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养鸡》

(2023-11-19 17:05:02) 下一个

    【拾零集】         《养鸡》

 

        小时候大院里几乎家家都养鸡,我家也养了不少,数量维持在十只左右。目的无非就是平时能有蛋吃,过大年能尝上几口鸡肉,因为那年月物资太匮乏了。

 

        一般都是刚入初夏的时节,附近的村民就推着二八大自行车,后架上驮着两大柳条筐的小鸡仔来院里吆喝着卖。筐盖一打开,一群毛绒绒,黄嫩嫩的小鸡立即燥动起来,叽叽叽地叫着让人看了就怜爱心动。小鸡一角五分钱一只,每次我都央求父母买个15~20只,因为小鸡的成活率往往连一半都不到。有一年买小鸡的时候,有一只小鸡踩着其他鸡使劲扑腾,被我一眼就相中了,卖鸡的农民叔叔捞出这只小鸡时,还顺带把一只垂死的小鸡也一并送给了我。

 

        高高兴兴地用衣襟把这些小鸡兜回家后,立马像宝贝似地看护起来。用纸盒子给它们搭好舒适的窝,把泡好的小米供上,结果第二天一睁眼,还是夭折了几只。这些小鸡能吃能拉,窝里天天都是稀屎成堆,我一天要三、四次地为它们做保洁。我相中的那只小鸡天天吃撑,脖颈处鼓鼓的一个大疙瘩,透过皮肤都能看见嗉子里的小米粒。而那只白送的小鸡却天天耷拉着头卧在一角,要靠我掰开嘴硬填喂食。要说光吃也就算了,最可气的是小鸡们天天被屎糊屁眼,憋死了好几只,害得我不得不用棉团沾水小心翼翼地给它们擦屁股,弄得我满手"屎香"。

 

       二星期后小鸡个头渐长,开始出羽了,但看上去身上象长了癞痢,样子反而变得丑陋不堪,而且还一个个变得不老实本份,找机会就跳出纸箱游荡,拉得家里到处是鸡屎。父母亲不乐意了,就把这群淘气的小鸡请到了室外的青砖水泥结构的鸡窝里。小鸡们胃口变得很大,用家里每月定量供应的粮食喂养实在供不起,便改成碎菜叶子拌少许棒子面喂养。没想到这些小混球们心生不满,嫌伙食太素了,把鸡食叨得四处飞散。为了抚慰这些小鸡们,我开始下学后到处挖蚯蚓、蚰蜒,找菜虫喂它们,结果越喂越馋,变得无肉不欢,陡增我的工作量。好在那时附近麦田里正大量往处爬那种黑毛毛虫,我干脆把鸡都拎到地头,让它们敞开了吃自助餐。

 

       营养跟上了,小鸡们就疯长,一个个出落得精神抖擞,可以分辩出雌雄了。这群鸡里有三公六母,每只公鸡正好可以娶一妻一妾。但它们就是不安生,常常小细鸡脖子一耿,鸡毛一炸,争风吃醋地斗殴。我相中的那只小鸡长成了公鸡,全身羽毛雪白,在鸡群里个头最大,我管它叫大白,它动不动就踱着方步走到我身边,歪着个头凝视我,生怕我不知道它很帅似的。那只白送的小鸡一直蔫儿不出溜地活着,在鸡群里个头最小,长成了一只羽毛全黑的母鸡,我叫它小黑。

 

       为了让鸡群吃好,我下学后会提溜起玻璃罐头瓶子,跑到很远的野外去捉蚂蚱。回来后就爬在鸡窝上,边写作业边喂鸡吃蚂蚱,作业总是写得乱七八糟的。好不容易挨到放暑假了,我有了充足的时间去河沟和水塘边抓青蛙回来喂鸡。鸡特别爱吃青蛙,整只整只地往肚里吞,很快个个长得膘肥体壮,尤其是大白长得特别高大帅。看见大白经常扇翅膀,我天真地认为它想飞,就常常把它抓起抛向空中,训练它飞翔,一直把它练得能够从二楼高处往下飞。这种强化训练使得大白身强体壮,很快成了院里各群鸡的鸡王。大白还有个绝技就是能抓空中飞舞的蝴蝶吃,看着非常有趣。而且大白打鸣也是响亮,它每天站在鸡窝顶引吭高歌气派非凡,成了院里的一景。我对大白唯一不满意的是它经常强行"非礼"小黑,把小黑背部的羽毛都踩秃了。小黑虽弱小,但产蛋很勤,偶尔一天还能下二个蛋。

 

        转眼入冬了,渐渐没有足够的食物喂养鸡们。过大年时,其他鸡都被宰了上餐桌,我央求父亲留下了大白和小黑。我喂养了大白和小黑很多年,在这些年景里,它俩每年都给新买来的小鸡当鸡爸爸鸡妈妈,负责带鸡娃,省了我不少心。可能是因为青梅竹马的原因,大白一直很呵护小黑,每当院里有其它公鸡试图对小黑霸王硬上弓时,大白就会与之决斗,常常把对方啄得鸡冠流血,羽毛散落。

 

       人怕出名猪怕壮,大白出色的格斗战力被院中游手好闲的孩子看中了,他们常常偷偷摸摸把大白抓去其它地方进行斗鸡。刚开始的时候,我发现大白的漂亮的鸡冠总有血痂,以为是大白为小黑打架受的伤,我还为它敷药疗伤。后来发现是院里的大孩子们经常抓它去斗鸡玩。虽然大白打败了我们那一带所有的公鸡,但也因此失去了大半个鸡冠。我知道后很生气,义愤填膺地去和那些大孩子们理论,却反被他们打倒在地,为此我在大院里声撕力竭地哭着操了他们祖宗十八代好几个小时,直到他们家长出来解决问题才罢休。

 

         我曾试图把大白关在自家小院里,但大白有会飞的本事,轻松就可飞上墙头跳出院墙外。没办法我只能费心多盯着我家的鸡群。每次我只要在院里咕咕咕咕咕一招呼,大白和小黑就带着鸡群围过来,任我抚摸。我其实挺对不起小黑的,因为有一年深秋的晚上我喂完鸡忘了关鸡窝门,结果夜里黄鼠狼跑来掏了鸡窝,小黑和好几只鸡都被咬死了,伤心得我都哭了,气得我去野外连端了好几窝黄鼠狼报仇。小黑死后的第二年冬天,附近村里的几个地痞流氓偷偷流窜到我们小区把大白给杀死吃了。有人带我去了"犯罪现场",我看见那条干涸的小河沟里洒满了大白的羽毛,心头不禁怒火中烧。我不敢惹那几个流氓地痞,但非常痛恨他们,一直到全国严打时期,这几个家伙因各种劣迹被抓捕入狱我才把这仇事放下。

 

        大白被偷杀害后不久,我家把剩下的几只鸡都处理了,从此后再也没养过一只鸡。但我的记忆里,一直在怀念我养鸡岁月的点点滴滴,因为那不仅仅是我生活中的琐碎过往,更多的是我少年情感的付出展示。

 

2023年11月19日 轻轻的我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