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窝心了 ---- 买了一个冰箱, 没用几个月, 修了大半年

(2022-01-11 17:02:34) 下一个


            

2021年5月份,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  买了一个不着调的冰箱, 害得我脑袋瓜生疼, 至今没有痊愈。

掐指算来, 我和先生空巢已经十多年了, 女儿17岁上大学就离开家, 20岁毕业, 回家小住几个月, 就去别的州工作和读书去了。女儿总是说家是她的高级旅馆, 管吃管住还管买新包新衣服。

曾几何时都是间或女儿回来, 或者我们去女儿那里, 一个大冰箱没有因为女儿回来东西太多放不下而产生再买一个的想法, 偶尔有也因为随着女儿的走而烟消云散。

哪成想女儿结婚了, 领了个女婿回来, 立马觉得冰箱太小, 东西爆满,大有两个冰箱也不够用之势。那感觉不是从3人变4人, 而是从2人直接变4人。

女儿女婿回来前我都会写好菜单, 列下每日三餐的食物, 走的时候又会做一堆东西让他们带上。

这样以来,买的东西冰箱根本放不下,做好的东西也放不下。

冰箱太小了。

                      ( 1 )

去年5月,看到扣死扣有卖海尔冰箱, 因为对扣死扣产品质量的信任, 还因为以前对国内海尔产品的信任, 就决定买一个回来, 这个冰箱只为女儿女婿回来储存食物时用。

到扣死扣网上订购, 两周后送到家门口, 快捷方便省时省力。

冰箱回来后三个月, 严格说90多天都工作得还行, 尽管发现温度很难调控,冷冻室有少量冰块, 但没有感觉到什么大问题,也就将就着用。我最烦退货, 小东西都懒着退呢, 何况这么个大家伙。

结果发现问题时刚好过了90天, 准许退换的时间。

因为是备用冰箱, 所以就放在了地下室, 有一天下楼, 突然听到很大的机器转动声音, 循声望去, 原来是从冰箱里面发出来的, 那声音就像用铁铲在铁锅里炒菜, 刺刺拉拉的,格外尖锐刺耳, 最可恶的是24小时 一刻不停地响。

不光是噪音刺耳, 冷藏室的温度蹭蹭地往上升, 67F, 这哪里是冰箱, 简直就是买了一个孵箱。早知如此, 当初应该放几个鸡蛋在里面, 没准小鸡都孵出来了。

想起以前在扣死扣买过一个小pad, 当时因为有毛病给厂家打电话, 厂家要求交上百元钱说换某个零件, 我买的pad也不过就是百十块钱, 凭什么让我花钱就买一个零件? 打电话给扣死扣, 扣死扣说但凡从他们那里买的东西都不要打电话给厂家, 而是直接打电话给扣死扣。

果断拿起 电话,直接打到扣死扣技术服务部, 技术员记录了我的话, 说他们会跟local的厂家GE 联系, GE再和我联系。

一等一个星期, 没有任何人和我联系, 我再次打电话到扣死扣。好在本人现在学聪明了一点, 上次打电话时要了case number,  这一次直接告诉技术人员, 然后技术员就叫我等着, 等的时间那个长啊, 长得感觉豆苗都能长成豆芽, 蝌蚪都快变成蛤蟆后, 技术员给了我GE的电话, 让我自己和GE 联系。

GE 没有真人接电话, 只得一串数字不停的摁, 最后留言。

大约到了下午快5点, 终于接到GE留言, 说10天后的某一天8点到12点Tom 会来我家检查冰箱。

10天就10天吧, 反正这冰箱也退不了了, 反正还在保质期内, 等就等吧。

早早请了假待在家中, 8点到12点这么长的时间等待, 根本不可能再去上班。

大约10点左右, Tom 来了, 大老远声音洪亮自我介绍, 因为戴了口罩, 看不清具体年龄, 但言谈举止感觉应该在60岁以上。

Tom问我冰箱放在哪里, 我说在地下室, 他问有直接能走到地下室的门吗? 我说有, 就带他走到后院直接进入地下室。

Tom看到冰箱就说我不应该拔了电源, 关了冰箱, 现在他看不出来问题出在哪里,我说我不能忍受那巨大的噪音和近70度的温度。

他说应该是冰块刮擦风扇引起的噪音。我说这个冰箱不是不结冰的吗? 冰从哪里来。

Tom不回答我的问题, 只是告诉我, 他打开后面看了,又接上了电源,说 应该没有大问题, 如果有冰出现, 拔了电源冰化了就好。

对于这一次的检修, 我心里充满了不安, 总觉得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又抱着一丝希望, 也许碰巧我的冰箱就是没有大问题呢?

冰箱安稳地过了一个星期, 没有噪音, 但每天都能看到冷冻室有结冰, 我试着调节温度计, 结果发现温度转盘形同虚设, 有没有一个样, 放到最大和最小一个样,根本不改变温度的大小。

以前没事不下地下室的, 自从有了这个冰箱, 我比伺候祖宗都小心, 每天早请安晚汇报, 上班前匆匆跑到楼下检查完毕,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往地下室跑。

这哪里是买的冰箱, 分明是请了一个祖宗回家。

战战兢兢过了一个月, 没有噪音, 但眼见得冰块变厚, 想起Tom的话, 狠心拔下了插头, 小祖宗, 工作了一个月, 还要带薪休假几天啊。

两天后看到冰块融化,重新启动冰箱, 依然如故, 冰箱边工作边小批量生产冰块, 我依旧伺候祖宗似的每天先给它请安, 再煮饭给先生。

就这么精心伺候, 两个月后, 不知道为什么小祖宗又翻脸了, 下班回家还没有到地下室就听到巨大的不停地刮擦声音。

我跟做了贼似的心虚的对先生说: 那祖宗又喘上了。

                 ( 2 )

第二天上班,处理完手头的活儿, 然后就专心给扣死扣打电话, 经过前番的折腾, 这一次打起电话来驾轻就熟, 先按3再按1, 再摁几, 接线员顺利接通了技术员, 因为有case number,  技术员很快了解了情况, 这一次是个女士, 说话温柔, 办事果断, 她让我hold电话,不要挂电话, 我说我不挂电话, 就是等到月牙挂梢我也不挂电话。

举着手机, 放在speaker上, 听着音乐, 耐心等待。

女士非常专业, 过几分钟告诉我一下情况, 还没有联系到local厂家, 过几分钟再告诉我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应该是等了有30分钟吧, 女士终于告诉我一切安排就绪, 7天后的某天8点到12点技术员Tom和你联系。

谢天谢地, 这一次没有叫我直接和厂家联系。

又是8点到12点, 又得请假在家一天。又是10点左右, Tom来了,他说他记不清我家冰箱什么问题了, 但是 他居然记得从后门进, 而且进门后朝右拐, 我居然跟在他后面。

这一次我忍受了7,8 天的噪音, 硬是没有关冰箱, Tom说很好, 他能看到问题所在了, 是化冰的那个零件有问题, 他告诉我今天他就order零件, 但是零件大概要到明年的2月份才会有。Tom又给我一个电话号码说让我给公司打电话询问是否有货。

忍受了小半年的的煎熬, 一向好脾气的我终于爆发了, 冰箱有问题我从头到尾没有责备过你们,有货没货是你们的问题 为什么要我打电话催问。哪成想Tom比我更二, 直接回怼我, 我把电话给你, 你爱打不打。

来美国20年没有见过这样的服务, 拧身我就拨通了扣死扣的电话, 我叽哩呱啦一阵吼, 扣死扣赶紧给我核实, 说他们已查实零件3到5天就能到。

果然, 三天后也就是圣诞节前两天我收到了零件, 打电话给扣死扣,同时告知Tom, 零件已经收到。

Tom一直没有回话。扣死扣联系厂家, 我被告知14天后的某一天8点到12点Tom来我家修理冰箱。

我的冰箱从2021年折腾到了2022年。

                      ( 3 )

昨天又请假一天, 守在家里, 等候Tom。

根据经验, Tom应该在9点左右打电话, 告知我他在路上, 10点左右到我家。

静静地等着, 9点钟果然电话响起, 但电话显示不是Tom, 接电话, 是GE 打来的, 告诉我Tom order了两个零件, 我只收到了一个, 另一个要等到2月21日。

我尽量语气平静地说:你的意思Tom不来了?

电话那头轻柔地说是的。

我又问: 那就是说我要等到2月21日冰箱才能被修复。

电话那头依旧语气温柔地说是的。

我不再说话, 只能生自己的气, 干嘛 选了这么一个不着调的牌子, 不着调的冰箱。

收拾东西, 穿好衣服, 背起包向车库走去, 现在去上班还来得及。

坐上车, 正准备发动引擎, 电话响了, GE又打来电话, 说Tom依旧过来。

我下车, 关车库门, 进房间, 脱去大衣, 坐下又站起, 椅子上像按了弹簧, 让我不能静静地坐着。

不知道是高兴还是想骂街, 这么一个破冰箱, 搅了我一年, 新的一年新的折腾法儿呀。

电话再次响起, Tom的电话, 告诉我10分钟后到。

Tom轻车熟路, 直接走到后院后门, 进门朝右拐, 依旧他在前, 我在后。

Tom说他order了两个零件, 那个没有收到的零件因为那天冰箱冰块没有融化, 他看不清到底损伤了没有, 所以就order了, 也许用不上, 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开始说不来后来又改主意的原因。

我说希望今天一切顺利就上楼去了, 留下Tom一人在楼下工作。

大概不到一个小时, Tom告诉我应该这次没有问题了, 让我密切关注是否还结冰, 如果还结冰, 赶紧和他联系。

我说两个问题需要confirm , 一是那个order的零件来了以后还要不要给你打电话, 二是如果有问题是直接给你打电话, 还是给扣死扣打电话。

Tom说, order的零件到了就hold住, 不用再打电话给他, 如果冰箱再有问题打电话给他, 但也要跟公司打电话。

我说那我以前没有做错, 我给你打了电话留了言, 也给公司打了电话。

Tom说他因为休假, 所以把工作手机所在抽屉里, 还说他不可能休假时还回电话,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不评价Tom的技术水平, 单就回怼怒噴这一方面Tom绝对是北美技术员之最。

                    The end

今天是冰箱修理以后的第三天, 我依旧伺候它如祖宗, 祖宗截止目前声音正常, 温度正常,且没有一块冰粒形成。

折腾了大半年的冰箱, 终于感觉安生了。

但是心还是没有着落。

继续观察。

希望没有续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谢谢, 学习了, 还有几个月就过一年保质期了, 看这架势估计也就4,5年寿命, 如果再哼哼唧唧, 就换sensor。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Tom 第一天来我就问他要卡片, 他说没有, 直接给他或公司打电话就好。
每次costco给我一个case number, 我到网上查找, 上面也只显示engineer: Tom.没有last name.这家伙可是有脾气的, 我都不好意思写我吵不过他, 嗓门高得堪比二人转演员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 谢谢喜欢。
已经一个星期了, 没有声音, 没有结冰,天可怜见, 终于不用写续集了。
Xiaonuzi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曾经买的那个pad, 没有直线, 但动不动就关不了机。我打完电话后也没有修, 居然到现在还死皮赖脸地活着, 快10年了。那个pad是Acer.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产品质量都不行别说家用电器,朋友前些年买的新房,才几个月,房上瓦片就被大风掀起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1

哈哈哈!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真幽默。
我家的老冰箱二十多年了,一直工作正常,但娃们说样式老,太难看,希望换个新式漂亮的。结果研究一番后发现,大家都说老冰箱是个宝,千万别换,现在的冰箱五年左右就出问题,老冰箱才结实耐用呢。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20搞定。
是sensor坏了,网上订购一个,几天到货。
看YouTube, 一看就会,换上就好。
我家现在这个GE大冰箱换过2个sensor了。

以前买个Haier冰箱,也是同样问题,那时候不知道怎样修理,才用了几年就扔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希望没有续集。不过,非常喜欢你的幽默!! 感谢分享!!!
longbridge 回复 悄悄话 家用电器出问题是非常头疼的事情,能修好就不用再折腾了。文字写得风趣幽默,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曾经在Costco买了一个Dell的laptop,刚刚过90天,屏幕上出现一天竖着的黑线,怎么都去不掉。我想还没有过一年,就拿去退,不想Costco刚刚改了90天退货的章程,气得我没辙。当时我也只好像点点那样,打了无数个电话,头一个有三个大,最后还是给Dell维修部寄回laptop。数天之后厂家寄还,我一看给我换了一个表壳,显然是旧的,或是用过的,里子换了啥,我就不知道了,还好屏幕上没有那条竖着的黑线了,一直用到死机为止。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买Dell的产品了,花钱受罪。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呀,全世界人类向往移民的国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吧,记住了,肯定不买海尔
有风景的房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 坚决不买海尔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这哪里是买的冰箱, 分明是请了一个祖宗回家。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这哪里是买的冰箱, 分明是请了一个祖宗回家。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GE 的冰箱买卖几年前已经卖给中国海尔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TOM根本就不可能是GE的员工,就是个普通的contractor,可能拿了一堆不同厂家的执照,所谓的CERTIFIED xxx而已。对于他来说GE才是他的客户,不是你。他才不会屌你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