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夢子

澳洲早期華人的故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閒說

(2019-08-31 14:01:39) 下一个

閒說

    2007年3月我開始在國內的“凯迪社区”登了個貼子名為“反思我的移民路”,只不過是想與國內關心移民民題的網友們討論一下移民的問題,後來浮了上面, 一個貼子就持續了6年,直到2013年12月就沒有續下去,一頭轉進早期澳洲華人的歷史去了.

    回過頭來看“反思我的移民路”,所介紹給網友門的資料並不足.原因在一些網友打算移民來這個國家,是應該更多地了解早年華人的情況,在吸取歷史經驗的同時,也應該避開曾有過的教訓.

    6年過去了,從所收集的資料看,國內大部份出版的澳洲華人史存在選擇性的嚴重傾向,但再回頭在“反思我的移民路”作一些更正和補充已經不可能了,故而希望在一些能公平公正的網站上作一些彌補,這就是我在這裡開博的原因.

    如何看待早期華人的歷史及選材,是見人見智的事.我們並不生活在那個年代 – 就算是生活在那個年代,如何看待問題也是未知數.以當代的觀點評價歷史並不公平,因為當代的一些概念在那個年代並不存在.

    在我而言,只希望在不斷的挖掘中尋找歷史的真相並提供更多人參考,但一如歷史考證一樣,新的證據會推翻原有的論證(且舉個例子,國內的研究資料是說“廣益華報”廣益華報”在1923年停刊,這是事實,但背後的故事是“廣益華報”不僅僅是破產,甚而是被拍賣).類似是例子很多,在今後的博文中會陸續與網友們分享.

    願在海外的華人能吸取前人的經驗教訓,走得更好更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