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 爱莫能助,自度度他 》

(2021-01-14 10:40:20) 下一个

爱莫能助,自度度他

昨晚我收到一位读者的提问:“我女儿和我岳父都是本命年, 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在这之前,我还收到一些提问:“我的女儿现在上高三了,请问我能做点什么对她的学业有帮助吗?”“我的丈夫是一个司机,常常在外面开车,我很担心他的安全,请问我能为他做点什么事呢?”“我的母亲在老家,现在生病住院,我的弟弟在老家照顾母亲,我在深圳因为工作原因暂时不能回去,我能用佛法为母亲做点什么吗?”……这些问题内容虽然各异,但其实可以总结为同一类问题:我能运用佛法为我的亲人做点什么?

很多朋友读过本号的文章,知道造佛像、供灯很好,为了帮助亲人就会想着出钱以亲人的名字造佛像、供灯。昨晚那位读者也有类似的想法,因为我跟他的关系不错,不怕打击到他的内心,我直接把话说白了。

俗话说“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出钱造佛像也好、供灯也好,谁出了的钱,功德就归谁,不是说写个名字就把功德归到名字之下那个人身上,没有这样的事。

如果写个名字就可以把功德归到某个名字之下的人身上,那么佛菩萨来代替我们修就好,让观世音菩萨化出千百亿个分身,每一个分身专门给地球上的一个众生修,把所修的一切功德归到这个众生的身上,岂不是个个众生都功德大增,离成佛不远了。逻辑上稍微想想就不通。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无奈,你明明知道有方法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完全用不上力。这就是叫“爱莫能助”。

目前来看,真正想帮到亲人有两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跟亲人讲道理,说明白念名号、大拜、造佛像和供灯的好处,让他们亲自出钱出力去做。

例如上面提到的,这位读者的岳父遇到本命年,想让岳父平安无事就应该跟岳父讲本命年的危险,讲供养佛、法、僧的好处,讲念佛菩萨名号的好处,让岳父愿意拿自己的钱来造佛像、供灯,愿意自己多念佛菩萨的名号,这样才能有效化解危机。

又如那位读者的母亲住院,她只能通过电话跟母亲沟通,讲供养佛、法、僧的好处,打动母亲的心,让母亲真心实意愿意拿出自己的钱来造佛像、供灯,这样才能有效地消除引发病情的业力。

又如那位读者的丈夫是司机,如果能跟丈夫讲清楚念佛菩萨名号的好处,让丈夫生起真实的信心,在开车的时候口念佛菩萨名号,一定可以更平安顺利。

至于上面提到的那位读者的女儿遇到本命年或者另一位读者的女儿正在读高三,这些孩子还没法自己独立赚钱,没有经济能力,出不了钱造佛像、供灯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亲自大拜。

做家长的怎么给孩子回向,怎么以孩子的名字来造佛像、供灯不如说服孩子每天抽点时间踏踏实实大拜。大拜消除业障、积累福报的效果非常巨大。我家孩子每天必须完成的事就是大拜虚空藏菩萨,拜完了可以随意去玩。

以上说的第一个方法好,不过在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大家在亲人相处中都会有这样的经验,那就是亲人是最难被说服的,亲人往往选择听外人的话都不愿意听家人的话。

尤其一提到要出钱,亲人就更加难以被说服了。他们会说:“你信佛是你的事,别拉着我也信。你愿意出钱,你愿意被骗,我不管,你别拉着我跟你一起傻。”有的家人如果专制一点,直白把你的钱给管起来了:“这钱你买吃买穿的,我不管;你要是拿去供什么佛,我可跟你没完没了。”

因此第一个方法能做到是最好的,通过讲道理说服你心爱的亲人自己修,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勉强了。勉强劝说,苦口婆心最后恐怕只会换来冷眼相对,不欢而散。这时候应该用第二个方法。

第二个方法,自度度他。先看《地藏经》的一段经文:

“复次长者:如是罪业众生,命终之后,眷属骨肉,为修营斋,资助业道,未斋食竟,及营斋之次,米泔菜叶,不弃于地,乃至诸食未献佛僧,勿得先食。如有违食,及不精勤,是命终人,了不得力。如精勤护净奉献佛僧,是命终人,七分获一。是故长者,阎浮众生,若能为其父母乃至眷属,命终之后,设斋供养,志心勤恳。如是之人,存亡获利。”

这段经文可以说是暴露机密,原来每个人跟眷属骨肉有一种特殊关系,那就是自己修的功德会有七分之一的分量自动流向有着眷属骨肉关系的亲人,根本不用回向就自动流给对方了。

根据这样原理,那么我们想通过佛法帮助家人的方法就得努力做大自己的功德,让自己的功德自动流给家人,不知不觉当中就帮到对方了。由此可见,要度家人,先要度自己,这就是自度度他的道理。

跟亲人讲道理让他们自己修那么难,自己亲自修不用求人,这样一下子就轻松多了。尤其遇到家人反对信佛,自己悄悄地修就好。

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把自己的功德做大。试想一下,如果自己的功德很小,那么流向家人的那七分之一就更小,根本不足以抵抗任何业力,也就是说自度尚且做不到,根本没法度他。

那么怎么才能把自己的功德做大呢?这里就得讲究一点技巧了!先看《地藏经》的一段经文:

“复次地藏: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所种善根,或布施供养,或修补塔寺,或装理经典,乃至一毛一尘,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乐。如但回向自家眷属,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乐,舍一得万报。是故地藏,布施因缘,其事如是。”

我之前在专门谈回向的文章中说过经文当中没有见过回向冤亲债主的做法,但有回向自家眷属的做法,经文依据就出自《地藏经》中这一段。但是在这里我进一步把玄机说出来,那就是最好连自家眷属都不要回向,反而对自家眷属最有利。

此话怎讲?试看经文,如果我把功德回向自家眷属,那么功德的分量是“三生受乐”;但是如果我把功德回向法界,我的功德的分量是“百千生中受上妙乐”。用数学来计算一下,以最低的百生受来算,假设我得到了分量是“百生受乐”的功德,按照上文说的原理会有七分之一流向眷属骨肉,那么我的家人得到的功德分量是100除以7,大约为14.3,远比“三生受乐”的3要大得多

“百生受乐”是最低的程度,如果以“千生受乐”来算的话,那么结果是143,是3的47倍,差距可大了!由此可见,不回向自家眷属比回向自家眷属的利益更大。

这就是做大功德的技巧!

以前我也会回向给家人,觉得不回向给家人心里总过不去,老觉得对不起家人似的。自从悟到这个窍门之后,我就放开了,不再回向给家人了。

一开始我还有顾虑,怕不回向给家人会出现什么不妥,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实践和观察,我发现只回向法界,不回向给家人的效果真的好。家人的身体和精神都往好的方向快速改善,比我过去回向给家人的效果更显著。

世界就是这么有趣,当我们想努力去改变身边的人的时候,他们不会被我们改变;当我们努力去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会惊喜的发现随着我们自己真的变化了,身边的人也跟着我们真的变化了。

佛法很好,如果想让佛法真的利益家人请记住,要么善巧方便地劝说家人亲自修功德,如果行不通,请放下你的唠叨,修好自己就行,自度才能度他,自利才能利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