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文章《童子命之“自作自受”与“天作自受”》

(2022-05-21 10:15:43) 下一个

童子命之“自作自受”与“天作自受”
吉祥果/文


昨天我听了一段关于“童子命”的开示,大意是说投生世间负有使命,到一定年龄必须回去,有的命长,有的命短。然后童子命的人,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然后什么童子命这个也逃不脱,那个也逃不脱,都是被上天掌控好的。好像有这么一段录音,我昨天听到的。


我想说的第一点:如果说被命数所拘定者,不能改变命运者,则是普天之下人人如此,而并非唯独所谓童子命之人为命数拘定。因此,宣讲童子命的这些人,他们宣讲的道理,给大众造成一种严重的错觉,让大家误以为,除了童子命是天神和天界决定的,是不可改的之外,而别的命是自由可改的!大家思考看看,他们的理念是不是这样!实际上,如果讲业报决定,则一切众生都不可改!并不限于唯独童子命不可改!如果讲定业可转,则一切众生都可转,不限于童子命之外的可转!大家仔细思辨,就会知道那一套童子命的说法,和佛法的见解差异。由此看来,既然一切人等依靠佛法,积累福慧资粮忏悔罪业,都可逐渐改变命数,童子命又哪里值得一提?还需要单独拿出来讲?!讲到这个问题的根本,就是改变命数、扭转定业的问题,整个核心的功夫都在这里,转定业的这个功夫如果没到家,别说童子命,你就是天王老子命,也改变不了!因此,问题的根本,根本就不是童子命不童子命,而是定业能不能转的问题!


我想说的第二点:经常讲童子命的人,认为童子命的命运,是被天界控制的,到一定年龄,就必须回到天界,也就是说,只要你是童子命,死后就“决定升天”。诸君可以依靠佛法的见解思辨思辨,难道一个童子命的人造作了极重的恶业,他也必定升天,他不会堕落三恶道吗?比如,一个童子命的人,生于世间,却去毁坏佛寺佛像,败坏三宝,他也必然升天吗?从这里,我们就知道,不管你是不是童子命,你将来的前途都取决于你自己的业力造作,造作善业,就上升,造作恶业,就下堕。根本不存在什么“童子命必定升天、必定回到天神身边”的邪见,也不存在“命运天神控制论”,须知,命运决定是“业力控制”的,是“自作自受”的,这是问题的根本。从这个层面,大家也可以认知童子命的种种知见,彻底的违背了佛教的根本学说。我甚至怀疑,大家可能是《西游记》看多了,真的就以为天上的天神身边的童子、坐骑之类的到人间来走一遭,他们无论做善做恶,甚至发心要吃掉僧人,甚至阻碍求取佛经的大业,他们最终还能回到天上?你就是对僧人正当的求法弘法行为起一念嗔心和遮障,尚且是地狱之业,你还真以为还能升天?-------所以,一切众生,升天或者堕地狱,都是随自己业力造作而产生的结果,根本不取决于天界和天神对你的前途控制,他实际上也控制不了你的业力。如果天神能控制众生的“业力造作”,则一切众生的恶报善报,天神应该来受,或者至少受一半,为什么呢?因为世间出世间一切善恶果报,都是天神控制的结果,等于这里面的恶果是他控制造作的!是他控制错了,才导致这个结果!所以,他应该受报才对!对不对?可是,实际上,你看到你自己的善恶果报,是天神替你承受的吗?没有吧?所以,业力果报,是“自作自受”,不是“天作自受”,也不是“自作天受”。如果认知不到这些,童子命的种种说法,会对人造成极重的知见误导。


我想说的第三点:不但升天或者堕落是“自己自作自受”的业力造作结果,就连你过去是不是能够在天神身边,乃至于你将来是不是还能再次回到某某天神身边,这都取决于你和天神之间的宿世因缘。没有宿世这个因缘,你不会在天神身边,或者即便曾经有这个因缘,但是彼此之间这个因缘尽了,你也不会再次回到天神身边。所以,是不是回到天神身边,取决于由“因果缘起法则”产生的“缘起”,通俗说,就是取决于“业力因缘”,而不是取决于“天神的决定”和“天界的决定”!希望迷惑于“童子命论”的佛教徒,早一点认清这些知见上的邪谬和误解,早一点回归正知正见!正如前文所述,如果一切都取决于天神的决定,那么,一切恶报都应该由天神来受,因为是他造出来的恶果!可是,由天神来受一切恶报,这根本不是事实真相,根本不存在!所以,是因果缘起法则在决定一切,而不是天神和天界在决定一切!无论从事实上,还是从逻辑上,都是如此!大家一定要认清楚这点!




我们知道,佛法修行,最后是依靠“愿力”成就的,这个“愿力”的功用是远远超过“业力”的。佛法之愿力成就,本质上是人性自由的最大释放,人性之最深的本质就是佛性,佛性是不被一切拘定的,而不是说,你越学佛越不自由了,越学佛反而被“童子命”的命数拘定了。既然一切都拘定了,你还学个屁啊?那不是学和不学都一样了吗?学佛的一个最大的意义,就是转定业,如果佛教没有这个功能,则一切众生无法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佛在经里面早就说清楚的事情!


总之,佛法修行,一定要把佛教徒往愿力的方向引导,往转定业的方向引导,往命数不定的方向引导,而不是经常用命数固定、业力不可改、童子命注定这一类思想上引导。如果这样引导下去,大家就没有任何修行的必要和意义了,都整天老老实实当个凡夫,对吧?按照“童子命论”持有者的观点:如果天生是童子命,就等着老天爷来收你,老天爷给你什么,你就吃什么!老天爷让你什么时候死,你就什么时候死。自己做不得半点主。我就问,既然一切都是老天爷给你定好的,请问,你造做的恶业,老天爷是不是也要代替你承受?既然老天爷不会代替你承受恶业,请问,如何证明童子命是老天爷控制的结果,而不是自作自受的业力结果?你遇到恶缘干坏事,遇到善缘干好事,你也认为是老天爷给定的,这就是冤枉老天爷了!


人生于天地之间,大家不知道人身之宝贵,就是要用人身来成就道业的,而修道必须转定业!所以,对于修道之人来说,其最可怕的邪见之一,就是思想上认定一切拘定。如果一切拘定,你就永远都是凡夫,永远轮回,永远不能成佛!如果一切拘定,佛法不必出于世间,因为有佛法没佛法都一样!所以,一切拘定不可改的思想,从来都不是大乘佛教的思想!佛法既然出于世间,就必有扭转定业之法,有实现人生自由进退之法。如果说佛法没有这些法,这就是诽谤佛法。至于你自己有没有修好,有没有做到扭转定业,有没有改变命运,那是你的本事大小的问题,但不代表那是所有佛教徒的问题。你没有得到正确的方法,那也是你的问题。但是,你不能用你个体的思想,来影响更多的人落入“定业不可转”的严重偏见之中。


一般来讲,我不太喜欢具体化的给大家讲解这些“童子命”之类的具体问题,因为在我的概念中,这个问题仅仅只是“转定业”问题中的一个很小很小的具体问题,甚至小到不值得一提。所以,我根本没兴趣来讲这一类话题,可是,大家既然如此痴迷,我也没有办法,我就将这个童子命的问题,直接从转定业的角度,解释如上。


至于有的说法,说某某人是天界什么天神身边的童子,到人间来有任务,任务完成以后,必须回去,简单说,就是必须死,这是逃不脱的。那我告诉你,可以彻底逃脱的方法,你就皈依三宝,多多造像造塔,乃至于以其他方式,礼佛拜佛供佛浴佛,和诸佛菩萨结下广大深厚的殊胜缘分,你只要这样去做,没有任何一个天神敢于收回你到天上去,至于你的命运,你可以自由随自我意愿的“愿力”安排,当然,大方向是必须结缘三宝来修行的。


这么多年,有许许多多的人疑惑于童子命该怎么办,,,我听听觉得好笑,,,也不屑于讲这一类问题,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在不想谈而谈中,讲讲这个话题。佛教从根本上来讲,很多问题是特别简单的,但是,人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没有实质意义的概念,来自己迷惑自己,所以,最后迷惑的连自己都搞不清方向了!什么童子命、老爷命,出马的命,什么狗屁这一套说法那一套说法,这一套概念,那一套概念,本质上讲,包括童子命在内的,所有的命运问题,都是如何转业力的问题,尤其是转定业的问题!你一旦离开转业力或者转定业的根本,你听到百千万亿种关于命运的不同说法,你就会被带糊涂了,你就误以为命运还有这么多的不可控!其实,无论何种命运,只要你掌握转定业的技术,所有的命运都在你自己手中,不在天神手中,也不在地神手中。很多佛教徒,混迹佛教几十年,也不能参透这个玄机,还在整天讲童子命不可改,这个不可改,那个不可改,这是有些可悲的。


如果一个修行人,不能实现愿力主导下的命运进程,而是随着业力注定的命运进程去走,这个,我不敢说这一类学佛者是佛法没有入门,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你决定没有扭转定业的能力和能量,也不能说是修行上有所进益。这些师兄,应该有所反思。可能大家会觉得我说这些话,口气有点大,不喜欢,可是问题的本质,就是这样的,没有别的第二个可信的答案。


我之前博文,用了“逆鳞之言”这样的话语,来形容我对一些佛教观点的反对意见,因为很多佛教博主,几乎每个人都是一个小皇帝,或者自以为自己是个小皇帝,认为全天下都应该向自己朝贡、供养,几乎都是惹不起的,或者几乎都很难容忍不同意见。所以,我才说我说的,都是逆鳞之言。


今天叫童子命,明天叫这个命,那个命,无论命运的说法千变万化到何种程度,创造多少种命运的名词概念和说法,你都要认识,这都是业力问题!都是转定业的问题!所以,你要勇敢的对命运问题的各种说法,幽默一把:小样儿!你以为你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啦?你以为你天天换马甲,我就不认识你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