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院里的猪》

(2023-11-04 11:58:12) 下一个

 【拾零集】         《大院里的猪》

 

       从有记忆开始,我对猪的印象就是它是与人类和平共处在同一个生活小区里的。

     

       小区里有差不多五、六家养猪,大概有十多头巴克夏黑猪,只有一头猪是黑白花的,显得格外风骚。小区里猪的脾气很好,活得也很自在,每天不是哼哼唧唧地在院墙下躺着沐浴阳光,就是象背着手的小脚老太太一样,悠闲地四处溜达。唯一不好的就是我行我素地随地大小便。

 

        院里的孩子们多,玩闹得无聊时就会打猪的主意,经常辇得猪们嗷嗷叫着四下乱窜。李大爷家的猪是最壮的一头,男孩们经常趁李大爷家没人时把这头猪围起来骑着消遣。我也骑过,只是跑不出多远,就会从猪背上被甩下来,大家看着哈哈大笑,就图一个乐合。

 

        男孩们并不是总欺负猪,我们也常常蹲在院墙下给猪们挠痒痒。看着它们懒洋洋享受的样子,有时又气不打一处来,会突然用柳条用力抽打一下它们的屁股,猪嚎叫一声,即刻愤然起身离去。我们赶紧去院外揪把灰灰菜把猪给哄喂回来,接着再挠痒,再偷袭它,反复几次地玩乐,这猪还真是记吃不记打,回回都上当。

 

        猪最不幸的生活岁月当属敲猪的时候,就是对猪进行阉割。这种事是不让小孩子们围观的,但我偷偷透过墙缝看过一回,感觉太残忍。当时我吓得直捂自己的裤裆,但过后却又绘声绘色地讲给小伙伴们听。小伙伴们好奇,每次遇到猪,就会爬在地上瞅猪的隐私部位。

 

       猪一旦养肥了,意味着生命也到了尽头。院里二龙的爸爸是杀猪好手。杀猪时,院里会临时搭个灶台,烧滚一锅开水。二龙爸在钢砖上拉开架式磨几下尖刀,别在后腰上,然后进圈里把猪哄出来。他用粗麻绳套住猪的腿脚,顺势一弯左腿将猪压在他身下,回手抽刀就捅进猪脖颈。边上打下手的人马上伸过搪瓷盆接住汩汩而出的猪血。猪拚命哀嚎着挣扎,但终究还是走上了不归路。围观的人群个个看得目瞪口呆。

 

        猪血放尽了,猪被抬上平台,二龙爸操起瓢,蒯着沸水一下一下浇在死猪身上,象是在表演什么叫死猪不怕开水烫。随后二龙爸把瓢往地上一扔,三下五除二地从猪身上薅落一地黑鬃毛。当毛薅得差不多了,就用绳绑住猪口鼻,把打气桶插入猪腚打气,圆鼓鼓地撑起一个猪身,并用事先准备好的木棍乒乒乓乓一顿胖捶,据说这样处理过的猪肉好吃。  

 

       敲打过猪后,二龙爸端起浑身掉瓷的大茶缸子吸溜几口,再喘匀了气,顺手一摸刀就给猪开了膛。滴哩嘟噜的心肝肺肠掏出来,红白相间的肉大块分割开,都分放在不同盆里。剔了肉的骨头用大斧子劈开,洗巴洗巴扔进那口开水锅里,煮熟后供大家分享。等着啃骨头的当口,小孩们就近距离围观那颗被切下来的猪头。孩子们都不害怕,还叽叽喳喳地讨论猪头肉的美味,因为那颗猪头是一到副笑眯眯的慈祥模样。

 

       观瞻完杀猪后,我想到《自然常识》课上讲的猪浑身都是宝,从里到外都可制成各种产品,一点儿不糟尽。我就觉得猪生来就为人类消费而牺牲,它的一生短暂又伟大,可为什么人们却总是在口头上和文字上丑化猪,鲜见对猪的赞扬?我不知该如何评价猪,年幼的思维被定格在了某一伦理范畴内无法展开。

 

2023年11月4日 轻轻的我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