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日惊魂记-我在美国被持刀抢劫的经历

(2019-10-09 19:42:20) 下一个

在美国中部民风淳朴的一个大学城生活了十几年,除了好山,好水,生活一直是无聊而平静。

 

也许平静生活太久了,命运在三年前对我开了一个不怀好意的玩笑, 我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遭遇歹徒持刀抢劫。

 

那是201510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看上去又是一个美好的一天。早晨送孩子们上学后,我开车去社区菜地(community garden)。

 

这菜地是本社区的一个教会捐献的,就在教会旁,市民可以免费使用。我也向教会申请了块地,种了些蔬菜瓜果。看看天气不错,准备整理一下菜地,也摘些蔬菜。

 

菜地在市区交通繁忙的百老汇(Broadway)街边,距离教会建筑物30米左右。菜地的东面隔一条小街是一片公寓楼,西面和北面是一小片树林,并不是个偏僻的地方,而是闹市中的村庄。

 

为防止野生动物侵入,菜地四周围着铁丝网。进入菜地的几个门都集中在朝向教会的一面。整个菜地形状呈凹形,入口的门在凹底。

 

1
碰到黑雷锋

 

大约八点半,我到了教会,只见教会前门的停车场上停有三,四辆车。显然,教会里有人。

 

教会侧门的停车场有两排停车位,离菜地最近,一般去菜地的人都会把车停在那里。我到的时候,已经有一辆锈迹斑斑的旧车停在那儿了。

 

“还有比我更勤劳的啊!” 我心里嘀咕着,下了车,锁了车门

 

刚转过身,只见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黑人从菜地向我走来。他穿着秋天的外套,头上夸张地戴着毛线帽子,并奇怪地把帽子拉下来遮住了两边面颊,只露出脸的中间那一小部分。

 

因为天气根本不冷,这种装扮有点奇怪。我警觉地看着他,站着没动。

 

他手里拿着个手机,走近了,跟我打个招呼,就把手里的手机伸到我面前,指着屏幕,轻声问道:“你认识这个中国人吗?”

 

 我扫了一眼屏幕,上面有一个穿着婚纱的亚裔女子。

 

“我不认识,你有什么事?”我问道。

 

黑人扬了扬手中的手机:“我在菜地里捡到的,要还给她。”

 

喔,脸黑心红,是个黑雷锋!我放下心来。

 

“你把手机放那边桌上吧,她如果发现自己手机掉了会回来找的。”我指着菜地入口处的一排桌椅。

 

黑雷锋一直跟着我身边,我猜他也是来整理菜地的,虽然以前没有见过他。

 

“你也可以在菜地用户的邮件群里发个邮件,通告一下,失主就知道来拿了。”我继续好心地帮他出主意。

 

2
黑雷锋变成了黑旋风

 

刚走到菜地入口,突然感觉一股巨大的阻力拖住我,脚往前走,身体却没跟着走。

 

恍惚间低头一看,一只胳膊勒住我的脖子,再往下,一把刀抵在我右边腰际。

 

我完全懵了,出于条件反射,我不由自主地双臂手肘奋力往后一捣,平时自称是女汉子,看来不是盖的。

 

不知是我的力气大,还是我的反抗出乎歹徒的意料之外,我竟然幸运地一下就挣脱了他的控制。

 

我转过身来,不敢相信刚才的黑雷锋突然变成了眼前打劫的黑旋风!

 

我想跑回停车场。但这儿是个死胡同,旋风堵在我前面,我向左,他向左,我向右,他向右,完全堵住了菜地出口。

 

他一边堵我,一边挥舞着刀,嘴里大声嚷嚷。

 

我紧张万分,旋风的话不知所云地在耳边嗡嗡响。

 

不知过了多久,大脑才恢复了部分功能,终于听明白黑旋风要我老实点,在我之前,他刚把另一个女人捆在菜地里了。想必就是手机上的那个女子了。

 

旋风老鹰捉小鸡似地跑了几个回合后,我清楚地意识到我不可能越过旋风,跑回停车场去了。

 

而身后的菜地,有好些非洲来的移民在里面种了大片玉米,如今长成了青纱帐,我若跑进去,那就完全丧失可能引起公众注意的机会,更是死路一条。

 

眼前这个旋风身材高大壮硕,我肯定打不过他的,反抗没有任何意义,但又跑不掉。

 

于是,我站住,看着他,他也站住,看着我,  静静地,谁都没说话,场面十分诡异。

 

我飞快的转动着脑子,他想干什么?谋命还是打劫?

 

如果谋命,我和他素不相识,不致于吧。那打劫,是劫财还是劫色?

 

劫财?在美国,谁身上会带现金啊,既使带也不会多啊。

 

难道是劫色?我虽然没几分姿色,也不能随便被凌辱啊。

 

不能让他知道我就一个人,我脱口而出:我老公马上就到了,你没有时间做任何事情。

 

接着,我把手里的包递给他:“你拿去,走!我什么都不会说的。

 

这是一个在中国买的小包,揣个手机,放信用卡啥的,很方便。

 

那天包里鼓鼓囊囊的,装了手机,一堆信用卡,还有些零钱和一堆购物小票,看起来不无吸引力。

 

旋风怔了一下,大概没想到我这么主动吧。

 

他接过包,打开,翻了半天,又抬起头,吼了声:我还要你的车。一把就从我手中抢走了车钥匙。

 

“OKOK” 我连声回答,十分配合。 

 

这时,不远处的停车场,一辆车开进来,我和旋风同时望过去,只见那车停在教会西面停车场,有人下了车,朝教会走去。

 

这是一个呼救的机会,看得出旋风也有几分紧张。

 

呼救还是不呼救?我心里飞快的盘算着,那人离我至少40米远,我若一开口,可能那人还没听到,这边旋风狗急跳墙一刀捅向我......不能冒险,不能冒险,我放弃了呼救的打算。

 

看见那人走进了教会,旋风回过头来,低声吼道“站在原处,不许乱动”,他一边用刀指着我,一边慢慢倒退着走向停车场。我冲他耸耸肩,表示不会动。

 

后退走了十几米远,旋风转过身去,快步走向了我的SUV

 

当他走到我的车旁时,又有一辆车开进了停车场,从我的车旁经过。 
 

旋风远远地瞪了我一眼,急急忙忙打开那辆有锈斑的旧车,从车里拎出个包,放入我的车内。“轰”的一声,开车就跑。

 

眼见旋风开车上了东边的小街,我跌跌撞撞的奔向停车场,向着刚刚下车的女士大声呼救:“help! help!(请帮帮我)”

 

她听到喊叫,愣了一下,跑过来,扶住我,问道:你怎么了(Are you ok)?"

 

我人没事,包和车被抢走了

 

什么时候?” 

 

就在刚才,你车开进来的时候,抢劫犯开车跑走了 

 

3
教会里雷锋多

 

跟我来。” 这个女士拉着我走进教会。

 

教会里有三,四人,那女士说我刚刚被抢了,大家都关心地围过来。

 

菜地里可能还有人,你们去看看吧。” 我对他们说。

 

会的,会的… …”一个年纪比较大的男士回答着,走了出去。

 

一个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911 ,电话一拨就通,但是对方似乎有没完没了的问题要问。

 

这位女士耐心地回答,我就在屋里不停地走来走去,说不出是什么情绪,就是坐不下来。

 

一会儿,那边问到车牌号,我傻了,天天开车,从来没想到要记车牌号,赶紧打电话问老公,再转告911那边。

 

好不容易,报警电话打完了,前前后后花了20多分钟。

 

我们忙着报警,一个男士忙着查看监控录像,希望上面记录到旋风的犯罪过程。

 

让人大失所望的是监控摄像头只能录到仅靠教会建筑物那一排停车位的活动,既没拍到到我的车,也没有罪犯的任何影子。

 

一个女士提醒我:“你要打电话告知信用卡公司!”我忙点头称是。

 

那位女士搬来电话本,挨家挨户帮我寻查相关信用卡公司的电话号码。我就挨个给信用卡公司打电话,取消我的信用卡。

 

每当电话那头了解到取消的原因是被抢劫了,都会明显地一怔,再关切地问一句,你人还好吧?这一关切,也许例行公事,我却深感温暖。遭遇危难之后,更加感恩,觉得处处有热心人。

 

不一会儿,那位年长的男士回来了。他说菜地里面没有看到人。看来,另外一个受害者已经寻机逃脱了。但愿她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4
警察来了

 

报警十多分钟后,大约九点半左右,警察来了,兴师动众的大帮人,有六七个。

 

一个英姿飒爽,微胖的中年女警单独把我带到一个房间。她关了门,细细地盘问记录事情的经过。

 

5
黑旋风的另一个受害者

 

正问着,门开了,几个警察簇拥着一个中国男子出现在门口,此人我认识,有过几面之缘。

 

不是她,不是她。” 这人望着我,对警察说。

 

我很诧异: “你怎么来了?”“我老婆被抢了。”“在哪里?”“在菜地。” “什么时候?” “就在刚才。” “我没看到她,怎么回事呀?” 

 

他还没回答,警察就簇拥着他离开了,留下我一脸茫然。我问女警这是咋回事,她也不清楚。

 

后来,在指认罪犯时我见到了那位中国男子的老婆。她是那天早晨另一个黑旋风的受害者

 

从她的嘴里我了解到事情的大概。她七点多去菜地,到教会北面停车场就看见那旋风背着个包在那闲逛,也没在意。

 

没想到旋风尾随她溜进了菜地,抢了她的手机和车钥匙,还把她双手朝前捆了起来。

 

黑旋风抢了车后,把自己的包放进车里。大概对自己的收获不满意或是其他什么原因,他并没有马上开车离开,又朝菜地走去,谁也不知道他会干什么坏事。

 

结果旋风还没进入菜地,这时我就开着辆还算不错的车,送上门来了。于是有了先前的那一幕。

 

这也是为什么我看见旋风从有锈斑的车上拿下个包放入我的车里,然后才开车逃跑。

 

当我和旋风周旋时,她在菜地里是看不见的,只知道要赶紧逃。

 

在双手被捆住的情况下,她借助铁丝网旁的木桩,硬是翻过了一人多高的铁丝网。

 

翻离菜地后,她不敢往停车场方向跑,而是穿过北面小树林,跑到附近的一个保险公司报了案

 

几乎在同一个时间里,911 接到了发生在同一个地方,受害者都是女性的两起报案。

 

这也有了前面警察弄错受害者家属的误会。

 

6
指认黑旋风

 

我继续和女警做笔录。十点过一点,门又开了,几个警察出现在门口,女警出去了。女警同那几个警察简短交谈后,回来说:“我们抓到了嫌犯!”

 

这么快?我简直不敢相信。 

 

需要你去指认她又说。

 

很快,一个男警察进来,我带着一肚子的疑问,跟着他上了警车。

 

“你们怎么发现罪犯的?”

 

“我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信息。”

 

“街道都有监控?你们是这样发现嫌犯的?” 

 

“只有交通要道才有监控” 男警并不健谈。

 

“那个中国男子说他老婆也被抢了,怎么回事?”

 

“我们接到两个报案,都发生在那个社区菜地。另一个报案者说了自己老公的名字和工作单位。我的同事找到了他,但不知是哪个报案者的老公,所以就先把他带到教会了。其他具体细节我也不太清楚,我只是奉命带你去指认嫌犯。”

 

很快, 我们来到了一处交通不那么繁忙的街道。远远地,我就看见我的SUV歪在路边,驾驶室的门开着,车旁边有几个警察在闲聊。显然,他们在等我们。

 

我随警察下了车。走近一看,车左侧的两个轮胎都被撞坏了,尤其左前轮损坏更大,完全报废了。

 

等在车旁的一个警察问:“这是你的车吗?”“是的。”

 

警察从车上拔出车钥匙:“你把钥匙先收好。”

 

“嫌犯呢?”我问。警察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个小区: “在那!我们在一人家的后院抓到他。他现在就在那个小区里。”

 

正说着,又来了一辆警车,下来了一个警察和一个中国女子。开车带我来的警察走过去,两个警察交流了一下。然后,刚来的警察带着我和那个女子上了他的车。这个女子就是另一个受害者。

 

一两分钟后,车拐进了一个居民小区,路旁停着数辆警车,一堆警察走来走去的,也不知忙些啥。 

 

我们的车停在一辆商务车大小的警车旁,车上坐着一个穿短袖花衬衫的黑人男子,两手放在膝上,光着脚。 

 

看,那个人你们认识吗?”警察指着那个男人问。“你们不用下车,就坐在车里指认就可以了。”

 

 那个黑人看见有车停在旁边,立马把头低下去,埋在两个胳膊之间,他手上带着手铐。本来还可看到他的一个侧面,现在连侧面都看不到了。

 

我惊奇道:“抢我的人穿的不是这样的衣服。”

 

警察解释:“就是这个人开着你的车!他弃车逃跑后,一边跑,一边脱掉身上衣服,所以就是这个样子了。”

 

“ 我看不到他脸啊。”警察对着车里的对讲机说了几句话。只见一个警察走过去,拉嫌烦的头,想强行把嫌犯的脸朝向我们。但是,嫌犯拒绝配合,拼命把头往下低。 

 

我看不清楚他的脸,没办法指认。我遇到他的时候,他用帽子把脸遮住了大半。我没有看到整张脸,唯一记住的就是他脸上的胡须有部分是白的,这个人也是这样。”

 

听完我的指认,警察又转向那位中国女子:“这人是抢你的那位吗?”“我认不出来。”那个女子回答。 

 

说实话,虽然我同罪犯对视了半天,但当时满脑子都是怎么逃脱,怎么逃脱,怎么逃脱,根本没记住他的脸。

 

警察见问不出所以然,也不勉强我们,决定送我们回家。

 

7
满城抓捕旋风

 

神速,神速,神速! 从报案到抓到嫌犯不到一个小时!这么神速。

 

我猜测本市有不少常人不知的监控设施。结果,事情的真相让人大跌眼镜,美国的神探们就是靠最简单,没有任何高科技含量的肉眼识别抓到了旋风。

 

原来,黑旋风抢了我的SUV后,并没有马上离开我们城市,不知去那里溜了一圈。

 

911 接到报案后,立即通知了警察系统进行抓捕。

 

一个在附近高速公路执行公务的联邦调查局(FBI)便衣干员也接到通知。这时就有一辆车型颜色都符合通知中描述的SUV进入他的视野。该便衣眼尖,定晴一看,好家伙,车牌也对上了号。他立马拿出警灯放在车顶,顿时,警灯乱闪,警铃大作,FBI便衣驱车追上去,。

 

旋风看到突然出现的警察,慌忙加速,在高速上展开了生死时速的末路狂奔。

 

无奈那是一条繁忙的高速,车辆很多。于是黑旋风拐下高速,又重新折回本市。这个FBI便衣一边追,一边通知同伴火力增援。

 

本市是个大学城,素以安全著称,估计有些警察一辈子也难得碰上这么刺激的追捕机会,于是附近巡逻的警力纷纷汇集过来,加入抓捕。

 

一大串警车跟在旋风的车,不对,是我的车后面。当警察讲述追捕的情景时,我自行脑补了一下十分火爆的警匪片场面。

 

慌乱之中,旋风驾车撞上了马路牙子。车子速度太快,左侧车胎撞爆,车轮撞歪,车彻底抛锚了。

 

旋风只好弃车裸奔,跑进路旁的一片树林。喔,不全裸,跳车时,他也没忘记拿上我的包。

 

不知是出自经验还是从警匪片学的招数,他边跑边脱衣,脱帽,脱鞋。脱得差不多了,就拿出我包里的东西,一路撒着跑。

 

无奈他一直跑不出警察的视线,筋疲力尽,狼狈不堪的旋风最后在一户人家的后院被结结实实地按在地上。

 

狗急跳墙的他在被铐上之前,还最后拼搏了一把,打伤了两个警察。所以他后来被判三十年的徒刑中就包含了两项袭警的罪名。

 

我包里的各种信用卡,证件洒满了那家人的后院,警察花了不少功夫,竟然一张没丢都找齐了。那几张美金票子,几个铜板,警察也费力找回。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包里有多少钱,后来去警局领了回来6刀多

 

而在旋风疯狂逃串的路上,更是洒满了我那一堆久不清理的购物小票。

 

警察也搞不懂他一路污染环境的逃窜方式,使的是何种套路。

 

黑旋风是个瘾君子,现在已经是四进宫了。这次持刀抢劫,更是他在保释期间犯下的新罪行,注定了他要受到法律的从重惩罚。

 

我们本地媒体随后报道了这起案子。

 

后记

 

遭遇歹徒持刀抢劫时,当时一点没感觉到害怕,这也是我能与旋风周旋,全身而退的关键。

 

可是,回到家里,平静之后,不由后怕,越想越怕,有如九死一生。

 

教会的姐妹来看我,我见谁都不禁眼泪哗哗。这之后,我好几天不敢出门,后院也不敢去。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如果有陌生男子走近我,我都会浑身僵硬,莫名的紧张。警察还建议我去看一下心理医生,因为经历过这种事情的人一般都会产生一种叫做“创后压力症候群”的精神障碍(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女汉子的我,也慢慢自我调节好了。

 

经历了这一劫,有惊无险,算是丰富了人生经历吧。

 

我尽力想忘掉这一切,但这一切如影随形无法摆脱。在随后的两年中,我又深陷其中。

 

不过,后来是我主动介入,并非被动应付。因为另一名受害女子不愿出庭指证罪犯,检察官对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怀着如果不把罪犯绳之以法,他就会祸害更多人这种高尚情操,我做为证人在法庭指证旋风,最后旋风被判三十年徒刑。

 

这个做为证人的经历也甚有趣,以后与君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水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谢哈!现在一切正常了。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你!机智勇敢又有社会责任心!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临危不乱,冷静和理智!更赞你出庭作证。如果还有些PTSD ,可以找专业帮助,美国在这方面有很多的选择。
水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当时所有的反应我觉得就是一种本能,而且也没有害怕,过了才开始害怕的。
水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不要表扬我,我开始还是很犹豫的。
水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可能有多种原因吧,怕报复是一种。她给我说她有心理阴影,不能再见到罪犯,会难受。我理解她。

这件事后,教会给菜地装了摄像头,并给出了装有监控的警示牌。 我觉得他们做得够好了,捐出土地供社区使用,另外工具,水费都由教会支付。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为啥另个受害者不肯指认?怕报复吗?那个菜地有没有做什么改进,比如装摄像头什么的?如果是我,很难想象,怕是当场就吓昏过去。您真勇敢,谢谢分享
ProfessionalEngine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是必须赞。反应速度、判断能力、勇气、社会责任心... 都没得说。写得也非常吸引人。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好险哪。难得听到一个现实里警方效率高超的抢劫故事。赞楼主临危不乱。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吓人了!好在有惊无险机智脱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勇敢机智的女英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命最要紧,其他都是浮云。您的急中生智是非常正确的。谢谢分享。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多的老中开始意识到,你有持枪的权利。 美国隐蔽持枪执照持有人数高速增长,已经达到一千九百万,还不包括无需执照的“宪法持枪州”。 楼主有幸没枪逃过一劫。 亚特兰大福州女陈凤珠一人半夜击退三个入室劫匪,没枪她就死定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要命关头,能保持镇定不慌乱,心理素质好。大赞博主!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临危不乱,超级勇敢,赞!出庭做证更要大大的赞!华人多胆小怕事,楼主是我们的榜样,将罪犯绳之以法,避免更多人受伤害。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勇敢,判断也很准确。这种紧急关头人不受伤是最重要的,损失财物都是小事。
警察破案挺有效率啊,看来在治安好的地方犯罪很不明智,因为警察都很闲。被抢劫这种事放在治安混乱的地区很可能就不了了之了。
snowmooncake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勇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