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

讲述一个个真实发生的小故事。从媒体报道中收集编译而来。
正文

四病区内的黒手

(2019-11-08 19:55:08) 下一个

1991年3月25日清晨5点,医生查理斯·汉內亚卡拉(Charith Hannayakkara)夫妇被电话铃惊醒,太太接听电话,转头对丈夫说:“是医院来的,四病区”。一听到“四病区”,医生脸色一变,急忙从妻子手中接过电话。
电话那头,护士珍妮特·伍兹(Janet Woods)急切地说:“是保罗,他又晕过去了!”
查理斯医生说:“我马上来”。他放下电话,匆匆穿衣出门赶往医院。

  

保罗·克兰普顿(Paul Crampton)是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他是5天前,1991年3月20日,因为胸部感染,细支气管炎,住进格兰瑟姆(Grantham)医院,英国林肯郡格兰瑟姆镇的医院。格兰瑟姆镇是前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出生地。

 

当时,保罗的全科医生爱莉斯·肯农(Ellice Cannon)对保罗的父亲,大卫·克兰普顿(David Cramptom),说:“婴儿呼吸道感染不是严重的病,有成熟的方法治疗。几天就会好。”
毕竟要住院,大卫有些担心,听了爱莉斯的解释,也就放心了。

但在23号,星期六,保罗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后来逐渐好转。查理斯医生整个周末都密切关注保罗。到星期天,查理斯回家之前,巡查了四病区,见保罗活泼正常,应该差不多可以出院了。但现在,查理斯医生回家还不到一天,保罗又出事了。

让查理斯医生如此紧张不安的不仅是保罗的病情,更是笼罩在四病区上的神秘阴云。
四病区是婴幼儿专属病区。
从2月下旬开始,四病区不断有病人出现不明原因的紧急状况,例如,病人凯莉·戴斯蒙德(Kayleigh Desmond)突然心脏病发作。心脏病是中老年人的病。一个孩子心脏病发作,就好像崭新的汽车的发动机坏了,是不可思议的。还有,病人克莱尔·派克(Clare Peck)突然生命垂危,她体内的钾严重超标。食物里的钾含量无论如何都不可能造成突然的致命的钾超标。
短短两个月,已经发生了二十几起事件,甚至有3名病人死亡。要知道,四病区在过去两年里,也才只有一名儿童死亡。
医院对四病区进行全面消毒,熏蒸候诊室,走廊等处。但现在,又一名病人第二次出事。

查理斯医生赶到医院不久,保罗的父亲大卫也来到医院。他不是听到什么消息而赶来。他还以为他儿子快出院了,心情轻松地来到医院,却发现医院里气氛紧张,人们慌慌乱乱跑来跑去。他看到人们围在他儿子病床前,有护士珍妮特,护士玛丽·里特(Mary Reet),她是高级护士,护士贝弗利·艾利特(Beverley Allitt),医生查理斯,医生爱莉斯。

查理斯医生告诉大卫,保罗又晕过去了,正在找原因。

护士贝弗利跟高级护士玛丽说:保罗这是低血糖的表现。
玛丽说:保罗是呼吸道感染,我们根本没给他用过降糖药啊!
查理斯医生立刻安排了检验。果然,保罗的血糖极低。人体器官的细胞要靠血糖来工作,比如心脏细胞,脑细胞,等,血糖过低,细胞不能工作,就有生命危险。
原因找到了,高级护士玛丽赞扬了护士贝弗利。护士珍妮特在一旁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冷笑。
立刻给保罗注射了葡萄糖,然后将保罗送入治疗室做进一步治疗。保罗很快康复了。

但是,人们疑惑的是,保罗的低血糖是怎么造成的?在得到答案前,医院方面对四病区安排了严密的警戒措施。进入四病区需要密码。过去,四病区是个开放的病区,大人孩子进进出出,到处随意乱窜。现在,这里管理的像监狱。

但这样的警戒措施没起作用。3天后,星期四,护士贝西(Bessie)报告保罗的情况又恶化了。查理斯医生立刻让把保罗送往女皇医院。高级护士玛丽让护士贝弗利跟随救护车护送保罗去女皇医院。保罗在女皇医院康复了。他没有再回格兰瑟姆医院。

在将保罗送往女皇医院之前,给保罗抽取了血液样本。在保罗到达女皇医院后几个小时,又抽取了血液样本。后来侦查案情时,比较了这两次血样,证明保罗被人注射了高剂量的胰岛素。

此时,格兰瑟姆医院的四病区似乎恢复了正常生活:新病人住进来,痊愈了,出院。

4月5日,女婴贝基·菲利普斯(Becky Phillips)因为肠胃炎入院。当晚7点,她情况不好,她的眼睛闪烁,进了加护病房。当班的两位医生对她进行了检查,然后出了病房,讨论应该给她什么药物。10分钟后,两位医生回到病房,发现贝基已经死亡。他们抽取了贝基的血液作为以后分析的样本。后来的检验发现, 贝基 被注射了一整针筒的胰岛素。
但当时,他们猜测,贝基是受到一种致命细菌或病毒的感染。贝基有个双胞胎姐妹,凯蒂(Katie)。如果是这样的话,凯蒂在家也许也已经受到感染。那就必须尽快让凯蒂来医院检查。
他们联系了凯蒂的父母。告知他们贝基的死讯以及他们对凯蒂的担忧。凯蒂被尽快送到了医院。护士珍妮特当班,进来照顾凯蒂。凯蒂的父亲说,不,我不要她来照顾凯蒂,让贝弗利来看护。于是贝弗利被安排照顾凯蒂。凯蒂的父母还让贝弗利当凯蒂的教母。
4月7日,女婴凯蒂病危。医院抢救了她的生命,但她已经遭受了永久的脑损伤。

护士珍妮特找到高级护士玛丽,她认为护士贝弗利很可疑:“为什么她总是在出事现场?为什么她总是知道出事原因?” 玛丽让她不要怀疑同事。

现在,医院已经无计可施了。于是,报了警。
警方对医院的报案十分重视。组成了专门的侦办小组,由侦探保罗·琼斯(Paul Jones)担任组长。保罗·琼斯的双胞胎兄弟尼尔·琼斯(Neil Jones)也是侦办小组成员。这是俩兄弟30多年的侦探生涯中,唯一的一次共同侦查一个案子。

警察们开始约谈医生护士。医院里的气氛有点人人自危,生怕怀疑上自己。

警察们也有自己的困难。他们缺乏医药方面的专业知识。在调查了解一个个事件的过程中,他们也在学习。

在调查了4个星期后,保罗和尼尔俩兄弟来到院长办公室,告诉院长,他们找到了最大嫌疑人,来和院长商量下一步行动。
警察们是这样调查的:他们了解了每一起事件的性质和可能的作案方式,从而得出凶手的作案时间。比如,有的是心脏病发作,那有可能是往血管里打空气;有的是钾超标,那可能是药品。最多事件的是低血糖,这应该是注射胰岛素。注射胰岛素后,半个小时发病。那么,发病前半个小时,在病房的人就有可能是凶手。
保罗和尼尔给院长看他们绘制的一张表格,列出了每次事件的作案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在相应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名单。
由于作案时间以及人员出现时间都不能精确地确定,所以,在每个事件上列出的可能作案人都不止一个。有的人出现在这个事件上,但不出现在另一个事件上。
只有一个人的名字出现在所有26个事件上。那就是护士贝弗利!
院长说:“原来是她呀!那要看住她,别让她再害人!” 院长马上要叫人。院长是吃够了四病区的苦头了。保罗笑着拦住了院长,“这些天,警察们进进出出,我们已经暗中监视她了。”
院长放下心来:“你们的证据够了吗?还是说再监视她,抓现行?”
保罗说,那样可能比较危险,万一没看住,再出人命就糟了。院长也说,是的,无论如何不能再出事故了。
尼尔对院长说:“我们还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作案用的药都是锁起来的,像胰岛素,锁在冰箱里。在2月14日,冰箱钥匙丢了。丢之前,钥匙在贝弗利手中。四病区的怪事就是自从钥匙丢了之后开始的。”
根据尼尔的办案经验,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作案人一般都顶不住审问,会作不同程度的交代或辩解,以缓解压力。
三个人商量的结果是,尽快开始讯问贝弗利。

很快对贝弗利展开讯问,但贝弗利对讯问的反应完完全全出乎尼尔的意料。林肯郡警察局保存了8个小时的讯问录音。录音显示了冷静的贝弗利与尼尔的周旋。下面来听听其中的一些对话。

尼尔:这个对话是被录音的。我是尼尔·琼斯,是任职格兰瑟姆镇警察局的侦探。你可以告诉我你的全名吗?
贝弗利:贝弗利·盖尔·艾利特
尼尔:好的。我必须告诉你,贝弗利,你可以保持沉默,除非你自愿说话。你说的任何话在将来都会被当作呈堂证供,你明白吗?
贝弗利:明白。
尼尔:很好。我们先来谈谈婴儿保罗的基本情况,以后我们会回头提出更多的问题。那么,你那次是在9点下班?
贝弗利:是的,是晚上9点。
尼尔:你还做了什么吗?
贝弗利:我可能测了血糖,但是那个时候贝西已经进来了,她拿来了保罗的奶瓶。他很饿,他可以把一奶瓶全喝了。

从贝弗利的语气中可以听出来,在压力下,她很冷静。也很配合,甚至是高兴地配合,显得是一个无辜的护士。

尼尔:对保罗星期四的状况,是你干的吗?
贝弗利:我与此无关。我只是给他喂食。因为挑选我来照顾那一个区域。他要吃的,我就进去喂他。
尼尔:现在的怀疑是,你可以给他一些东西,来伤害他,比如在食物里,或者是注射。
贝弗利:没有要给他的注射,他不需要任何注射,
尼尔:是没有治疗计划中的注射。
贝弗利:不是,是完全都没有。
尼尔:也许是计划外的注射。
贝弗利:我没有钥匙,玛丽·里特有,她掌管钥匙。我没有钥匙,因为我不需要钥匙。
尼尔:现在,如果你看看其它几天,他几次遭到低血糖攻击。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每次你都在,
贝弗利:嗯哼
尼尔:当你不在时…

尼尔停顿了一下,为击出一记重拳做准备。贝弗利先接上来,替尼尔说了,

贝弗利:他都是好好的。
尼尔:他都是好好的!!

尼尔按原计划加重语气说出这句话,但已经没有原计划的重拳效果了。而且贝弗利展开反击。

贝弗利:在所有我当班的时候,我都去干这个事,你认为我会那么傻吗?
尼尔:我不知道你有多傻,在这方面或那方面
贝弗利:你真这样认为吗?真的吗?
尼尔:我们只关注事实…
贝弗利:总有那些坏事情,而且你不想去儿童病房去期待那种事情。你去那里,你认为儿童病房的确是很好的地方,你照顾孩子,他们会变得更好。您不会想到那些事情,就像,它们可以像…看到婴儿进来而死亡,很难。那些事情影响到我,让我难受。

尼尔从时间方面入手。

尼尔:你午饭是什么时间?
贝弗利:我午饭是1点20分左右。
尼尔:在星期四那天,你准确的吃完午饭时间是什么时候?
贝弗利:我在1点10分或1点15分回到病区。
尼尔:你怎么记得的?
贝弗利:我记得护士长已经开始做分发了。分发是在1点开始。

尼尔继续紧逼。

尼尔:保罗在24号出事,不过,是在你离开后半小时发生的,
贝弗利:嗯哼

贝弗利轻描淡写地表示同意尼尔的陈述。等于是说,那又怎么样?

尼尔:你那天曾经与保罗单独在一起吗?
贝弗利:没有,没有单独在一起。生理师在那,他的妈妈也在那,除非她跑去喝咖啡什么的。
尼尔:你认为他那天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贝弗利:他挺好的。他血糖升高3倍了,他一直在笑。他肯定比我在星期六看他时精神头大多了,他高兴多了。

尼尔讯问星期天晚上也是星期一清晨那一次出事。

尼尔:妈妈在病房吗?
贝弗利:是的,妈妈在病房。
尼尔:你那天有任何时候和他单独在一起吗?
贝弗利:那个清晨?没有,没有,我不认为有。没有,我没有。
尼尔:完全没有?他有没有一个人在病房的时候?
贝弗利:那个清晨?也许他妈妈出去喝咖啡或休息,或去吃早餐什么的。

尼尔转到贝基和凯蒂的案子。

尼尔:凯蒂是怎么回事?我们已经谈过这个案子。关于你是她的教母是怎么一回事?
贝弗利笑了笑,说:是的,我是她的教母。
尼尔:那么,自然地,你比其它人都更接近她。
贝弗利:是的。不过,我并不想那么接近。这个家庭挺有意思的。我的意思是,首先,他们要我当教母的理由就很奇怪。
尼尔:什么意思?
贝弗利:那位父亲非常有意思,他总是很在意由谁来照顾他女儿,总是说:“不,不,我不要她照顾她”,“我不要她们照顾她”。比如护士珍妮特,他不想要她在那里。
尼尔:是的,那是因为她的另一个姐妹死了?
贝弗利:我不知道。关于这个,我一点儿也不知道。

尼尔直接进逼。

尼尔:贝基是被注射胰岛素致死,只有你当时有可能。
贝弗利:我从哪弄胰岛素?
尼尔:你工作的地方就有胰岛素。
贝弗利:可是我没有钥匙啊,我怎么能拿到?
尼尔:可是已经发生了丢失钥匙的事情,这不就说明问题了吗?
贝弗利:我不知道。我甚至都不知道冰箱里到底有多少盒药。
尼尔:但是,你知道那里有胰岛素。
贝弗利:是的,当然,我知道那里有胰岛素。

尼尔追问丢失钥匙的事。

尼尔: 钥匙丢了,最后一个需要用钥匙的护士,签名接过了钥匙。所以,钥匙丢失的唯一时间是在…
贝弗利:是在我拿着的时候。
尼尔: 是在你手上的时候。
贝弗利:可是,它并不在那儿。
尼尔: 对不起?
贝弗利:显然,它并不在那儿。她交给我一串钥匙时,我没看。我们都不会看的,对不对?你就是接过一串钥匙,继续工作。当我去到冰箱,想拿冰箱钥匙,它不在那儿。
尼尔: 但我们知道,12点钟时,钥匙是在的,对吗?因为一个孩子需要滴眼液,钥匙还在。

贝弗利对尼尔的话只是耸耸肩膀。尼尔不想放过这件重要的事情。

尼尔: 我想从头谈谈钥匙的问题。今年2月14日,危险药品柜的钥匙丢失了。
贝弗利:不对,是冰箱钥匙。是冰箱钥匙丢失了。
尼尔: 那么,在钥匙环上有危险药品柜的钥匙,冰箱钥匙,和其它15把钥匙。
贝弗利:是的,一大堆钥匙。
尼尔: 那一大堆钥匙丢了吗?
贝弗利:不是,我记得只有冰箱钥匙丢了。
尼尔: 但你记得药品是保管在病区的冰箱里,对吗?
贝弗利:是的。

尼尔继续逼问。

尼尔: 那么,从头告诉我关于丢失这单独一把钥匙的事。请你讲清楚,那把钥匙是在哪里保管的,在钥匙环的什么地方,等等。
贝弗利:好的。那把钥匙和一大堆其它钥匙一起在一个钥匙环上。有药品手推车的钥匙,有冰箱钥匙,还有一大堆其它钥匙,我从来没用过。所以,
尼尔: 谁负责保管这一大堆钥匙?
贝弗利:当班的高级护士。
尼尔: 你记得2月14号吗?
贝弗利:是的,我记得。
尼尔: 讲讲那天的情况。
贝弗利:好的。那个职员护士(staff nurse)让我来帮忙,帮助进行下午茶时间的给药,那是大约5点钟。所以,必须去隔间3和隔间4。她让我去冰箱取滴液,滴眼液,滴耳液,类似那样的药。所以,她给了我那一堆钥匙。我就去了冰箱,去到那儿,从钥匙环上取冰箱钥匙,钥匙不在环上,根本就不在。说老实话,我就不应该拿那些钥匙,因为我不够级别,可是在那个时候,就让我去了。反正我告诉职员护士了,她告诉了当班护士长。据我所知,当班护士长去取了备用钥匙,事情就这么解决了。

尼尔: 那么保管胰岛素的钥匙丢了。而那个孩子,你说他健康正常,然后,你很惊奇他的胰岛素突然异常升高?
贝弗利:是的。
尼尔: 血液样品已经被检验过了,我们已经知道胰岛素是非常高。
贝弗利:我不知道这件事。
尼尔: 在保罗的三次出事,你都在。那次1点钟你离开,你有时间进行注射,正好时间吻合,因为胰岛素需要半个小时起作用。
贝弗利:她妈妈在那里。
尼尔: 那个时候没有人在房间里。

以上是一段关键对话。她承认了自己在案发现场的时间点,同时,警察已经确认了,在那个时间点上,没有其它人在案发现场。

但自始至终,在8个小时的讯问中,她都是态度轻松地表示,所有事情与我无关。
因为这个案子牵涉很多医药专业方面的细节,警察们对这些是外行,准备案子的材料很费时间。贝弗利没有认罪,就不能一直拘留着她。只好先让她交保候审。

保释后,许多媒体来追着贝弗利采访。她的一个同事给她提供了一个在彼得伯勒(Peterborough)的地方去住,可以躲开媒体。她去住了几天,在彼得伯勒另外租了一个房子住。那所房子里住着一个17岁的男孩乔纳森·乔布森·尤恩(Jonathan Jobsonyounn),男孩的父母,男孩的祖母。祖母有糖尿病,每天要吃药片。
一天,突然,那家人的小猎犬在草坪上,嘴巴起泡沫,痛苦地滚动。贝弗利给它吃了祖母的降糖药。
她给乔纳森一瓶饮料喝,乔纳森看到饮料上漂了一些粉末,也没在意,喝了饮料,俩人去购物中心,然后,乔纳森就晕倒了。那些粉末是祖母的降糖药碾碎的。

贝弗利在保释期间的行为让警察们很不理解。她难道不知道自己是四病区案子的主要嫌疑人吗?

贝弗利被法庭定罪。被判无期徒刑。40年后可以申请假释。但在2017年,上诉法庭将40年减为30年。也就是说,在2021年,她就可以申请假释了。考虑到她杀了4个孩子,伤害了十几个孩子,法庭对她的宽大简直不可思议。

 

有人把贝弗利的行为归因于一种罕见的病症,叫作“代理的蒙森豪森症” (Munchausens by proxy)。患蒙森豪森症的人会自残。患代理的蒙森豪森症会残害他人。

警探尼尔说:“别跟我胡扯什么蒙森豪森症,她就是个魔鬼”
警探保罗说:“她根本不是人”
查理斯医生对此完全同意:“她就是个纯粹的魔鬼”

英国妇女弗洛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开创了现代护理和护士职业,护士成为现代医疗不可或缺的一环。护士被誉为白衣天使。但不幸的是,还有极个别披着天使外衣的魔鬼混杂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真实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据说刺青过程很疼 :-)
真实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是啊,世界上竟然会有这样的人。谢谢惠顾!
HBW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以后遇到身体大面积刺青的人要小心。大面积刺青就是有自残倾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贝弗利似乎不能控制地要伤害别人,真象是病得厉害。 “患蒙森豪森症的人会自残。患代理的蒙森豪森症会残害他人”。 谢谢博主的故事。 很喜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