
双方哈哈大笑愉快地结束了应聘。
 
 
(3)改变中国人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书呆子的形象。
 
翠西师傅是我在美国一家社区医院餐厅打工时的食品准备组组长,一个对人比较苛刻的老女人。她不让你有一刻的休闲时间,总是要求手下人干活、干活、不停的干活。
 
开始我很不习惯,一辈子坐办公室,哪里受得了这个罪。你就是铁公鸡,打鸣不都还可以打个盹儿嘛。不,在翠西这里没有工作时间打盹儿之说。
 
有一天翠西看我暂时没事儿干,就叫我擦洗后厨里那些看起来很久都没擦洗过的四个洗手盆。我紧赶慢赶擦洗完了之后,她看还有时间就吩咐说连那洗手池墙边的污迹也一块擦洗干净吧。
 
另外一次是她去吃饭之前布置我擦洗烤炉。那些烤炉看来也是很久没有得到擦洗了,烤炉栅格上沾满了焦黑的烤肉。沉重的鑄鐵爐柵加上爐底那些焦黑硬粒,翠西师傅估計夠我干好一氣了。起碼在她吃完中午餐回來我也干不完。
 
我知道考驗我的時候到了。我毫無怨言清理了烤炉上下的垃圾,把那些烤爐积垢用铁器铲除干净,再用清洗剂将它们擦洗得干干凈凈。翠西师傅吃完飯回來看到我的成果也不得不佩服地感叹了一声。
 
从此知道什么事儿也难不倒这个中国人。
 
翠西是南美人,有着南美人吃苦耐劳的特点。她不知道的是,中国人也同样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世界上打拼,中国人也不会输给任何人。
 
查尔斯是厨房总经理。他总是在厨房里走来走去,主要负责全面的行政管理工作。有一天他看见那些杂乱无章大大小小的厨房塑料器物堆满一地,心血来潮吩咐我整理一下。得令后我思索片刻,就动手将那些堆放得一地的杂物,依序把它们按照大小上下分几层一一整齐码放好,以后好长一段日子我都看见那些原来乱成一堆的东西都是按我摆放的样子。查尔斯走过来连连夸赞我干得好。
 
他不知道,整理东西是我的强项。
 
托马斯是大厨师,负责管理所有厨师的具体工作。托马斯对我最为友善,知道我是一名新手,非常细致地指导我的工作,耐心解答我的一切问题;时不时还向我请教一两句汉语怎么说;开小组会时他“警告”那些员工,说我虽然听力差一点,但看得懂英文。
 
我也没有辜负他对我的期望,我上手很快。对他的每一个指令我都能迅速理解并执行,他也非常满意我的工作。
 
离开餐馆回国前我与托马斯合了影,互相留下了电话号码,可能他也觉得我是一个可以继续交往的朋友。
 
托马斯曾对我说过,他有一个姐姐领养了一个中国孤儿。他及姐姐一家对中国和中国人有很多的了解和理解。
 
无论在何处,何时,别人问我,我都答“我是中国人”。我以是一个中国人为荣。一个能够坚守人格尊严的人,理应受到人们的尊重。
 
疫情期间我不得不在美国待了两年,虽然现在我暂时回国,但总有一天我会重新再来。最后,我要强调的是,我是中国人,我没有给中国人丢脸。
 
——2022年6月1日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我以是一个中国人为荣", 说得好。

赞博主好文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Q2网友您好,我突然想起来,我在加拿大维多利亚飞机场2019年曾经遭遇过歧视性对待,但他们并没有问我从哪里来,也看了我手中的美国护照,只是区别对待我和白人乘客,我认为就是因为我长着东亚人的脸孔。这个仇我记下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Q2网友您好!问话人一般都是友好的,有时间闲聊时我也会问他们是从哪里来美国,或祖先是从哪里来美国的。如果碰巧我去过他们祖先的国家,就会更热络地聊一会天。我仔细回想,还真没有人带着敌意问我从哪里来的。我猜哈,带着敌意的人是不屑发问的,他们以自己的偏见为出发点,去歧视所有东亚模样的移民,不管你从哪里来,他们一律讨厌。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聂耳' 的评论 : 别给自己压力太大。别给自己和你的家人丢脸就行了。
---------------
我没有什么压力,金钱上的或心理上的,我纯粹就是为了体验生活。我文章的题目有调侃的味道和引人注目的意思。让你费心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聂耳'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在回答“你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我一般确实按照心中的疑问提出一两个问题,但最后一个回答一定是开玩笑的口吻结束问话。第一次找工作,能找到一个西餐馆的工作我非常满意,当然我的努力不止于此。谢谢来访并留言。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别给自己压力太大。别给自己和你的家人丢脸就行了。
聂耳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当面试官问你;你还有问题吗?那不是出于礼貌而是他想知道你的回馈(想法),同时也是看看你对他们公司有多大兴趣。你说一句玩笑话他们会觉得你对新工作没有兴趣。正常的回答是你必须提出一至二个问题。不知道有多少好的岗位机会让你砸了,最后捞了个餐馆打杂。你英文不好还是给人老老实实靠得住的感觉为好。
Q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 你应该再回问他们一句 “你从哪里来?". 不卑不亢。 有的白人习惯性认为有色人种都是外来的,只有白人是真美国人,即使很多白人自己也是移民,只有绿卡不是公民;他们骨子里的傲慢,显出了内在的无知和Low.
飘然一方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没给自己丢脸就行。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人无分东西,无分贵贱,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应该保有自己的人格。谢谢你的来访并留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数十年在国外,经常有人问我从哪里来,我知道他们不是问我从哪个州来,而是问我从哪国来,我总是回答,从中国来,再补充一句,从mainland China来,从北京来。我自信我为中国人挣脸,而不是丢脸。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地球人,没有给地球人丢脸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