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难忘的一样好吃的】云南山区里的一种菌子

(2022-04-05 13:49:35) 下一个

 

       我是个活了五十多岁的人了, 从吃糠咽菜到豪华盛宴都经历过, 但很多食物都是吃过就忘到九霄云外了, 反正人们不提我也想不起来. 但有一样好吃的一直让我难以忘怀, 那就是一种产自云南的野生菌子. 这菌子叫什么名字呢, 很遗憾, 我还真不知道.

 

       那是九三年的时候, 一个昆明的客户请我们去游玩. 我们一行六人驾驶一辆新购置的进口丰田越野车, 从昆明出发一路向西往瑞丽开. 有一天从楚雄市开出后, 遇到前方山路塌坊, 就绕行开进了一片丘陵起伏的山区. 这一路上都是土路,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 到了下午两点钟又渴又饿, 老远见路边有几处院子, 便停车去问一个住家能否给我们提供些餐饮. 

 

        住家主人是个傣族大叔, 听我们一说, 立刻让他老婆去给我们准备饭菜, 并安排我们在院里的竹棚下坐定. 饭吃到一半的时候, 一个年青姑娘拎着一个大口袋走进院里. 大叔介绍说这是他女儿, 一大早进山捡菌子刚回来, 然后又指着口袋说:"你们北京远道来的客人好运气, 今天可以尝一尝我们山里的新鲜物." , 便吩咐老婆倒出半口袋菌子做给我们吃. 

 

        等菜做好端上来时, 我看了一下, 这菌子个头不大, 看着像一个个略微合拢着的油纸伞. 我夹起一个放进嘴里一品, 觉得太好吃了! 真是鲜爽酥嫩, 清香绕口. 那一大盘子的菌子, 转眼便被我们几张大嘴给清空了. 大叔微笑着看了看我们, 又让老婆把剩下的半口袋菌子全做了给我们吃. 我们吃罢, 口中还余味未消, 就意尤未尽地问大叔能不能卖给我们一些带走. 大叔说这是野生的菌子, 就在这很短的季节里有, 要去深山老林里捡, 很不容易捡到的. 而且不会做的话, 吃了会中毒. 听后, 我们感觉很不好意思, 说要多给大叔一些饭钱当补偿, 大叔拒绝了, 甚至连这顿饭都执意免费送给我们了. 

 

       收拾碗筷的时候, 我问大叔的老婆这菌子叫什么名字, 她不太会说普通话, 就用傣语说了一句, 我根本就没记住. 从大叔家要离开时, 我们商量着偷偷在茶盘下压了三百元钱当饭钱, 临出门时, 我又给站在门口的大叔的孙儿口袋里悄悄塞了十元钱让他买书看. 

 

        后来我们在路上走了二个星期, 每到一个地方点餐都问人家有没有菌子可吃, 但谁也说不出菌子的具体名称. 虽然店家们也提供过不同的菌子、蘑菇之类的好吃食, 但味道终究还是不及我们在傣族大叔家吃过的菌子. 自那次以后我再没去过云南, 而那个菌子的味道却深深地扎根在我记忆中了. 我常常这样想:人的一生中最难忘的好吃的, 可能就是曾经很美味, 但再也吃不着、尝不到的食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