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分享

让美食來詮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五胃杂陈。
正文

非遗美食一把子肉

(2019-08-25 15:49:33) 下一个

古往今来,山东济南的美食赢得了不少文人雅士的留墨题字,像王羲之、郭沫若、曹禺等,季羡林老先生就曾经为济南的一道名小吃一油旋,親笔题过字。著名诗人臧克家,也写了不少赞美济南美食的文章,他在《家乡菜味香》这篇文章里,用"别处未见过"来形容一道黄家烤肉的美食。而我今天想分享给大家的是道类似湖南的毛氏红烧肉,上海的走油肉,台湾的控肉等等,它是有着传承文化的非遗美食一一把子肉。

, 

把子肉的来历还有点传奇,话说这古代刘备,关羽,张凤哥仨,在桃园里拜完把子后,就想吃点啥,刚好张飞就是杀猪的,他就把家里的猪肉扔到锅里去煮,这就是把子肉的雏形。后来经过了山东名厨们对这精糙的做法进行改良。那道代代相传,能列为非遗美食的一定有它的道理。那把子肉到底长成啥样?让我们今天试试吧!

材料:五花肉500克,切成厚1公分的长18厘米的形状。姜,蒜和各各种香料见图。另外生抽3勺,老抽2勺,酒半勺,糖2勺。

制作:先将五花肉放入锅中油炸,油不必太多,目的是去掉猪肉的部分油脂,表面略微黄即可捞出。然后另起锅,放入五花肉和各种调料,再加水,水要盖过肉的本身,还可略多些。大火烧开,然后转中小火焖一个半小时,中间稍微翻动几次,再拿出放入蒸锅里蒸一个小时。这道把子肉就完成了,你可搭配米饭,面食均可,它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非常好吃。

  

  我觉得美食不仅是挑战人们的味蕾,更是一种情怀,它能让你体验这之中的感受。感受到北方人的那种豪爽性格,大块吃肉,大口喝酒。非常喜欢。

 

 

谢谢关注!週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Virgomo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完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半小时前刚刚看了济南美食,要不然还真不知把子肉是何物。~~ 香!
Virgomo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毎篇博文我都阅读,非常欣赏你的才华,向你学习!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9-08-25 16:11:53
看着真不错!:)

+1 呀!赶脚着到了水泊梁山了。这盘肉好像该配上高度白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