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闲无聊时可以做的事

(2022-02-06 18:29:33) 下一个

       闲的时候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学烹饪, 做点心, 玩缝纫机, 织毛衣,读书,玩游戏,甚至打麻将, 斗地主什么的, 好玩的多了去了。但我好像对什么事情都关注不了长久。 最近突然发现种植, 让种子萌芽很好玩。 

我所谓的玩种植都是特别简单, 零失败, 成功率百分之百的那种, 这种玩法不会让人丧气, 不会抑郁, 不会纠结, 只会平添自信和傲娇, 年纪如我, 有闲无聊的不妨一试。 

1. 牛油果种植 

牛油果各超市随处可见, 最好在减价时买一些质优价廉的牛油果, 我几乎每次都买8到10个, 然后隔天消灭一个, 等到手里就剩下那些大大的果核时, 用牙签戳在果核的中部, 下端放一瓶子也罢, 玻璃器皿也罢, 只要让果核下半身悬浮在瓶子或其他器皿的水中即可。 

有人说要放置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感觉 好像不是特别需要, 我曾经放在单位的lunch room里, 那里从来不见阳光也硬生生长出根来。 

从开始培养到长出根来是一个非常长的时期, 长得有时候都绝望了准备扔了的时候, 突然就看到果核开始出现裂缝, 然后每天裂缝越来越大, 然后就看到裂缝中间凸出来一个小结, 小结上方长叶子, 下方长根, 根越长越长,一天一个样儿, 我觉得好玩, 就随着根的长度换瓶子, 直到上方的叶子已经好几个, 瓶子也换了好几个的时候, 再转移到土里。 

这个过程我记忆力里没有短过三个月的, 也许温热地区不存在这个问题, 而我所在的州暖气用的时间超过大半年, 能在三个月内长出芽已经是感恩不尽了。 

在培植牛油果根苗时遇到过一件最无法解释的事情, 因为我每次都买很多, 所以经常都是窗台上一排排都是半架在瓶子上的牛油果核, 所以有时候同一时间就有好几个发芽的, 如果我将两支同时放在一个大的花盆里, 然后就会发现只有一个存活, 另一个无论初时多么健康都必死无疑。

最可笑的是有一次去女儿家, 回来时女儿让我把她种的长了有一个foot高的牛油果带回家, 我将女儿的和我自己的并排放在不同的两个花盆里, 结果不到两周, 我自己的那盆牛油果竟然叶子全部脱落, 眼看着丢了卿卿小命, 赶紧把我的宝贝挪到另一个房间,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 我的那个没有死, 但一个叶子也没有, 直愣愣地就一根杆儿, 杆儿倒是越长越壮了。


看着光秃秃的足有两个foot高的绿茎, 总是想我的牛油果当初遇到女儿给我的牛油果时一定发出过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牛油果好种, 没有一点技术含量, 我种过很多, 给人也很多, 自己只留了四棵, 其中一个已经长得高过5个foot了。 

我不知道在温室里长大的牛油果最后能长多高, 也不知道能不能结果,但是没有关系,  反正叶子很好看, 这就够了。 


2, 种辣椒 

我对辣椒的爱由来已久, 而且越辣越喜欢。

我的父母是南方人, 是支援大西北时到的北方, 但是人的胃口很难改变的,父母亲在北方生活了一辈子也不喜欢面食,亘古不变的 米饭, 泡米饭, 最多还有个饺子,  而吃面食的几乎都离不开辣椒, 父母亲也就一辈子几乎不碰辣椒, 而我因为吃不到辣椒就越发对辣椒心向往之。 

结婚后, 开始了放飞自我, 先生是北方人, 喜面食, 更喜辣椒, 先生家的桌子上从来都有一碗油泼辣椒面, 吃馒头, 吃面样样离不了辣椒,感觉没有辣椒吃什么都不香。 

那时候市场上卖得最辣的辣椒有两种, 一种是朝天椒, 一种是像螺丝一般扭着长的绿辣椒, 作为"煮妇"的我当然所有的菜饭里都放辣椒了, 而最可恨的是胃不争气, 吃辣椒就胃痛, 记得很多次是一边吃辣椒, 一边吃丽珠得乐, 一种治胃病的药, 都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个药了。 

真的是对辣椒的爱无怨无悔。 

到美国后, 本以为会戒了辣椒的瘾, 想当然的认为美国不会有像朝天椒和螺丝椒那样辣的辣椒, 结果一进超市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墨西哥青椒jalapeno, 这种辣椒长相极普通, 胖胖的, 圆滚滚的, 没有一丝曲线, 更别说有螺丝样了。 

更没有想到墨西哥椒辣起来是不要命的, 当然不是每次都能买到非常辣的, 但是这种辣足以应付我的胃了。 

除了墨西哥辣椒, 后来发现还有一个辣得更邪门的辣椒, 类似小灯笼, habanero。 先生的老板住在一座小山顶上, 20多acre的土地一眼望不到头, 老板太太也就用了一小块地种了一些果蔬, 有一次去老板家的party, 临走时老板太太给我一小筐她自己种的辣椒。
这种辣椒娇小玲珑,多为橘色和红色,  打眼看根本想不到有多辣。 

habanero的辣是干辣, 没有辣的芳香, 没有辣的后知后觉, 就是那种直接的辣, 刺喇喇的辣, 除了辣就是辣。 

那时候我在很北的一个州生活, 老板是瑞典人, 有一次闲聊, 他说瑞典人喜欢辣食, 我说你要是能吃我做的辣椒, 我就承认你能吃辣。 

第二天我带了一饭盒的包子, 馅里加了habanero, 老板一边吃一边说好吃, 但也承认挺辣, 最好笑的是我的同事Steve, 美国男孩子, 他一直在吃, 吃得脸红脖子粗也不停嘴。 

过后Steve的女朋友来我们这里, 聊到吃饭, 女朋友说: 怪不得昨晚上Steve 去了一晚上厕所。。。。。 

美国的辣椒太多, 再加上中国超市也有卖中国辣椒, 也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种辣椒。有一年回国, 看见婆婆在花盆里种的辣椒长得又高又大, 十分惊讶, 婆婆说, 所有辣椒里的籽都可以种。 

带着半信半疑的思想开始把干辣椒里的籽取出来, 扔进土里, 结果不几日真的长出来了。 

除了干辣椒籽直接种,湿辣椒也有湿辣椒的种法, 取一张厨房用paper towel, 用水蘸湿, 将辣椒籽铺在paper towel里, 再折一层, 放进小餐盘里, 保持湿度, 过几日就可见菜籽生出芽来, 然后撒进土里就成。 

这种办法什么籽都可试用, 黄瓜籽, 冬瓜籽, 哈蜜瓜籽都可以促其快速发芽, 根本不需要投资, 一张paper towel 而已。 

3, 种菠萝 

在美国很多水果上市的时候都是4, 5 分熟, 像香蕉很多时候都是绿皮的。 菠萝也一样, 买回来总要放几天吃更好。 

有一天超市发疯, $1.7 一个大菠萝, 我就抱了5个大菠萝回来, 眼瞅着绿绿的叶子泛黄, 也是吃不完, 刚巧女儿说她在家看视频有教怎样种菠萝的, 我连忙上网查看, 果然, 好简单。 

将菠萝从根部切下, 摘掉旧叶, 找一瓶口适中的玻璃瓶, 将其下半身置于瓶中, 水沒根部, 上半身置于瓶外, 隔几日换一次水, 慢慢见根部有新芽长出, 再移植于土中。 

不知道当时是冬天, 温度不够, 还是阳光不足, 我将5个菠萝头依次排开, 每日观察, 只见水逐渐浑浊, 不见有芽头冒出, 换水也罢, 不换水也罢, 依次蔫不溜秋阵亡。 

不放进水里培植, 直接种土里我也试过, 都不成功。 

好像是到了5月份, 又买了菠萝, 又看到绿油油的叶子, 又忍不住架在瓶上, 结果发现水不再浑浊, 叶子始终是绿的,立马感觉有了生机, 连续再买4个, 再一字排开, 再隔几日换一次水, 然后静等奇迹发生。 

大概两三个星期后, 第三个菠萝开始有白白的嫩嫩的小芽冒出, 接着第二个, 第四个, 第三个也相继冒出细芽, 第5个好像拖了近一个月才长出芽来, 然后我再把他们依次埋入土中, 直接放到外面经风雨见世面。 

去年的夏天暴雨格外多, 这些菠萝历经风雨, 现在越发得绿, 好像也长大了许多。 

没想过他们能长多大, 反正绿绿的看着很舒服。

冬天还有很长一段日子, 5个菠萝静静地一字排开在窗前, 静等春天到来。

4,种红薯 

很早就听说红薯叶子能吃, 也看到中国超市有卖红薯叶子的, 但一直没有尝试种植。 

最近人来疯, 专程买了两个红薯回来种, 但不知道为什么就只种了一个, 另一个没有种, 也没有吃, 最后进入垃圾桶里终结一生。 

红薯应该是最好种的,简单得都无法描述。 

像种植牛油果一样, 将牙签插进红薯中下部, 架在水杯上, 红薯下半身没于水中,不几日, 红薯开始有根茎出现, 然后速度非常快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根茎出现, 和那个牛油果简直不能相比。 

大概一个星期左右, 根茎就有一大把, 然后从水杯中取出, 移植到土里, 简直不要管理, 有水就行, 一天一个样的长得到处都是叶子。 

红薯叶子非常好看, 一直没有舍得拔下来吃, 就当盆景养着。 

如果你喜欢种植, 就种红薯吧,如果你不喜欢种植, 就种红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我从来没有试过直接种土里, 如果在水里烂了, 会不会是没有经常换水?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昨天晚上突然想起来写的, 写到最后没有结尾就发了。现在最失败的是芒果苗, 苗长好高了都不能生存下来, 也不知道为什么, 和你的情况相似。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插三段牙签即可, 应该是大头在下, 小头朝上。要注意经常换水。现在是最好时机, 等春天来了, 苗长出来了就可以拿到室外了。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每一个都没有技术含量, 要的就是耐心。放心去试吧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牛油果当初遇到女儿给我的牛油果时一定发出过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 写得太有意思了,赞!
每一个都看得我心痒痒,准备这周就拿牛油果核试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园艺高手喜清净就在门前的大花盆里种红薯,春夏看叶子,秋天吃红薯。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我牛油果直接种地里的基本都出苗,但是养在杯子里的全都烂掉了。不知为啥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最近也对育苗感兴趣。第一次试着给冬瓜籽催牙。放在35度c的温室里,籽破壳出芽了。放到土里,不知生长是否顺利?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趣!春天快到了,准备翻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