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亲的眼泪

(2022-04-09 07:06:26) 下一个


      母亲这一生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她的眼泪,最初注意到妈妈爱哭是我四、五岁的时候,每次跟随母亲从遥远的鄂西山区展转数日回湖南津市老家看望外婆,拖儿带女踏进门栏的那一刻,只听得母亲对着外婆叫一声“妈”,便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母女相视而立默默地不停的抹眼泪。文革中跟随受到冲击的父亲,生活异常艰难。无奈之下决定将哥姐分别送到外婆及妈妈的叔父家去读中学,没有足够的路费,只能拜托过路的大货车司机梢上两个十二.三岁的孩子。走的那天是个深秋的早晨,天气很凉,记得哥姐背靠驾驶室反向坐在敞篷的后车厢上,汽车徐徐起动,他俩兴高彩烈向我们挥手告别,目送汽车渐渐消失在道路尽头,回过头来,却见母亲的眼泪早已稀里哗啦止不住的往下流,那时我才八九岁,不明妈妈为什么那么喜欢哭。
       在不断的迎来送往中,也在无数次母亲泪眼婆娑里,我们姊妹仨渐渐长大。2003年我移居墨尔本,在异国他乡的头几年为生活奔忙,三年多没有再见到母亲,这也是我离家在外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等工作,生活基本安定后,这才将父母接来小住,记得当天早早去机场迎侯,没想等到母亲一见到我,竞毫不顾及周围各色人种的目光,情不自禁放声大哭,久久无法平息
      四年前母亲不小心摔伤了膝盖,健康每况愈下,每年回家探望她,三,四周的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就又到告别之时,相见时难别亦难,离别总是不舍,行动不便的母亲每次都固执坚持下楼看着我乘车离去才肯罢休,这个时侯的母亲颤颤巍巍,弱不禁风,而我不忍直视母亲,佯装镇定,汽车启动只见母亲左手扶着拐杖支撑着她那瘦弱的身躯,再伸出瘦骨如柴的右手撩起衣角,不断擦试从她布满绉纹的脸上滴落的泪珠。母亲病重正值疫情期间,申办回国手续困难重重,但还是让我争取到三个月的时间陪伴在侧,两个月前不得不最后一次与母亲告别,此时母亲已无力起身,更无法下楼目送我离开。如今母亲离开了她朝夕牵挂的儿女,天人永隔,失去母亲的我们从此没有了来路,只剩归途,但母亲的眼泪就象延绵不断,奔腾不息的涓涓细流,滋润着儿女的心田直到永远.


                           谨以此文记念我们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


                                                                             2022年4月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情真意切!泪目了~你母亲是很感性的人,我也是,特别容易动情和流泪。特别喜欢你的最后一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