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留痕 2 短暂的休斯顿栖居, 美好的永久回忆

(2019-07-26 04:56:56) 下一个


岁月留痕 2 短暂的休斯顿栖居, 美好的永久回忆

1999年7月的最后一天, 我们一家三口带着四个大行李, 全部的家当, 来到了美国德州休斯顿, 开始了美国生活。 岁月如歌, 一晃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 很多事情忘记了, 很多人模糊了, 但是过去的都是美好的记忆, 那些帮过我的人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我珍惜过往走过的每一步, 每一个瞬间, 每一个我爱和爱我的人。
               
抵达休斯顿已是晚上, 先生的同学Dr. Z比我们早两个星期到的休斯顿, 他在自己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帮我们找了公寓, 在德州大学学生公寓的对面, 公寓的名字记不住了, 但是那条街应该叫El Paseo street, 和cambridge street 交接。 公寓不错, 价钱也不错, 这些都不是想说的, 朋友只比我们早到两星期, 能让我们一落地美国就有住的地方已经感激涕零了, 所以直到现在我们依旧是朋友。
只是8月份到了孩子开学的时期, 才发现这么好的公寓, 学区可真不好, 和公寓office的人交谈得知换公寓是不可能的, 至少得赔偿半年的lease 费用。 office的人倒是很热情, 告诉我们孩子入学需办理一个类似身份证的东西, 还要到什么office办理社安号。一头雾水的我们顶着90多度的大太阳, 坐车来到downtown, 倒是不太费劲地找到social security office, 按照要求填表, 登记等等, 接下来就去办那个所谓的临时身份证,( 其实后来知道根本不需要办这个身份证), office的人告诉我们, 从social  security office 到那里不过1, 2个mile, 很近。 初来乍到, 哪里知道美国人所谓的近是用车量的, 不是用脚量的。大太阳下一家三口徒步走着,汗水顺着女儿的脸颊向下流着, 10岁的女儿一句怨言没有的跟着我们踰踰前行。。。
就在我们漫步街头四下寻觅时,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我们面前, 开车的是一个亚洲人, 他摇下车窗户, 向我们招手, 用英语询问去哪里, 先生告诉了他, 他说上车吧, 我带你们去。 虽说短短不到2英里的路, 可是对于我们刚踏上异国土地的人来说, 真的长如万里长城。 
眼泪浸在眼中, 尽量不让掉下来。 司机和先生交流着, 详细告诉具体怎么走以及去了以后该怎么做。现在回想过去才明白当时去的一定是DMV. 办驾照的地方。 先生临下车前问他是不是中国人, 他说他是韩国人, 他也曾经有过和我们一样的经历, 能帮就帮一下,不值一提。。。。
这个事情过去20年了, 我们却永远铭记在心, 无论是先生, 还是我, 还是女儿, 一直都是遵循: 能帮就帮一下 。我们相信爱的力量真的好伟大, 一句话, 一件事有时会让人受益终生。
                      
身份事情搞定, 接着就是去探望学校。 学校距公寓1.8个mile, 不在派校车范畴, 只有坐公共汽车, 不到两英里的路要转换两次汽车, 还抵达不了学校, 还要再走半个mile。 于是每天清晨不到6点我就和女儿往车站赶。 开车的是一位年长的黑人司机, 和善的面孔像影星Morgan  Freeman,  他每天很热情地打招呼, 然后收我们母女俩$1.5, 双程的。我们心安理得的坐着车, 赶得上第二趟车的话, 依旧用这张票乘坐, 赶不上就走。
大约如此乘车一个月后, 司机换了人, 一上车我依旧给他$1.5, 他摇头, 说不够俩人的, 我用蹩脚英语跟他急, 说前边司机一直这么做的, 司机不再说话, 摇摇头, 给了我一张票,单程的。 我气鼓鼓的下车, 英语不好, 只能气往肚子里咽。 直到有一天仔细看了车牌, 才明白不是第二个司机有错, 是第一个司机一直在暗中帮助我们。应该是第二个司机比我更委屈。
现在回想着那个司机, 那条路, 那个车站, 那个学校, 依旧历历在目, 依旧牵动心肠。
                  
学校的名字忘记了, 像是建在空旷的农牧田野里, 周围都是农田, 凸出来一座环形蓝色建筑物, 没有栏杆, 有孩子活动场所, 学校99%是非洲裔孩子, 那个1%就是我女儿, 黄皮肤, 黑头发的女儿在一群孩子里是那样的出色的白。我和女儿的出现给学校增添了从未有过的亮色, 格外的引人注目, 没过几天大家都知道来了一大一小俩哑巴。 校长专程找我谈话, 说他们学校从来没有招收过外国孩子, 学校没有ESL(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或者叫 bilingual 双语教程班, 她给我联系其他学校, 我很感激。第二天校长告诉我有一个学校很远, 有双语教程班,有固定地方做校车可以抵达。我当时刚来美国, 心里害怕太远的学校我看不到女儿怎么办。 再加上所谓的双语班还是用英语讲, 我就告诉校长不折腾了, 就在这个学校上。 从此每天的任务就是陪送孩子上学, 陪孩子坐车, 陪孩子吃早餐, 直到孩子进了教室我才一个人往家里走, 下午再走到学校接孩子回家。 那时候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想在中国时的美好, 想在美国的一切难熬, 一个人走在路上, 随便一个陌生人的一声问候, 我都会泪流满面。 。。。


一天过去, 两天过去, 我和女儿像明星一样每天迎接着孩子们的注目礼。 女儿的班主任老师大概有6个孩子, 大女儿应该有20岁左右, 最小的还在嗷嗷待哺。 班主任每天把6个孩子领到餐厅, 班里的孩子把免费的盒装牛奶, 面包等都送给老师, 老师拿一个大袋子心安理得的接受。 对于班主任老师的印象就这些, 相反是隔壁班的一个老师, Mrs. Young 却让我终生难忘。 Mrs. Young很胖, 在餐厅第一次见她是她正在笨拙的将胖大的身躯塞进三个座位里, 但是人非常善良, 她每次见到女儿就像老鹰捉小鸡一样将女儿揽在怀里, 她告诉女儿上完课后找她, 她帮女儿补习英语, 所以听话的女儿每天在班里熬完一天, 下学后又到Mrs. Young 的教室再待一小时。 还有一个数学老师, 忘了名字, 他告诉我女儿听不懂一个人5个橘子,8个人需要多少橘子, 但是女儿会计算, 知道5x8=40,而且算得非常快, 所以数学老师说不能因为英语误了女儿的聪明, 也因此不定时的教女儿英语。
还有一位印象很深的是校长的秘书 Nancy, 打扮精致, 穿着得体, 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我和女儿每天赶往学校的路上如果遇到她, 她一定带我们去学校。 她还把家里的书给了我们很多。。。
最值得一提的是学前班老师Mrs. Grace ,学校唯一的白人老师。有一天她找到我和我商议, 下课后让我帮她照看孩子, 她教女儿英语。 从此以后女儿不再去Mrs.  Young 那里, 而是跟着Mrs. Grace 到学前班, Mrs. Grace 拿着实物玩具一个一个的教女儿, 我帮她照看着孩子。。。。
因为这些老师的无私帮助, 女儿在这个学校不到半年, 英语有了长足进步,当我们和老师告别时女儿已经完全交流自如了。
20年了, 不知道那些老师还在不在那里教书? 更不知道那所学校是否依然存在。我一生糊里糊涂, 没有做过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 但我当时没有让女儿去别的学校, 而是留守那里, 也许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在休斯顿待了不到半年, 我们随先生的老板又move到K 州继而又move到NC,一路征程, 一路感恩, 我运气好, 遇到了无数贵人的帮助。比如说我在第一个实验室工作了两年后又随先生的老板到了NC,头一个月发出简历后一直没有音讯, K州的大老板知道后, 让秘书告诉我需要任何的信件他们都会责无旁贷的给雇人单位。我当时看到信真的是泪流不止, 我在那里工作两年, 和大老板说话不超过10句, 但是却如此鼎力相助。 
再后来因为先生的工作关系又到了V州, 我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后, 又要随先生去另一个州工作, 
因为不懂医疗保险的算法算错了休假时间, 老板为了能将我的医疗保险一直cover到先生正式上班, 硬是多给了我10天的薪水。
如果说我后来也经常帮助别人,但和我接受的帮助相比不及十分之一, 在美国我从内心里学会了说: 谢谢, 更学会了appreciate, 感恩。 
很长时间了, 先生一直在对我说用笔记录下来那过去的风风雨雨。 这些经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我不同的阶段都写过, 不同的主题也写过,  每一次写, 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每一次写都感觉我运气太好, 遇到太多的好心人, 每一次写我都心存感激,感恩世界如此对我厚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住在UT对面的公寓。没有工作, 天天站在阳台上数汽车。
JenniferF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的第一站也是那里。7900 cambridge. UT 的学生公寓。过了一段很清静的生活。 好处是跟south campus 非常近,每天早上走路去上班。很自由。下班总是路过公寓的gym, 后来干脆办了个卡整天去游泳。好像才七十多块一个月。那是十年前了。
DKmom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