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故事(38):斑斓童年成追忆

(2024-01-31 04:17:06) 下一个
龙堡小镇,那是我生命的起点,也是我灵魂的归宿。它在我记忆的深处,如同一个五彩斑斓的梦,让我陶醉其中,久久不能自拔。
 
我犹记得,校园内那一片古老的樟树林。那些樟树伫立在那里已经数百年,他们粗壮的树干伸向天空,树根盘绕交错,有的树需要数人才能合抱。在这些高大的树冠上,喜鹊筑起了它们的家园,那些由枯枝巧妙编织成的鸟巢,仿佛是一座座坚固的堡垒。
 
樟树上,有时会有桑蚕在攀爬。这些小生物,一不小心从树上掉落,尾巴上悬挂的丝线在风中摇曳,仿佛一个个迷你风铃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学生们坐在这些老樟树的树根上,晨读的声音在林间回荡。
 
这一切都如此宁静而美好,仿佛一幅流动的油画,让人心旷神怡。
 
当……,当当,当……,当当,上课的钟声敲响了。
 
那口青铜大钟,历经岁月沉淀,散发出古朴的气息。每当它被敲响,那深沉而震撼的声音便会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敲钟的人,有时是那位白发苍苍的老校工,他的手劲稳健,每一次敲击都充满力量;有时则是那位精神矍铄、面容严肃的老校长,他的每一次敲击都带着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论是谁,他们敲出的钟声都富有韵律和节奏,仿佛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故事。那些钟声,至今仍在我的心头回响,提醒着我那些美好的时光。
 
每次回到故乡,我总会抽出时间漫步在校园里,感受那份熟悉和亲切。我会看看那些充满荣誉的榜单,看看那口见证了无数岁月的大钟,还有那些依然屹立不倒的樟树。它们都是我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是故乡留给我最珍贵的宝藏。
 
我会用心去辨认路上遇到的每一个面孔,期待着能遇到那些曾经教诲我的老师。我怀念着他们熟悉的面孔和温暖的笑容,怀念着校园里那份青春和热情。
 
我深知,几十年的光阴足以让很多事物发生改变。但我依然执着地向往着那个美好的校园,坚信它依旧拥有明媚的阳光,远离世俗的喧嚣和浮躁。我愿意像一江碧水那样,不断地追逐着前方的梦想,无畏无惧,勇往直前。
 
走过校园的每个角落,那些曾经的欢笑和泪水在心头涌动。走过稻田的那一片绿浪,仿佛又闻到了故乡的气息。走过柳枝的袅娜,那轻盈的舞姿仿佛在诉说着岁月的流转。走过小河的欢畅,那清澈的水流让我回忆起那些穷困然而纯朴的日子。
 
思贤桥头传来一阵隆隆的声响,引领着我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地方。是的,就是这里,那座大房子。在这里,曾经的石碾发出有节奏的碾米声响,那声音永不停歇,在游子的心中回荡。那是故乡的歌谣,是千年的绝唱,它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故事,就如同那小河淌水,永不停歇地流淌,流淌。
 
夕阳的余晖洒在静静小镇的小河上,金色的光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跳跃。我仿佛还能看见那些光着腚的男孩们,他们在水中尽情嬉戏,互相泼水,水珠在空中闪耀着晶莹的光芒。他们的笑声和呼喊声回荡在空气中,充满着无忧无虑的欢乐。
 
九曲桥,那是我记忆中最特别的地方。镜像中那个文革中改了名字的罗同学静静地站在桥头,他的目光专注地盯着水面,手中的鱼杆轻轻摆动。当鱼儿上钩时,他会迅速而敏捷地提起鱼杆,一条闪闪发光的蓝刀鱼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然后被收入囊中。
 
蓝刀鱼在水中欢快地游动,它们啄食着水面,每一次啄食都激起一圈圈涟漪,如同细碎的水晶般闪耀着光芒。它们成群结队地游弋,自由自在,仿佛与世无争,从未被岁月的沧桑和时光的流逝所影响。
 
如今,那些河中的鱼儿和岸边柳树上的鸟儿到哪儿去了?
 
那些纯真的笑容和无忧无虑的日子,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我心中缓缓展开。我闭上眼睛,那些快乐的时光仿佛就在眼前,清晰可见。我的视线逐渐模糊,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我努力不让它们滑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每一个人的故乡都有这样一些你所说的“勾魂索”,你想忘也忘不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枳' 的评论 : 到了我这般年纪,写的东西不喜欢装饰太多,直抒胸臆就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也不一定,认真生活,体味美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古钟,九曲桥,蓝水鱼,这些都是勾魂索,让你忘不了故乡。
北枳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写作风格,流畅自如,读起来 “痛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活到一定年龄,才能体会这种感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