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法庭作证录-白日惊魂记续

(2019-10-13 20:33:41) 下一个

上篇《白日惊魂记》讲述了我被黑旋风持刀抢劫的经历。

 

在黑旋风被抓到判刑长达一年半多的时间里,我作为控方证人零距离接触了美国的司法系统。

 

这篇我来讲讲这期间发生在法庭内外一些有趣而奇葩的经历。

 

 
搜集犯罪物证

 

 

接上篇,指认嫌犯后,老公也赶来了,他注意到我脖子上有一道道淡淡的血痕。 肯定是刚才被黑旋风勒伤的!

 

我顺口跟一个警察说了。那个警察一看,不得了,马上要我跟他去照相。


“这点小伤,有必要吗?”

 

“伤不在大小,在于犯罪的性质!这是一个重要的证据,罪犯伤害了你,这是一个重要罪证!”

 

“那要我做什么?”

 

“照相,以后作为呈堂证供。”

 

我犹豫了, “我可以不去吗?”

 

“为什么?”

 

抱着中国人常有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我实在不想自己的照片放在警察局。那个警察继续blabla,我也不搭话,只是冷冷的看着他。

 

他见此情况,说了句,这也是你的权利,就不再说了。

 

后来,警察始终没有找到黑旋风打劫用的刀。我担心黑旋风行凶的物证不足,有可能逃脱应得的惩罚,有些后悔自己当时的不作为。

 

证据 “记不得了”

 

 

我被带回菜地门口,跟两个侦探描述抢劫的经过,重演案件

 

他们还蹲下来,仔细查看地上所铺碎石的凌乱程度,分析我和罪犯搏斗的经过,并反反复复,从各种角度照了很多照片。

 

拍完照,一个侦探开始问问题了。他的问题可比先前那个女警更具体,更多,也更仔细。

 

“你还记得嫌犯拿的是什么刀吗?啥形状?”

“我记不得了。”

 

侦探却不放弃,他很有耐心地在纸上画了各种刀尖形状,让我指认是哪一种。可是我看了半天,还是确定不了。

 

陪在身边的老公提醒我,如果记不得了,就说记不得了,不要自己胡乱编造。

 

于是,我只能再次说:“记不得了。”

 

“罪犯的外套是什么颜色?” 

“深色。”  

 

 “具体是什么颜色,褐色,黑色?”

“记不得了”

 

“罪犯从车里拿出的包是啥样?” 

“记不得了”

 

“那包是啥颜色?” 

“深色。” 

 

“具体是啥深色?” 

“记不得了”

 

我明明见过黑旋风的刀,包,衣服,帽子,奇怪的是我完全记不得它们是什么样子和什么颜色。

 

这些信息仿佛就像微风拂过湖面,除了泛起点点涟漪,却不留任何痕迹,完全没有印在我的脑海里,而我一向以记忆力好著称。难道经此一劫,我变傻啦?我很无奈,只能对帅哥侦探抱歉连连。

 

侦探很善解人意,他告诉我这种情况很常见,人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有可能选择性失忆, 安慰我说: “没关系, 没关系。” 帅哥真是越看越帅。

 

初见检察官

 

几天后,我收到来自于市检察官办公室(City Prosecutor’s Office )的信,要我去本市法院见检察官。

 

到了规定的时间,按信中所说的,不带包,不带手机,开车到法院。进门要安检。有人带了手机,过不了安检,只能出去把手机放在车里,再重新安检进门。

 

法院里面有很多小法庭,经常门口一堆人等着那里。

 

我在整个案子处理过程中进入法院四次,注意到法庭门口等待的人群,大多是黑人。在美国,黑人犯罪率高看来是不争的事实。

 

言归正传。找到信中指定的房间,我见到了负责黑旋风案子的检察官和她的助理,是两位温婉知性的白人女子。

 

检察官没有问案情,而是询问我的情况和背景。告诉我他们准备起诉黑旋风,希望我能做证人。

 

检察官还告诉我,就在我被抢的前一个星期,本市的一间银行遭到抢劫,罪犯逃脱了。警察调看监控录像,录像中的罪犯看上去很象黑旋风,却没法指控他。

 

她接着说,黑旋风持凶抢劫的事实清楚,按本州刑法可判5-25年的徒刑。如果另一个受害者也做证人,两项暴力抢劫罪名就是10-50年的刑期。

 

因为黑旋风是在假释期间犯罪,检察官要求最高刑期。另外,黑旋风还拒捕袭击了两个警察,这个袭警的刑期,要叠加在持凶抢劫的刑期之上。最后刑期是多少年,由法官在陪审团作出罪名成立决定后再判决。

 

“我一定要当证人吗?” 我很犹豫。

 

上篇文章发出后,一些朋友说我勇敢,其实我一点不勇敢,我也懦弱。如果我单身一个人,也许我很勇敢。当一个人没有软肋时,就无所畏惧。但我有孩子,就会想很多,担心一些可能出现的后果,会胆小怕事。我想这就是人性吧。

 

 “我们希望你站出来!没有证人,我们就没有办法指控他。最大的可能就是关几天就放出来,他又去祸害其他人!”

 

“容我想想,再答复你们!”

 

“可以,我们再约时间。” 检察官没有勉强我马上答复。

 

检察官助理随后同我约定了再次见面的时间。

 

 

再见检察官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很快到了再见检察官的时间。我心中依然忐忑,想了这么多天,还是犹犹豫豫,下不了决心。

 

“我们真的希望你能出来做证人。我们联系了另一个受害者,她明确的拒绝了我们。我们只有你了。” 一坐下后,检察官开门见山,目光灼灼的盯住我。

 

我不敢看她的眼睛,低着头,恨不得把自己缩小再缩小。

 

另一个受害者不出庭作证,我很理解她。每个人的承受力不一样,她至今都还没有完全走出抢劫带来的恐惧阴影。

 

我也有我的担心:“我怕!罪犯抢去了我的驾照,他知道我的家庭地址,万一他出来报复我呢?”

 

“我从业已经有二十年了,还没见过罪犯报复受害者的情况。” 检察官继续鼓动。

 

“这几个月,我们也调查清楚了,罪犯没有家人,朋友,至今没有人去监狱看过他!如果你愿意站出来,我们一定会将他绳之以法,我争取让他的后半生就在监狱里度过,不再出来害人!” 检察官嫉恶如仇。

 

“好吧,我愿做证人!”  我的正义感被检察官点燃了。

 

“谢谢你!案件有进展,我们会再联系你!” 检察官真诚地说。

 

与草包律师过招


美国的司法制度,嫌犯也要有辩护律师,以维护嫌犯的正当权利,除非嫌犯拒绝。黑旋风没钱请律师,就由市政府安排了一个免费的律师为他辩护。

 

例行公事,辩护律师要和我见面,了解案情。

 

检察官安排好了,我们就在法院的一个会议室见面,检察官助理陪同,还有一个人做会议记录。

 

律师是一个30多岁的白人男子,西装革履。不知是本身对律师没有好感还是其他原因,我觉得这个律师油头粉面,看着不太地道。

 

后来的事实证明,女人的直觉是多么的准。

 

他坐下后,打量着我,其态度和眼神让我极其不舒服。我也不客气的盯着他。

 

一般情况下,这种一目了然的案子,作为罪犯的辩护律师,又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多半就是来应付下,走走过场。

 

但是你拿了钱的呀,好歹你稍微走点心嘛,即使是过场,你也职业一点,装一下嘛。

 

不知他本身就是个不专业的草包,还是根本不负责任。这律师不问犯罪经过,尽问些不着边际的问题。

 

他手里有个厚厚的卷宗,也许他从警察处已了解了案情本身,此次来,只想了解点案情之外的花絮。

 

“你以前认识另一个受害人吗?”

 

“我只见过她先生几面,并不认识她。”

 

不知为什么, 这家伙来劲了。

 

“你为啥只认识她先生,而不认识太太呢?”  

“你是怎么认识她先生的?”

”你和她先生以前见过几面?”

“你们现在见面吗?”

”你和那位女士现在熟悉了吗,成为朋友了吗?”

 

这种可笑的问题,他一串一串的问。

 

感情你不是来了解案情,而是想把本身黑白分明的案子硬抹上点其他颜色啊。你想挖掘案子深度?但完全挖歪了方向嘛!

 

我无力扶额,不停的冲他翻白眼,眼珠都翻累了。就与另一个受害人的关系问题大概就浪费了我十多分钟的口舌。

 

世界真奇妙,不经历不知道。 林子大了,啥子鸟都有!

 

这美国免费律师水平让我的眼镜碎了一地。当看戏吧,看他还有啥幺蛾子,我告诉自己。

 

我耐着性子,诚恳的,认真的回答他的各种奇葩问题,同时在心里默默地问候他的祖宗八代。

 

我车里有一个布包,里面装着我的驾照,被黑旋风翻了出来,逃跑时也带着,最后扔在他被捉住的那家人的后院。警察把这个包还给了我,并记录在案。

 

这草包问我,包上印的啥字?说出来。

 

我都快吐血了,我忍, 我忍,我再忍! 

 

不管这草包问啥,旁边的书记员都面无表情,啪啪啪的敲着电脑做记录,检察官助理也优雅的无动于衷,涵养真好!见怪不惊了。

 

当草包听说有一个教会姐妹陪着我去指认识罪犯时,又来了兴趣,要我告知该姐妹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为啥你要她的名字?你联系她做啥?” 我有些不客气了。

 

“也许我可以找她了解些情况。”

 

“我朋友是事后才赶过来陪我的,她对整个案子一无所知。你找她毫无意义!”

 

 “我需要你提供她的名字和电话。” 草包坚持。

 

“我拒绝回答!”  我不想再忍了,挑衅的瞪着他。

 

草包没想到我这么强硬,呆在那里,也不说话了。

 

书记员呆着一张扑克脸,停止了打字,依然毫无表情,也不说话,仿佛一切与她无关。

 

这时检察官助理站起来,让我同她出去一下。出了会议室,我们来到走廊。

 

“是这样的,理论上律师问你的问题你都该回答的,你就告诉他名字好了,这也不影响什么。” 

 

“我不想回答与案情无关的问题,我朋友就是来陪我一下,她与本案无关。” 我真的不想给朋友带来任何可能的不便。

 

“你再考虑下。” 检察官助理不死心。

 

“他问是他的权利,我拒绝回答是我的权利。” 我坚持道,我是讲原则的。

 

你们几个坐在这都是有钱有工资拿的,就我一人是免费义务的陪你们,我不玩了。

 

况且,就这草包律师的德行,保不住他拿到我朋友的联系方式后会整出点啥事来。

 

“好吧。那我们回去,继续吧” 。想了一会儿,检察官助理也不坚持了。

 

进去后,我也不装优雅了,抄着手靠在椅子上。草包也没啥精神头了,胡乱问了几个问题,就说他没问题了。

 

收工! 我也站起来,同检察官助理打了个招呼,准备走。没想到草包溜得比兔子还快,抢先我一步出了门。

 

这次见面,让我见识了一把美国免费律师的水平。便宜无好货啊,这些草包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出庭作证前的花絮

 

见过律师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啥案件进展的消息。大概半年后的一天,一个荷枪实弹的警察亲临家门,送达了法院要我出庭作证的通知。

 

在给我的通知上, 黑旋风被指控了一级抢劫,行凶,逃离交通事故现场三项罪名。

 

“如果我不去出庭呢?” 我半真半假。

 

“那你就是藐视法庭,到了这一步,你就大胆地去吧!”  老公居然一本正经地回答我。

 

实际上,法院的通知上明确警告:无故不出庭视为藐视法庭,是有罪的。

 

到了出庭作证那一天,我按照要求提前到达法院。

 

检察官助理带我去了一个小法庭,黑旋风的案子安排在那开庭。 她介绍了整个流程,又带我模拟了一遍,并告知了一些注意事项。

 

然后,我又被带到一个休息室,有人送来了披萨和甜点,这是午饭。

 

我正吃着呢,一个警察进来了。他对我点头示意了一下,算打过招呼,然后在我对面的沙发坐下。

 

警察来做啥?我心中燃起熊熊的八卦之火。

 

“你来这里也是上庭的?”我终于按耐不住,发问道。

 

“是的。”

 

“什么案子?”

 

“抢劫案。” 警察还报上了黑旋风的名字。

 

“跟我是同一个案子啊!又不是你被抢。你干嘛出庭当证人?” 我很不解。

 

警察解释:“抓捕罪犯时,我被他打伤了。他袭警,我是证人!”

 

警察被罪犯打伤了,自己技艺不精嘛! 我不厚道的在心里暗自发笑,眼光不经意地滑过警察那明显凸起的肚子。

 

毕竟是警察啊,虽然身手不敏捷,但反应很敏捷。他一下捕捉到我不怀好意的眼神了,我看到他明显地吸了口气,收腹,把凸出的肚子凹了点回去。哈哈!

 

肥胖是美国的一个大问题,很多警察也体重超标。在我看来, 警察应该同军人一样,要保持有健壮的体魄,敏捷的身手!可惜美国有很多胖警察叔叔。

 

“你身上带着那么多东西,重不重?” 看着警察腰间挂着的枪和其他七七八八一大串东西,我好奇。

 

“习惯了,这是每天必须佩戴的。” 他说这些物件大概有十几二十磅,挺重的。

 

“为什么一个大学城,治安却越来越不好了呢?” 我正经起来。

 

“我们这个城市,处在两个大城市中间,而这两个大城市,都列在美国治安最不好的十大城市名单中。来往于两个大城市之间的犯罪分子,路过此地时,看见机会有时就做一票。不过,黑旋风不是流窜犯,是本土人士。” 警察有问必答。

 

“你们没有解决办法吗?”

 

“我们的警力明显不足,缺少至少五十名警员。原因也很简单,经费不足!”

 

我陷入沉思,是啊,经费不足是个很普遍的问题。

 

现在的左派政府,把大把的钱拿去庇护非法移民,而面对真正的人民的安全和民生问题,却往往经费不够。 

 

例如加州,年年大火,可政府用于火灾的预算只有三亿,但用于庇护非法移民的钱却高达两百多亿。

 

我不懂政治,但我认为,人只有在自己的生存和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去帮别人。

 

这时检察官助理推门进来了。

 

出庭作证

 

我和警察都随检察官助理去了法庭。我们在旁听席坐下后,从法官所坐位置旁边的一个小门进来了三个人。一前一后是两个警察,中间是一个衬衫领带,穿着颇为体面的胖黑人。

 

“看看那三人,有你认识的吗?” 检察官助理在我耳边轻轻问道。

 

“没有!” 我瞄了那三人一眼,肯定地回答。

 

“再仔细看看!”她又说。

 

“没有!” 我斩钉截铁地回答。

 

“中间那个人就是抢你的罪犯!”她说.

 

“啥?” 我瞪大了眼睛,呆住了。

 

“抢我的人,虽然我也记不清楚他的脸,可我记得他是个身材健壮,体型不错的人啊?可眼前这个人完全就是另一个人嘛,一个胖子,凸着个肚子。“

 

“如果是他,起码长胖了三十磅以上。”

 

“可能是监狱的日子太好过,伙食太好了吧。” 检察官助理不无幽默。

 

她补充说:“在监狱里,他还打伤了狱警,这将会被另外起诉。今天开庭,只针对他进监狱前的抢劫和袭警罪行。”

 

黑旋风这是想把牢底坐穿啊!

 

我转念一想,没准这就是他的计划。你想啊,在外面居无定所,吃饭虽可以靠救济,但还得自己去排队领取,生病了还得自个上医院,在监狱这可全包了。

 

现在美国的监狱,罪犯都享有充分的人权,好吃好喝好住,啥都不用愁。据说,想变性了,还可以用纳税人的钱做变性手术。对他来说,监狱真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喔!

 

我正想着呢,见黑旋风掉过头来,寻找着什么。他看见我了,恶狠狠的盯着我,我心中一紧,还是坚定地盯回去,邪不压正!他脖子一缩,掉过头去了。

 

我心里莫名的突突跳,还是有些害怕的,我必须承认。

 

很快,陪审团出来了,共有十三个人,包含各种颜色的人种,但是没有亚裔。其中,男性占大多数。

 

法官出来了,是一个白人帅哥。

 

这时,检察官助理让我走到证人席去。于是我穿过旁听席,经过陪审团,走向法官旁边的证人席位。

 

这一刻,我觉得很不真实。这是个经常在电影里看到的画面,没想到有一天我自己会成为主演。

 

可能太紧张,我忘了先前检察官助理交代的注意事项了。我走过去,直接就坐下。帅哥法官让我站起来。

 

“为啥?”

 

“你要先宣誓!” 我忘了这一茬了。

 

 我连忙站起来跟着帅哥法官宣誓。宣誓的大意就是我今天所说的都是事实,而且是全部的事实。

 

宣誓完,我重新坐下。陪审团在我左边,法官在我右边,警察陪着罪犯坐在我斜前方。还有两个西装革履的白人男性,大概是律师,却不见那个草包律师。

 

一位律师走近来,开始了各种发问, 我沉着的应对,简单明了地回答他的问题。不是我想简单明了,实在是我的英语没法让我夸夸其谈,汗一个。

 

在回答问题的间隙,我按检察官助理事先交待的,时不时给陪审团一个亲切的微笑,来一个对对眼神(eye contact)。

 

提问大概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因为自己是当事人,所以所有的问题实事求是回答就行了,没啥难的。

 

最后律师宣布他没有问题了,法官示意我可以下去了。 于是,我又回到了旁听席。

 

轮到那位被袭击的警察坐到证人席。

 

毕竟是母语啊,警察太能说了,律师问他一个问题,他可以说上好半天。我听了半个多小时后,就没兴趣再听了,提前退了席。

 

事后,我按法官的要求,写了一篇这件事给我带来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伤害,email 发给了检察官助理,这个作为法官量刑参考。

 

又过了几个月,收到检察官助理的电话,随后是一封正式的信件通知我,黑旋风各项罪名成立,被判了三十年徒刑。

 

这事历经一年半,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赞,两个字:勇敢!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风趣幽默诙谐好玩啦,看来心理阴影已经过去了。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些人(比如杀害章莹颖白人),就是为了在监狱中过不劳而获的,衣食无忧的生活而故意犯罪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挺身而出上法庭作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出庭作证,让社会里至少三十年里少了一个祸害。
细读了你每篇引人入胜的好文,非常敬佩正义,勇敢,阳光乐观的你!祝博主安康幸福如意,期望读到你更多的佳作!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很勇敢,写的也很好。看了你生病看医的文,真是个坚强乐观的妹子!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楼主的勇敢和正义。两篇博文都写得非常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和上一篇文。为博主的危难中冷静和之后的挺身而出鼓掌。 整个过程中, 罪犯没有机会看你的驾驶证,家庭的安全应该无忧。 如果每个人都不敢对犯罪,或者违反规则的行为说“不”, 那这个社会就太暗无天日了。 博主很勇敢,让人佩服!

用中国的佛法来解释, 好人必有好报, 博主和家人平安!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又有故事性,又有真实感。为你的正义感和勇敢赞扬你!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又有故事性,又有真实感。为你的正义感和勇敢赞扬你!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说的草包律师一点都不草包。他问你的问题,都是为了曲线证明你的话不可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