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阿富汗同事

(2021-08-20 09:32:00) 下一个

原来在大学工作的时候,有一位同事是阿富汗人。

她小的时候,跟着家人难民来到美国。家里姊妹十三个,她最小。有两位姐姐都在美国。姐姐的孩子年龄比她还大。也就是说,她妈在嫁出去女儿后生了她。她的十个哥哥们只有四个来了美国。父亲和另外的已成家的哥哥们都留在阿富汗。妈也过来了。

同事自己念书一直念到大学毕业,是全家学历最高的,然后工作。同时做两份工,晚上和周末兼职在Target当收银员。每天中午吃自己带来的糊糊状食物,不用任何餐具,用手掰了面包蘸着糊糊吃。穿的衣服全是Target价钱最谦虚,加上本店雇员减价的衣服。她最奢侈的消费是吃石榴,因为她有溃疡,严重缺血,说是石榴含铁多,可以帮助造血。她吃石榴不吐籽儿,全吞进去。我一边看着,一边努力帮她一起吞,担心她噎着。她的脸色应该能反映出来缺血,但是因为肤色暗沉看不出来。同事平时勤劳勇敢,脾气也相当温和,克己内敛,一般不跟人着急,实在急了,吵不过了,听她喊过一嗓子,“我是个难民!”

我当时很羡慕她吵架可以这么吵,一嗓子喊出来,对方一般哑口无言。想想一无所有的难民,来自兵荒马乱的国家,本来就够悲惨了,别再给人添堵了。

同事的两个姐姐开了个洗衣店,同时帮人改衣服,各有孩子数位。同事的妈帮助带孩子,同时做全家的饭。全家共二十来个人,住在政府的低收入救济房里,应该是不止一处。她和姐姐们挣的钱,除了养这边的家人,还要接济阿富汗国内的父亲和哥哥们。

因为听她唠叨家里的事儿很多回之后,一直没有听到关于哥哥们的事儿。有一天我就问了。我说,“你哥哥们工作吗?”

同事抬起头,一脸正色地告诉我,“他们都工作,他们每天全职祷告,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

我马上明白我问错了,脸上赶紧堆上恍然大悟的表情,特别服气。但是接着我又犯了个错误。我替他们找补,我说,“他们可以帮你妈做做饭”。

同事停下手里所有的事儿,转过身来,升高嗓门地重复说,“他们都工作,他们每天全职祷告,我们才有和平的生活!” 我这时差不多听到的是,她在呐喊,“我是个难民!”

我明白我彻底错了,满心愧疚地立马闭了嘴。

最近满大街都在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事儿,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个故事。说撤回来的美军士兵谈起认识的阿富汗军人,如果你问他们家里兄弟几个,他们会一一告诉你他所有兄弟的名字,而不是告诉你兄弟四个。因为他们不识数。

想想也是,天天祷告也不需要特别高深的算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场面全展示在读者面前,还让人看到深层文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呵呵,好久没见了,多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很对,闻香。我们幸运生活在美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麦子,这个文化不太理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23个!对这个民族不太了解,谢谢人参花分享,好文笔!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筆,一個有血有肉的阿富汗人躍然紙上,比起他們我們真是幸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太幽默,可不是,他们真不用高深的算术就可以存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一定要写写,我还真没吃过。回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哇,都像这样就好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明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说得到位,略带苦涩。一切尽在不言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1

花花好故事,我们去吃了阿富汗饭,看了阿富汗博物馆,回头也来聊聊。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唯一接触过的阿富汗人是一位在法国大学工作的教授,那时刚出国,戴着有色眼镜也没有看出他有着我原来对他族裔的认知。相反他对我这唯一的亚洲女性照顾有加,当然也许相处的时间太短吧!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故事引人入胜,谢谢分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走进阿富汗人民的生活。一个国家要强大一定要从教育开始。
花花的文字活泼亦苦涩,真情中见寓意。
多谢花花妹妹引领的思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真是难以想象,年纪那么小翻山越岭,命悬一线。水星大哥最近表现不错,赞好几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妹妹都很能干,厉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故事真好看,花花写的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我20多年前也有几个阿富汗的朋友,兄弟三个人合开一家披萨店。当年他们翻山越岭走了几天几夜才走出阿富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全职祷告,不知这样的工作谁给发工资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冬儿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老师好。对,我这位同事就是勤劳勇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也认识一个从阿富汗来的手艺人,很淳朴的说 :)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花分享身边的精彩故事,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你好江朗,他们的孩子如果十个以内就算少的,今后的世界属于谁是个问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极了!这种文化有这种人民。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带来的故事。
“极端行为(不工作,天天全职祷告)就是一种心理异常”+1
关键是男人不工作,天天全职祷告,是(极端)宗教惯出来的。男人不工作,床上就使不完的劲,孩子多多,阿富汗没希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故事太有代表性了。我的一个朋友租房给一个阿富汗男人,奇懒,味道太大,她就把那个懒洋洋的阿富汗人赶走了。而这个一无是处的阿富汗男人却有一个勤奋努力,面容精致姣好的女友。这个美丽的阿富汗姑娘放弃自己读哥伦比亚大学的机会,高中毕业后就工作帮助哥哥弟弟,等他们都成家立业买了房子,她还在租房子住。还是那句话: You can get Afghan people out of Afghanistan, but you cannot get Afghanistan out of Afghan people.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阿富汗这个问题咱们都的是一言难尽,心知肚明。就是心疼这些妇女儿童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你在乎自己的文章是吧?那我给你个定心丸先,你的文章我超级喜欢!
美国拔出泥潭是明智的。不过我看到阿富汗的父母把自已的婴幼儿高高举起送给美国大兵的画面,还是忍不住哭了!怎么撤,是有讲究的。那边是人道灾难,这边厢你们总统在度假!算了,咱花花也没选他,我跟你闹啥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这就是问题,人出来了心没有,自己禁锢自己。她们家是妈领着女孩子和小一点的男孩子出来,把强的留下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儿,你说的话我可当真了,我特别在乎文章写得怎么样。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宗教的力量太强大了,没有另一个力量卷入,人连想看外边的机会都没有,她的世界就是那个信仰,尽管她在美国,她的心跟真主在一起,可真主不是让她不许出去上班吗?:)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男人群体如何跟塔利班对抗?可怜的阿富汗女人们!喜欢你的文章,轻松调皮,读起来特别流畅。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你别说还真都是男人在逃跑!大侠看得准。事实上女人的日子更难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总统率先逃跑,机场画面中争先恐后抢着登机的人,都是这个国家的男人,他们这些男人难道没有母亲?没有妻子?没有女儿吗?从总统到这帮抛弃家庭亲人逃跑的孙子,没有一个称得上是爷儿们!阿富汗是一个看都不值得看一眼的国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文化真的是太不一样了。尊重她们但是也心疼她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难以置信,如果不是亲身经历。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这么奇怪的文化,长见识了,阿富汗的妇女真是可悲。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花儿分享,说实话,至今我还真没有和阿富汗人有过接触,过去的同事,还有现在的邻居里,有欧洲,中国,台湾,印度,少数中东人。还有过一家尼泊尔的邻居,还真没有来自阿富汗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台湾问题你有很多题目可以写,盼大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咱们一起领教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欢迎这位同学访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喜欢的也是我喜欢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东村好,我对这个国家了解也不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就是哈,那些对打台湾投入极大热忱,乐此不疲的人势必要考虑他们的心理问题:)花花好建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被宗教洗脑成这样啊,难怪中东那一带的人愚昧。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严禁中国学生间谍、热烈欢迎拉丁中东难民、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真的不理解这个民族。。。哎!谢谢花儿分享!只喜欢最后那一句,金句!赞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对这个国家知道的不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绝对是。我在机场见过,相当震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想想他们的下一代得多少?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估计我们近期是去不了了,瞭望远方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伊斯兰男教徒吃软饭啊,靠妹妹养。我曾有过来自也门的伊斯兰同事,常常突然之间就不见了,后来发现他在办公桌后面放了小地毯,在地上拜个不停,办公桌正好把他遮住了,一小时要拜一次。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哎呀城城,看见你的名字我没点开就开始高兴。你必须赶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赶着来了,以为来得很早。原来只能站在花花家门口探头往里看了。能来这里的阿富汗人真的已经很优秀了。也在努力的生活。比那些不干活的本地人强太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她家13个兄弟姐妹,典型的伊斯兰家庭,特会生孩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花分享身边阿富汗同事的故事。一直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现在可能要加一句,精彩的故事那么多,我要来听听,谢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而且很虔诚。沉香分析的对。
关于有人一天到晚想打台湾的事,沉香写篇文章呗?觉得你写比较合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rabbit' 的评论 : 抱歉,是我表达不清楚,是姊妹十三个,十男三女。女的都出来了,十个男生出来四个,还剩六个和父亲留在阿富汗。那六个都已成家立业。庞大的家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佩服和不解这个民族对宗教如此的执着和偏激。如果按照心理学的理论,这种极端行为(不工作,天天全职祷告)就是一种心理异常。谢谢花花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妹妹,他们家英明,女的都出来。
littlerabbit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还以为兄妹13个够多了,原来是13+10!太厉害了。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花好文分享!你的同事和俩姐姐还有妈妈能逃难来到美国,也是很万幸,不然战乱中的阿富汗如何生存,特别又是女性。他们兄弟姐妹23,我都目瞪口呆看晕了,果然是战乱中的英雄母亲啊!祝花花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觉悟提高了一点吧?得学习。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Forever21? 我怎么没想到的呢?哈哈,有才!我还一直以 “追忆而已” 自诩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哈哈,forever 21. 羡慕你的艺名不是一天两天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结尾一句看乐了:“天天祷告也不需要特别高深的算术”。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妹妹,你可是难得一见。都好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祝你以前的同事一切安好!问好人参花,祝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