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國軍-共軍-國軍三朝老兵暢談國共內戰

(2020-05-11 01:20:06) 下一个

图-1:淮海徐蚌)會戰中國軍被俘的軍士及大炮、車輛

《國軍-共軍-國軍三朝老兵暢談國共內戰》

                             卜一

 

多年前初秋之際,回台掃墓、省親。清晨早起,徒步登山,至山頂,有一小亭,遂入內安坐休息。見一老人正在練功,我禮貌地問好,與他搭訕。

我說:「老先生您身體真好!今年貴庚?」

老人答道:「八十一了。」

問 :「府上那裡啊?」

答:「江蘇徐州。」

問:「哎呀!我們是老鄉啊!最近回過徐州嗎?」

答:「去過好幾次。」

問:「您當年怎麼會來台灣的呢?」

答:「哎!十七八歲就被抓去當兵,那時候我們打『土八路』,江蘇、山東、河南、安徽,轉來轉去,就沒幾天不打的。我的軍長名字叫邱清泉,後來他升到兵團司令。」

-2:邱清泉将军

問:「那麼說,您參加了徐蚌(淮海)會戰了?」

答:「可不是嗎,另外還打了好多仗。」

問:「您這個經歷可不簡單啊!可不可以說說這些仗到底怎麼打的?」

答:「我們都是機械化部隊,『土八路』裝備落後、武器差,怎能跟我們比。最先我們根本沒把他們放在眼裏。」

問:「那為什麼後來又打輸了呢?」

答:「哎!說實話,我那時當國民黨的兵就沒幾天吃飽過,很少嚐點油水,輸就輸在補給上。『大軍未動,糧草先行』,不吃飯怎能打仗?到最後,我們被包圍了,靠空投大餅。降落傘常飄到共軍陣地附近,好多人心想反正餓死也是死,也不管八路的子彈了,為了搶大餅,不知被打死了多少!我那時餓得連槍都拿不動了,還打什麼屁仗!」

問:「那時共軍補給如何?」

答:「他們有成千上萬的老百姓推單輪『雞公車』送糧, 吃的可好啊,經常有大魚大肉,吃油像喝水一樣。」

問:「照您這麼說,共軍很得民心啊!」

答:「他們抗戰時就在我們老家一帶紮了根,組織老百姓

參軍、送糧, 你不願幹也得幹。共軍用人海戰術,攻過來的時候排山倒海,前面的都是我們徐州老百姓。他們的正規部隊在很後面。另外我們的坦克車、大卡車,天走到哪裡,第二天早起一看,四周都教老百姓挖了好深好寬的溝,我們成了臉盆裏的王八,急得團團轉,就是出不去。」

-3:共军攻击徐州老兵所属的国军阵地

-4:國軍在陳官莊被俘的大批車輛及裝備

問:「我曾到徐州淮海會戰紀念館,見到有三萬多個共軍的烈士名碑,可見共軍犧牲真不少啊!」

:「哪會只有三萬多人,我看八路至少被打死了十幾萬! 」

-5:共軍在徐蚌(淮海)會戰死亡超過十萬人

問:「不知您有沒有看過大陸拍的連續劇『大決戰』,其中鄧小平到前綫慰勞,見到荒野上許許多多蓋著白被單的共軍兵士的屍體?」

答:「瞎說! 那時活人都沒被單蓋,那還有被單給死人蓋!活人都沒人管,誰還去管死人。哎呀!當時滿山遍野,躺得滿滿的,誰有功夫去管。還好是冬天,冰天雪地,否則就臭死了!」

-6:老人在尋找被抓去當兵的兒子

問:「除了缺乏補給和沒有百姓支持外,國軍打得如何?」

答:「我們很不團結,大家爭功,看不得友軍好,又怕自己減損實力,不團結能打贏仗嗎?」

問:「邱清泉行不行?」

答:「他很了不起,作戰很勇敢,對兵士很好最後犧牲了。」

問:「老先生也了不起,能在徐蚌會戰中突圍歸隊。」

老人不太好意思,低聲地說:「我哪能突圍,是被俘了,還跟八路幹了一陣

-7:包括徐州老兵在内的國軍大批被俘的軍士

問:「那麼老先生還是紅軍渡江英雄啊?」

-8:徐州老兵随共军渡江,成为渡江英雄

答:「可不是吗!我做了八路,打過長江,又進攻上海。」

-9:徐州老兵随共军进攻上海

問:「後來又怎麼歸隊來台灣的呢?」

答:「我隨八路打到上海後,他們說下一步就是要準備過海『解放』台灣了。當時八路沒有船,只好把老百姓的漁船都弄來。但八路大多是北方人,都不會開船,我就被徵去學習駛船。」

問:「駕的是機帆船嗎?」

答:「當時除了少有的指揮船外,都是沒有馬達的小船,我幹的就是划船、張帆與掌舵。」

問:「老先生成了解放軍海軍英雄了。『你們』是打算怎麼『解放』台灣?」

答:「『我們』先打舟山群島,我划著船去打下桃花島,接着就打登步島國軍居高臨下,我們在海灘上死的人可多了。」

-10:徐州老兵随共军登陆舟山登步島

問:「那您怎麼又由八路變成國軍了呢?」

答:「說來也是命啊!有一天我們一大堆船在舟山海上划著、

漂著,突然看到遠方來了個『大傢伙』,原來是國軍的軍艦。它走近後,上面的國軍喊話教我們把帆都降下,不准動。又說他們寬大為懷,我們願意跟他們走的,可以上大船,帶我們去台灣。如果不願跟他們走的,就放回家去。他們從軍艦上放下繩梯,只見船頭幾個人已經向上爬了。但我在船尾還在猶疑。」

問:「您猶疑什麼呢?」

答:「當時我只聽說台灣在海裏,遠的很。而且營政委告訴我們,那裡苦得很,老百姓沒東西吃,都是靠吃香蕉皮過活的。其實那時,我從來沒見過香蕉。只聽營政委有一次得意地告訴大家,打到上海後,他在一個高級幹部會議中,吃了一根香蕉,長長的,像茄子,黃色帶些黑斑,很好吃,只是皮稍為硬了一點。」

問:「你那個營政委是『土包子下江南,吃香蕉不剝皮。』把那根麻皮香蕉皮都吃下肚了。 但後來您到底怎麼過來的呢?」

答:「我再一想,我做這個船伕,登陸前別人都是趴倒的,只有我要站著划船、掌舵,而且連根槍都給我,這樣遲早要完蛋的!於是狠下心,向船頭走去,沿繩梯爬上大船,又做國軍了。」

問:「老先生,您這個選擇可太明智了,否則就得回去參加以後的運動和文革,可不好受啊!」

答:「哪還要等那麼久?當我上了軍艦,見到在小船上的八路還不服氣,大聲在罵。結果把大船上的國軍惹火了,一起錨,打一個大彎,那一堆小船都在浪濤中翻了,小船上的人大多都『回老家』了。有幾個都是當年與我一起由家鄉出來的,我好難過啊!」

問:「老先生到台灣後都可好啊?」

答:「我先去金門,後又去澎湖。」

-11:徐州老兵随国军去了金门

問:「當時金門情況如何?」

答:「我去的時候,古寧頭戰役剛打完不久。這場仗我們全殲共軍,很了不起。如果沒這場勝仗,金門失了,澎湖是很難守住的。我後來在那裡是在防守海岸部隊,才知道澎湖太分散,沒有高地,易攻難守。如果共軍攻佔澎湖,他們很快就會直對台灣而來,那就不好辦了。」

-12:徐州老兵随国军去了澎湖

問:「古寧頭這場仗,共軍為什麼會全軍覆沒?」

答:「主要是他們太輕敵了,半夜裏過海前就對兵士宣佈:『下午在金門金城鎮開飯!』。根本就沒把我們當回事。」

問:「共軍宣稱船隻未能回去運第二批部隊增援,以至失敗,到底怎麼搞的?」

答:「共軍由大嶝、小嶝和角嶼三個島出發,捨近求遠,不走僅兩千多米之距,而又在上風的馬山一帶登陸,而向下風之處的金門中部,嚨口一帶進軍,想要中間突破,直殺料羅灣,不放走我們一個。結果被強風吹到西邊的古寧頭登陸。你知道,金門秋冬的東北季風吹在臉上就像打耳光一樣,共軍那兩百多艘有馬達的漁船到了古寧頭是絕對沒法頂風回大、小嶝及角嶼接部隊。否則為什麼不回航,從凌晨兩點大潮時登陸起,就像死鴨子一樣丟在古寧頭海灘上,等天亮後被我們艦砲轟、飛機炸,全完了!我是幹過八路船兵的,這事不會有人比我更清楚了!」

問:「共軍軍團司令葉飛事後檢討,打下廈門後,軍團司令部立即遷到廈門,為了管理市政,解決人民生活很費盡心血,沒能集中精力攻打金門,是這樣嗎?」

答:「你怎能聽他的?我們當兵的,常年野戰露宿,苦不堪言,誰都想進大城過個癮。國民黨跑光了,可留下不少好東西,錢、房產……。只要一進城,誰還想打仗。還有,當時八路從上到下沒幾個有老婆的,早進城,挑漂亮的,晚進城,剩下還有豬八戒的妹子。再晚了,就得繼續打光棍了

問:「老先生在軍中數十載,所更非一!我與老先生一夕談,真勝讀萬卷書啊!」

答:「戰爭是非常殘酷!荒唐的!老弟,我是過來人,奉勸你,千萬別把宣傳品和連續劇當真,那都是演來唬人的。 好好過日子、照顧家裡老小才是踏實的!」

問:「看來老先生如今必是兒孫滿堂了吧?」

-13:徐州老兵在台湾安享晚年

老人臉上露出滿意的微笑,與我揮手而別

-14: 淮海(徐蚌)會戰所在的碾莊

-15:共軍涉水攻擊碾莊

-16:共軍以人支木板過水攻擊

-17:   國軍用的火焰筒

-18:   共军发动五百多万老百姓用鸡公车运粮弹

-19:战争中的饥民

-20:共军渡江战役

-21:共军攻占上海

-22:舟山群岛,桃花、登步島地图

-23:共军攻击登步島

-24:共军登陆登步島

图-25:古宁头战役示意图

-26:古宁头海滩

-27:共军进攻金门用的渔船

-28:古宁头战役共军北山指挥所

-29:古宁头战役被俘的共军

-30:澎湖海岸奇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前辈历史真实好文,自古以来,中国还是世界,政客,弄权者太肮脏,打来打去都是百姓家的子弟,老百姓倒霉,希望永远不要有战争!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跟台湾现在哪里有什么血浓于水。看看在美国的华人,有多少大陆人台湾人平时在一起玩?要打台湾,就把台商在大陆干那些恶心事,台湾这次抗疫一只口罩不许出口大陆还满世界嚷嚷武汉病毒啥的拿出来讲讲就够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是内战,交战双方都是中国人,甚至是老乡亲戚同学战友。今天的陆台人员关系已完全不同,说一声血浓于水已经很牵强了。未来的统一之战已有反侵略战争的性质,只不过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在“反侵略”。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军打仗的时候确实吃的不错
boyi012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您阅读愚作,并来邮件指正,
那位现年九十多岁的国-共-国三朝老兵亲口对我说的“共军大鱼大肉,吃油像喝水一样!”
他所谓的“大鱼大肉,吃油像喝水”,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肯定是夸张的!
不过他原是个目不识丁的老粗,就如他说的,当国军打淮海会战时,没有一天吃饱过,更很少吃到油水。
最後好多天没吃东西了,连枪都拿不动,快饿死了。也够惨的!
被俘後,当了八路(共军),当然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总是有吃有喝了,还经常吃点油。
相较之下,這就是他所谓的“大鱼大肉。吃油像喝水”了。
不要说他了,我小时跟父母跑到台湾,那时非常艰苦,能有机会挖一点猪油,加一点酱油,
拌在白饭里,就是最大的享受了,至今犹令我怀念不已!
朱元璋当了皇帝后,把当年做叫花子时人家给他吃的又焦又臭的饭拿来宴请臣子。他当时已吃遍天下山珍海味,
但还是认为当年做乞丐时吃的胡焦臭饭最好!我想这位老兵和朱元璋想的是一样的。
再次谢谢您来邮件指正!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很假。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有意思,看来人的政治身份转换很容易,瞬间可以完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