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六一】我的那些儿童节

(2020-05-31 08:21:22) 下一个

     【我的那些儿童节】

 

       提起六一儿童节, 对我来说是五味杂陈的, 既伤害过我, 也温暖过我. 正道是:年少苦遭风雨啸, 心中却有风景妙.

 

       其实, 我真正过上六一儿童节是从上小学开始的. 一年级时, 第一次过"六一"是集体去游园. 那天我穿上了干干净净的白衬衣和蓝布裤子, 小心翼翼地把装着二个煮鸡蛋的书包挎在胸前, 屁颠屁颠地往学校赶去, 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 因为那天我不仅穿了新衣服, 还头一次可以吃二个鸡蛋. 说实在的, 我真感恩父母大人, 在那物资匮乏的年月为了我能过个好"六一"节, 竟下了些血本. 

 

         当我帅气地赶到学校, 刚要加入集合队伍时, 班主任张老师狗特务似的三角眼盯上了俺, 她走到我面前, 用手里的一叠红领巾抽了我一下, 然后声嘶力竭地喝斥道:"你是地痞流氓啊?!背个书包也不好好背,~~~ 你这是破坏节日, 给节日抹黑, 懂吗?" 我去!我当时如雷贯顶, 呆若木鸡, 在众目睽睽之下竟然无地自容, 灵魂出窍了. 老师啊!怎么红领巾到您手里会变成摧残祖国花朵的武器?

 

       后来我灰溜溜地跟在队伍后面向公园出发了. 在公园里先是傻乎乎地观摩了17个班干部的入队仪式, (我班共有53人, 设有正副班长, 下辖12个组正副组长, 外加生活、学习、文娱委员各一名) 然后又心灰意冷却也从容不迫地把排好的歌舞表演完成.

 

        休息时, 我自己躲到一棵大柳树下, 掏出那二个煮鸡蛋, 心花怒放地吃了起来. 刚才的不快乐, 瞬间烟消云散. 我嚼着满口鸡屎味的蛋黄香开始幻想:如果我要是入队成了红小兵(少先队员的旧称), 爸妈会不会再省吃俭用, 下血本多奖励我一个煮鸡蛋呢?正在我神思遥想之际, 忽听对面大榆树下传来一声撕心裂肺的熟悉声音:"XX, 你是阶级敌人啊, 你?你躲在那干嘛?!你还有没有集体主义观念, 就你知道搞特殊化?" 不用说, 我又一次入了班主任张老师的法眼, 被她再次生擒活拿. 妈的! 想不到一个1米5多点的矮恐龙竟然阶级斗争的弦绷地如此张狂, 让俺插翅难逃她的魔掌.

 

       俺被抓回来后, 免不了又接受了一阵狂风暴雨般的批判. 红色的革命小词汇噼噼啪啪地打在俺久经考验的小身板上. 

 

       那天最后一项活动是自由讨论, 就是大家谈点儿心得体会, 表表红心. 我作为屡教不改的贯犯, 被重点照顾了一下, 只能被迫出卖自己的灵魂, 痛彻心扉并添油加醋地检讨了一番, 直感动得岸柳含情婀娜摇曳, 湖水涌泪啜泣成波. 

 

        最后我终于获得了班主任的特批:班里重点落后分子帮教对象之魁首.  几个刚成为红小兵的积极分子自告奋勇要当我的人生导师, 把我围在一块草地上七嘴八舌地教化. 嘿嘿, 也该着我自小桀骜不驯, 我一边从容不迫地听着, 一边把她们从头到脚审视着:岳X红班长, 和你一起手拉手排节目, 一直没发现你右手有个瘊子, 以后不拉你手了. 林X菊组长, 你发辫杨起后, 脖颈处露出个小美人痣, 不过这不影响我喜欢你. 宗X燕学习委员, 你批评我时脸上也出两个小酒窝, 啥意思呀?康X霞组长, 你今天肯定又擦上海牌雪花膏了, 因为你腑身过来给我看红领巾时, 我闻着香味了~~~~

 

        第一次过"六一"就这样结束了. 回家后我假装忙着写作业, 爸妈也没多问我节过得怎样. 不过第二天, 就有人把事情都传给我妈了. 我妈是学校的元老级教师, 那时她只教高中部,  文革时期因拒绝揭发并帮助其它臭老九得罪了不少人. 班主任张老师的妹妹就是造反派的骨干分子,  估计梁子是从这儿结上的. 我上初二时, 有一学期就不幸地活在她的淫威下. 我想我父母一听就知道其中的恩仇怨恨, 所以只安抚我以后要在班里要守纪律, 自己做好、学习好, 将来有出息了就没那么多事了. 我后来谨遵父母大人教诲, 学习一直优秀. 当然我这一学年学得很循规蹈矩, 但落后分子的帽子并未摘除, 因为班主任又说我蔫坏之类的云云. 

 

        转眼二年级又要过"六一"了. 这次班里除了我和另外二个考试不及格的,  同学们基本都入队了. 这次还是去游园, 但入队仪式搞成全年级的规模了. 仪式开始前, 班主任指手画脚地告诉我们仨个, 原地好好看着同学们的书包, 因为我们仨不够资格参加仪式, 影响集体荣誉, 给班集体丢脸. 我是风清云淡地无所畏惧, 那俩位却愤愤不平, 指着班主任的背影义愤填膺:"草泥马!草泥马!" 还把班主任的书包狠狠踢了几脚, 乐得我前仰后合的. 这次节日歌唱表演也和我分道扬镳了, 因为我早已自觉地在班会上向毛主席保证过:我入不了红小兵, 就不配参加红小兵的活动. 

 

       这一天我基本上像看车大妈一样呆若木鸡似地看着同学们的书包, 只有林X菊同学回来取东西时, 我心神荡漾过一回. 她那天用花手绢扎着头发, 穿着连衣裙. 当她拿好东西, 经过我身边时, 情意绵绵地送给我一卷米花糖就跑开了(她爸是供应部门的头儿, 常出差带好吃的回来) . 我坐在蓝天白云下, 小心翼翼地吃着米花糖, 远望着她在绿草丛中蹦蹦跳跳的娇媚小身影, 感觉到嘴里的每一粒米花都能嚼出韵味来.  NND, 这简直就是上天送给我这样苦大仇深孩子的节日礼物.(可惜当时太小, 不然我的处子之身一定是属于她的, 哈哈哈!呸!臭不要脸!)

 

        天有不测风云, 就在活动结束返回的路上, 我的组长王X生同学(这可怜哥们刚结婚不久就在舞厅被人捅死了)开玩笑把他的红领巾搭在我脖子上, 这次又没能逃过班主任那双恶鹰般的三角眼, 她一把扯下红领巾给没收了, 说我们不尊重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红领巾, 鸡毛蒜皮的喷了一路. 第二天, 我陪绑在班上和他一起做了洞彻心扉的检讨才讨回他的红领巾. 

 

       转眼到了秋季, 我上三年级了. 这时红小兵改称少先队员了, 星星火炬旗也挂在各班, 也恢复了几道杠. 校方还特意派来了大队辅导员, 是个从外地转来教数学的赵老师. 赵老师人很严厉, 但性格直爽, 和我妈是同一师范毕业的. 听我妈讲赵老师没几个人敢惹, 她吵起架来像机关枪开火, 骂人话一套一套的, 无人能敌,所向披靡. 

        

        有一次, 赵老师在寻视各班开队会时, 发现我在走廊里游荡, 就问我为什么不入队, 我嬉皮笑脸地说少先队不要我这样的学生. 她二话没说把我带回教室参加队会. 后来在她的坚持下, 我被三角眼班主任批准入队了, 成为我班最后一个入队的, 因为那二个考试不及格的留级了. 

 

      可惜我"六一"节入队仪式那天是天公不作美. 入队仪式还没有开始举行, 就风雨交加, 不停地下雨, 没办法, 整个大队的少先队员都成了落汤鸡, 作鸟兽状散去. 哎!我入个少先队也太动作大了, 感动到惊天地,泣鬼神, 风雨都来进行革命的洗礼了. 还好, 第二天下午, 我在教室的讲台上独自一人举行了简短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队仪式. 简单是简单了点儿, 革命利益高于一切呀!悄悄透露一下, 我的红领巾是林X菊同学给我戴上的. 那年她长得出落了许多, 花苞待放一样的好看. 还有那个宗X燕同学, 看着我入队了, 酒窝都笑大了一号. 就不知那个康X霞同学, 那天脸上是否擦了香味的雪花膏?这一年虽没真正过上六一儿童节, 但胜似过上了.

 

        四年级的时候, 我凭学习实力进了快班, 终于和三角眼班主任一刀两断, 划清界线了. 虽然她二闺女(和我同岁,校花人物)后来很青睐我,  但是因为她妈的缘故, 我没给她机会. 扯远了, 还是言归正传. 四年级春季的时候, 我倒了血霉啦, 在手术室抢救了四个小时捡回条小命, 在病床上躺了二个多月. 后来身体弱的像根水草, 除了偶尔去学上几节课, 什么活动也参加不了了. 这年的"六一", 我是爬在三楼的窗口, 看着一队队的少先队员, 举着星星火炬旗, 唱着先锋队歌从俺家楼前走过.  哎呀!我那个向往啊, 两只眼瞪得滴溜圆, 是望眼欲穿呀. 都说春风总是解人意, 嘿嘿!那个扎了两根小辫的林同学忽然进入眼帘. 瞧见那沐浴着阳光雨露的身姿, 我一下子就欣慰了, 我的心仿佛随着她去过了个快乐的节日. (多么纯洁的友谊呀!自己赞一下.)

 

        当年轮再悄悄地加大一圈, 才发现五年级的六一儿童节已经成了行尸走肉的摆设, 同学们都在挂羊头卖狗肉的节日里准备中考, 学校升学率利益高于了一切, 一颗颗童心欲哭无泪.

 

       终于为革命事业奋斗到了中学, 才发觉共青团已候在路上. 六一儿童节在不知不觉中已不是俺的节日了, 一切都变了. 就连那林同学也发育成熟了,  我们彼此之间更多的是含羞远视, 她活泼可爱的童年形像却在我心底深深地驻留下来.  

 

        再后来, 我只能看别人过六一儿童节啰. 只是每次看到高高兴兴的小孩子们, 我会回忆过往, 回忆中自己常常会傻笑, 笑什么?我自已也不知道. . . . . .


 

【致六一】

 

六月的花,

悄悄地艳了.

花蕊散着清香,

带我飘向远方.

是谁的童音欢唱,

又荡漾起我的思绪,

把记忆再次甜蜜回放?

 

岁月走的很葱忙,

带走了童年的课堂,

却留下纯真的印像.

也许就在这个节日,

你我都在神思遐想.

思怀共渡童年时光,

感慨我们已经沧桑.

不过我却要安慰你:

其实我们从未长大,

就花季在彼此的心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