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山论剑之与癌过招(一): 治疗方案的选择

(2019-10-09 17:53:35) 下一个

周一去华大(Wash U)医学院做每半年一次的定期复查,照了脑部核磁共振,见了脑瘤专科医生,一切正常!肿瘤没有复发迹象,而且以前手术部位一直都有的微量积水也消失了。医生将定期复查的时间由这两年的半年一次,调整为9个月一次。

 

欢欢喜喜地同医生别过,出了医院,直奔中餐馆,百无禁忌,点上爱吃的川菜,大快朵颐。

 

我的癌症观

 

听说过这样一种说法,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三分之一的是被不恰当的治疗给医死的。

 

很多人谈癌色变,往往还没和癌症交手,就先被其吓得半死,不战而降。

 

癌症可怕吗? 可怕,也不可怕。只要不是最凶险的癌症,被一招废掉,那就与之慢慢磨呗。

 

与癌症较量,好比武打小说中的水平相当的高手过招。

 

高手过招,同市井群殴不同,不急于动手,冷冷的对视,身边山风呼呼吹过,而高手,除了衣衫飘动,眼神都不动的。没有出手,不动兵刃,一样风起云涌。拼的是什么,拼的就是气势,拼的就是心里素质。谁露怯了,谁就输了。

 

庸医记发表后,得到很多热心网友的反馈,很多人认为我应该做治疗。更有专业人员提供了几种常规的治疗方案。这里一并谢过大家。

 

对自己的脑癌的治疗,我选择的是无为而治。手术后没有做放化疗,也没有吃任何药物。面对癌症这个高手,我不出手,我直接无视它。

 

这一篇,我来说说是如何做出这个治疗方案的决定的。后续我会分享自己这几年在饮食,运动方面的抗癌经验体会。

 

还能活多久

 

两年前,当脑外科医生手拿着肿瘤的活检结果,对我说;是脑癌。我一下没有反应过来,懵了。

 

其实,我心里很平静,没有害怕,也没有惊慌,但望着医生,看着他的嘴一张一合,眼泪不由自主地的流下来,我对医生辩白说,“不是我要哭,是眼泪自己流下来的,我并没有害怕。”

 

医生见惯了生死,看过太多病人知道得癌症时的各式花样反应,温和的看着我,啥都没说,递过来一盒纸巾:“下一步就是治疗,放射和化学治疗。这不是我的专业,会把你转到肿瘤科。“

 

“肿瘤已经切除,为什么还要放化疗?“ 在一旁傻了半天的先生开口了。

 

“手术中,我已经尽可能的把肉眼能看到的肿瘤切除了,还凭经验把周围可以多切的部分都切了。但是,头部不同于身体其它器官,不能乱切。脑里可能还有肉眼看不到的没切除干净的肿瘤细胞。放化疗就是去杀死这可能残存的肿瘤细胞。”

 

”我还可以活多少年?” 我擦着眼泪问。这大概是每一个癌症病人得知病情时的第一个问题吧,我也没能免俗。

 

“治疗得好,你再活几十年没问题 (You can live for decades…。一个decade 是10年,医生用的复数 decades。)有可能你还没死于癌症,倒因为其他原因先挂了。”  医生一脸严肃的同我调侃。

 

放化疗,还是不放化疗?这是个问题

 

我对放化疗倒没多大意见。我一向的处事方式是既来之,则安之,该治疗就治疗吧。

 

没想到先生很是担心:放化疗对身体的伤害太大了, 它既杀癌细胞,也杀正常细胞,很多做放化疗的病人身体受到摧残,而且做后效果也不是太好。 

 

这就好比比武中,本来势均力敌,不分胜负,结果其中一个先挥刀自宫,葵花宝典没练成不说,武功也废了,另一个就不战而胜了。

 

我身边没有癌症病人,也不知道放化疗病人的悲惨,无知者无畏!先见见肿瘤科的医生再说吧。

 

先见了放疗医生。他拿着一篇论文,引经据典的告诉我放疗对我有多大帮助。那感觉就是,乖,不要怕!做吧,小事一件,做了你就可以活好久了喔。

 

至于放疗有啥副作用,他没多说,只给我说会掉头发,其它的呢,发给我一大本资料,自己回家看。

 

当天就让我去做了头部模子,用来做化疗带的头盔,有些像打橄榄球带的头盔,很酷。并且给我约定了化疗开始时间。

 

“你看,整个疗程就30天,每天也就照射15分钟,没啥大不了的啊!” 我抱着一摞资料出来,想着那个头盔,喜滋滋地的说。先生看我一眼,没说话,那眼神,有些哭笑不得。

 

又去见化疗医生,一个72岁的老头。这个老医生比较有范,先派出实习医生给我们讲化疗方案。嗨,全是专业术语,我听得云山雾罩,反正有先生听着,我就研究医生的人种,大概是印度人和黑人的混血,挺精神的。

?

美国的医生不同于国内的医生,见病人时,大多都是正装,小皮鞋睁亮,风度扁扁的,盯着病人的眼睛说话。那感觉就是,你是他世界里的唯一,在这一段有限的时间里。

 

国内的医生一天见一大堆病人,再帅再美都累得一副狗样。我夏天回国时去看了一次皮肤科,医生是个女的,2,3分钟的见面时间里,就盯了我胳膊上的疙瘩一眼,再多的眼神都没给我一个。

 

言归正传。实习医生讲完后退场,老头医生上场,犹如脱口秀主持人出场,亲切,风趣,幽默,估计即使我是一只蛤蟆,他都一样春风化雨般的对待,安抚,鼓励。“尽快开始化疗喔… …; 化疗会导至恶心呕吐,没关系!会给你吃辅助药物减轻痛苦的,巴啦,巴啦… …”  现场气氛融洽,宾主尽欢的样子。

 

我在庸医记里已吐槽过他了,就懒得再废笔墨了。据我所知,他还没有退休,依然奋战在毁人不倦的抗癌第一线。

 

放化疗,还是不放化疗?这不是个问题

 

尽管见过的医生都要求我做放化疗。先生还是不放弃他的意见:去更好的医院。那表情, 就像在国内,小地方的医院不行,俺们去北京上海那疙瘩的3甲医院。

 

离家两小时车程就有华盛顿大学 (Wash U)医学院的医院,这医院可以排进全美前五名了吧。好友推荐了这所医院的脑瘤专科的李医生,中国医生。我们自己上网预约了见面时间。

 

先生不放心,要求该医院重新做病理实验,确定肿瘤是否恶性。别到头来又搞个乌龙,肿瘤其实是良性的,那就亏大了。

 

新的病理分析结果出来了,不幸地,先生的愿望落空了,依然定性成恶性。有进步的是:确定了肿瘤名字。这么说吧,原来的医院给出了结论,是个苹果,前五名的医院确定,是一个国光苹果。这大概就是学霸和非学霸的差别吧。

 

我至今没读过两份活检报告,一拿起来就犯晕,脑细胞顿时成散装状态,别说是英文了,就是给我翻译成中文我也看不明白,所以就懒得读了。肿瘤名字也记不住,只知道是胶质瘤一类的。

 

有很多朋友网友说我心大。没办法,主观意识就抗拒做的事我就不强迫自己了。

 

有医生网友问到肿瘤名字了,特意去查了一下,两个医院分别给出的名字如下:Diffuse Glioma; Oligodendroglioma (弥漫性胶质瘤;少突神经胶质瘤)

 

李医生让我又重新做了头部MRI,确定肿瘤切除情况。她给出的治疗方案,就是先生希望的“不治疗”,无为而治!

 

“按照标准程序(protocol), 你是需要放化疗的,但根据你的身体状况,这次就不治疗。“ 李医生说。为什么不治疗呢,李医生给出了她的理由,我理解总结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标准程序是个参考,医疗方案要因人而异

 

*肿瘤切除非常干净。

 

*肿瘤恶性等级不高,2级(最高4级)。

 

*脑肿瘤不会发生转移,它会乖乖待在脑袋里。不像其它癌的肿瘤到处串联。

 

*该肿瘤一般3-5年后会再复发,但也有10%左右的病人不再复发。做了放化疗,也不能保证一定不复发。不做,也不一定会复发。这句话有点拗口。

 

*头部有血脑屏障,化疗功效有多少能作用到脑袋里,不能确定。就是说,脑子里的癌细胞可能没打到,身体里的好细胞倒是被打了一通。

 

*放疗副作用太大,会降低记忆力和智力,以后基本不可能工作了。

 

*现在脑癌治疗研究非常活跃,医学技术日新月异。即使3-5年后复发了,那时可能已有更先进,副作用更小的治疗手段。

 

我也同医生商讨过只做放疗,不做化疗的可能性,医生否定了这个方案。还是那句话,作用有多大不知道,但副作用有多大却是有目共睹的。我自己也不想以后的人生就半痴不傻的过着。

 

本来身体杠杠的高手一个,癌症也轻易找不到再次下手的机会,就别走一通放化疗,把身体摧残了,反而给癌症机会。

 

“如果几年后复发了,你会怎么处理?” “首先是切除,然后再放化疗。那个时候,我会要求你做放化疗了。”

 

“那我的脑袋最大限度能开几次呢?” “如果需要,再开个3-5次,没太大问题。”

 

“我就争取当那不再复发的10%。即使复发了,再切掉就行了… …” 听着我和医生的对话,先生在一旁估计要憋出内伤了。

 

我算了算,如果复发,5年一个周期,只要挺过1,2个5年,娃都足够大了,了无牵挂,何惧之有。

 

“我能去全职上班吗?” 我又问;“啥都可以做,像个正常人一样去生活!该干嘛干嘛… … ”

 

于是,我选择了不做治疗,保持正常生活。

 

无独有偶,有个国内朋友得了肝癌。早期发现,手术切除也很干净,国内的医生选择的也是不放化疗。

 
后记
 

生完老二后,我就一直在家,一边带娃,一边半职工作。现在娃都大了,我要重返全职工作。

 

手术完一个月后,我就开始上网投简历找工作。

 

没啥雄心大志,瞄准的都是政府工作,就图它的医疗保险好。一圈简历投下来,拿了4个面试,得了两个录用,选了一个,又重新做回电脑程序员!

 

从此,天天开动脑子编程序。不知脑袋里还有没有残存的肿瘤细胞,有,就累死它丫的。

 

每天正常生活,上班,带娃,健身,种菜等等,忙忙碌碌,压根就没时间想癌症这码子事。

 

得了癌症也有福利,我可以在家里横着走,先生不敢惹我生气,怕对我身体不好。

 

娃惹着我时,我会哀怨的对他们说,你妈是个癌症病人耶。搞的娃现在听到癌症跟听到感冒差不多。

 

如今快两年了,再次见医生时,她很高兴看到我如今的状态。如果当初选择放化疗,我的生活会完全不一样。别说身体,记忆力,智力都会受损伤,重新脑力劳动更绝无可能。

 

医生告诉我,现在去做潜水这一类的运动,应该都可以。是喔,什么时候去试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坚强了!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治疗癌症基本是在和统计打交道。手术全部切除,一个癌细胞不剰,当然最好。常规治法是假定会有剩余。放化疗也是和统计打交道,不可能把所有的癌细胞清除。否则就没有复发一说了。有一本书:Anticancer, 作者Servan-Schreiber,好像是类似肿瘤。你的选择有一定通理,即使复发,再上放化疗效果结局可能一样。想挣钱的医生会推荐提前上,按常规不会有责任。你得定时做MRI复查,不能间断。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樂觀陽光勇敢的你,太棒了!上帝保佑你和全家!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坚强而又乐观豁达,令人佩服。愿神保守,祝福您和您的家人,恩典常在,永远健康!
lizhiga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淡定,坚强。祝福你和家人,好好的活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棒! 加油!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佩服你的豁达, 祝福送你!健康永远!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开朗幽默和坚强!祝你健康!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are so courageous! I agree with your decision. God bless you!
水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的祝福!
3son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佩服你的豁达, 祝福送你!健康永远!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您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