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话美国中学生

(2020-03-19 08:10:34) 下一个
对话美国中学生
 
/格利
 
五年前,我有过一次从芝加哥到旧金山的火车旅行。
当时,是晚上,我一个人正坐在一节观光车厢里看车窗外的风景。我对面坐着两位美国中学生,一位叫Javed,15岁(前左一),另一位叫Jeremiah,16岁(前左二),他们分别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两个中学。
 
内布拉斯加(Nebraska -- NE)是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州。
 
在从芝加哥到旧金山的旅行火车上,我遇到了面前这两位活泼好问的中学生。Javed比较友善忍让,性格中更多地像咱们的中国学生。Jeremiah则比较强悍,直来直去,典型的美国人特征。在对话的过程中,他比另一位学生更多地主导着进程。
 
美国的这两位中学生对我这个观光火车上为数不多的中国人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不记得谈话是如何开始的了,但我在这次旅行结束后的今天,仍几乎能清楚地记得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你们打棒球吗?
 
我回答说,如我所知,你们美国人喜欢三大赛事,棒球、篮球和美式足球也就是橄榄球,对吧。我们中国人喜欢打乒乓球,如你们所知。篮球也喜欢,但足球与你们有别,我们喜欢踢英式足球。棒球很少有人玩,可能跟场地少有关,你知道的,中国人口多。
 
中国是不是污染特别严重?地沟油和毒奶粉还会有吗?
 
污染问题确实很严重。而这也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中国政府正在迅速发展经济,同时也致力于治理环境污染。污水、废气和垃圾处理问题正在得到改善。
 
你们的治安怎么样,有美国那么乱吗?
 
治安现象还好啦,表面上没有你们美国那么乱。至少报纸上说你们美国人民每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对于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提出的越来越深入的问题,我不知道如何能够以简短的词汇来回答以及深刻地剖析中美两国社会制度的不同。我感觉我自已越来越像一个政府发言人的口吻,回答的问题刻板而圆滑。
 
中国人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功夫?
 
每当我脸上露出听不懂的神情,要求我对面的孩子说慢些。他们就会耐心地放慢速度对我再说一遍。到后来,他们会用手机打下要问的问题并翻译成中文让我看。一看手机自动翻译的那些半通不通的中文句子我就笑了,还是看他们打的英文句子能够理解来得快一些。
 
我说你们肯定是受到香港成龙大哥的武打片影响,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功夫的。
 
你有几个孩子?每一个中国家庭是不是只能生一个孩子?
 
我对他们解释说,我只有一个男孩子,他已经在你们美国学习、工作和居住差不多整整十年了。
 
哇呜——,他们一齐叫了起来,然后看着我的眼睛,好象不相信似的。
 
政策规定中国城市居民每一个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但农村可以多生一个。尽管我很喜欢孩子。我对他们继续说道。    
 
对话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也乐意跟孩子们交流思想。
 
孩子们还先后问了我从哪里来?去哪里旅游?干什么工作?等等等等……在孩子们的脑袋里似乎有无穷的问题。
 
交谈中,Jeremiah突然问了我一个挺搞笑的问题。“How to say that I love you in Chinese.”
 
这句话把我也逗乐了。我调侃他,你想对谁说:“I love you.”
 
他吱吱唔唔地说了一句什么,我也没听清楚。
 
他见我不肯痛快地教他说:“I love you.”
就跑到旁边把在另一位置上坐着的一个漂亮女同学拉过来,一定要我教他们中文怎么说“I love you.”
 
我捱不过他们的央求,只好教他们说中文“我爱你”。听着他们吃力地用中文怪腔怪调地学说“我爱你”,孩子们青春的面庞上闪烁着渴望的眼神,瞬间我也似乎被他们的真诚感染了。
 
青春多美好!
 
听到我们这边一群人发出的笑声,那些散落在车厢内各个角落里暑假旅游团的中学生们一下围拢了过来。要我教他们更多的中文。
 
“您好”、“谢谢”、“再见”。学数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其中有一个小个子男孩子才14岁(前右一),口齿伶俐,每一个中文单词他都比其它的孩子读得准。我表扬了他,说他有语言天赋。孩子们告诉我,在学校里,他们的外语必修课是西班牙语。中文和日文是选修课。我鼓励他们,如果说以后要与中国人打交道做生意,一定要学好中文。
 
看到这样融恰的交流场面,我突然想到要留一张照片。我拿出手机,问他们愿不愿意跟我合影。结果,好家伙,呼拉拉一下全围拢过来。孩子们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相机跟我一起合影,并互相留下电话和通讯地址。
 
孩子们准备在下一个站点下车了,Jeremiah和Javed起身向我道别,依依不舍的样子。
 
孩子们缓缓地对我说道,不要说“Good bye.”"Good bye."是永远不见,而坚持要我说:“See you later.(以后再见面的意思)”
 
对于这种刚刚认识就说再见的离别,我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伤感。
 
我的眼睛里情不自禁地闪烁着些许泪花。
 
望着车窗外大草原不断地一闪而过的小屋灯光星星点点,有如电影画面,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孩子们走后空荡荡的车厢里,若有所失,仿佛梦境,直到深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