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费特

(2020-02-14 07:41:36) 下一个

 

/格利
 
费特先生是美国人,我二十年(1988年)前的笔友。

二十年后我到盐湖城访友时他专程来看我。二十年前学英语时互相通过二十多封信,但是从未谋面,二十年后才得相见,其乐融融,相见恨晚。

机缘是由在南宁教英语的佩思夫妇引起的。关于佩思夫妇我已有专文介绍,此处不赘。
 
费特先生给我的印象是老实大哥,二十年前我从他的来信中感觉他是这样一个人,二十年后见面的印象证实他确实也是如此。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所谓“文如其人”。二十年前的费特先生在他与我通信的过程中什么都与我谈。
那时还没电脑和互联网,需要通过邮政部门寄信。

二十前费特先生曾经到了德国,亲眼见证了柏林墙的倒塌。当年他兴奋地在信中给我详细描述了当时的情况,人们都拥上街头,互相击掌庆贺,老人们擦拭着眼中的泪花,游客们纷纷捡拾城墙的石块作为纪念……
 
二十年前费特对我真是太好了。当年我正在兴致勃勃地学英语,很需要一个能与我通信的纯正的美国朋友来练习写作。佩思夫妇推荐了他,他就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个对他来说是额外的任务来了。
 
我们在信中无所不谈,只要我想知道的事我就会问他,他也是有问必答。这给我了解西方文化、认识西方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得有一次他在信中谈到最近失业了,他是一名电脑工程师。刚好老师在课堂上要求我们每一位学生上台去念各自笔友的来信,锻炼我们的口语能力。我念到这里的时候,停顿了一下,望着佩思夫人。

我的意思是要不要继续念下去。

佩思夫人说,继续念,这不要紧,他会找到工作的。
 
当年费特先生可能差不多有四十岁了吧。

我在信中曾经谈到我的儿子,当年只有五岁。我说我要教他习英语,以后有机会送他到美国去念书。当年我说这句话的时候一点信心也没有,不过只是说说而已。费特先生却很把它当一回事,立马给我寄来一个大纸箱,里面装满了儿童启蒙英文读物和配乐磁带。
 
那些配乐磁带我也很喜欢听,记得有一首是描写关于春天的儿童音乐名曲。以后我在广播里和电视上还经常听到这首名曲,应该是那首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的春天》,一首很优美的曲子。
 
想不到二十年后,梦想变成了现实。当年那个五岁的小孩现在已从美国的大学博士毕业了,人生的事情真的是难以预料啊。

写到这里我感慨万千,幸福得老泪纵横……

当二十年后我真正地见到了费特先生,他拙于言谈但却对朋友十分的热情,仍是有问必答的性格。

费特身材魁梧,眉毛粗黑很有气势。

这次与费特的见面完全是一个意外。说是意外是我完全没有想到在二十年后还能找到他。

二十年前他给我的信大多在整理家务时销毁了,仅留下唯一的一封信,冥冥之中我感到恐怕以后还会有机会见面吧,如果说当时我把他最后的一封信也丢掉了,那就真的再也找不到他了。

这次到美国作短暂探亲访友最初我是想着去到后要找他的,虽然二十年未通讯了。当年北京八九年那场学生政治风波闹得全国政治形势十分紧张,我有点害怕,怕单位说我里通外国。就主动不与他通讯了,也没给他说明原因。现在想来真的是不应该,起码要给他说一声的,
但当时就是害怕。

但临走时又忘了带上那封唯一的信件了,那信上有他二十年前的地址。好事真是一波三折啊!
 
到了美国后,我在QQ上要我妻子把那封信找出来,经过遥控她翻箱倒柜地找,最后果然给她找出了那封信。她在电脑上打出了费特那个二十年前的地址。至此我仍未有信心依此地址找到我的笔友费特先生。
 
儿子主动在互联网上帮我搜索起来,经过努力,付费给一个搜索公司,最后找到费特先生的三个曾经住过的地址和其中一个电话号码。我打电话过去,电话没有人接,也不知他是否还在那个地方住?
 
线索又一次断了。
 
最后儿子给我一个建议,分别给他住过的三个地址去一封信。
 
但直到我启程去盐湖城看我老师,也没接到费特的信。我有点儿失望。
 
但人们常常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就是在完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这次到盐湖城我老师家里做客,到盐湖城的第二天我老师佩思夫人就通知我,费特来了,他专程从城外赶来了,他已不在城里住。这使我大喜过望,真的太出乎意料了。

在我老师与她大儿子的私下谈话中我才知道,费特先生至今仍未结婚,跟他妈妈住在一块。在与我失去联系后,他曾经搬到旧金山,可能在那边又找到一份工作了。
 
现在遇到美国的金融危机,他又失业了。
 
费特对我很热情,专门抽半天时间来陪我,开车带我到市区内四处转悠和观光。让我在领略城市风光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朋友之间那种难得的友爱。
 
人世间,语言可以不同,地域可以相隔,时间可以久远,甚至宗教信仰也绝然异同,但有一样是永远相同的——那就是人类之间那种天然存在的需要——互相了解,互相帮助的难得友情。
 
我回国也有一段时间了,很想念费特,也不知他重新找到工作没有?我祝他能有一个好运气,愿我们之间的友谊永远长青。
——写于2008年南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佩思夫人也不知道他在哪里,因为他二十年来已经搬过几次家了,还到过旧金山一段时间。应该是我写的三封信的其中一封可能寄到了他的手上。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也有一位美国笔友,而且也终于见到了面。既然费特是你英语老师佩思的朋友,你到了美国一开始就应该通过佩思去找他。美国人也很重感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珍贵的友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