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十三):上初中

(2021-11-22 18:34:38)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十二):学音乐》

(十三)上初中

大女儿临近申请大学时,她所在的Lynbrook高中开了一次关于申请大学的家长会。一个老师在讲台上放着2只鞋子:一只很普通的便鞋,一只很漂亮、时尚的高级皮鞋。她对我们家长说:“这2只鞋子:一个很普通、不起眼,但我穿着很舒服,可以走很远的路。另外一个光鲜漂亮,但我穿着很不舒服,根本走不了远路,很容易把脚磨出泡来。学生上大学也一样,不一定要追求藤校或者其他名牌大学,学生要上适合自己和自己感兴趣的大学,有些学生不适合上藤校”。她还举出一些例子:如Intel的老板只是社区大学毕业,还不如我们附近的 De Anza 社区大学。最后她给我们介绍:美国的教育体系造就的高中不仅是为上大学做准备,更是为了学生走向社会打基础。高中生不仅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社交能力、领导能力。美国很多白人,在他们孩子高中毕业后,就真的就不管他们了,让他们独立生活去了,若上大学就自己打工或学生贷款,少数孩子谋生方面不太成熟干脆就去参军,几年后再去上大学。

由于我们没有申请大学的经验,虽然大女儿并没有和我们要求校外的升学顾问,但我们还是主动为她找了校外的升学顾问。大女儿很喜欢纽约大学,但升学顾问看了她的GPA和简历说:“你不可能上纽约大学,很多高中生喜欢纽约大学。并且纽约大学需要2篇作文,你没有很多精力去写那么多作文”。后来大女儿自己不声不响地悄悄准备了材料和2篇作文申请了纽约大学、并获得了录取通知书。

大女儿如愿上了纽约大学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改高中后来阶段整天吊着脸、每天都保持着微笑,好像内心的幸福无处安放。上大学前我们还是像在国内那样培养孩子的学习,一直给她很大的压力。大女儿以全A的成绩从初中毕业(8年级)上了高中,9年级还能保持全A,然而从10年级开始,成绩就开始下滑,常常出现B和C。作业来不及做完,经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为了完成前一个迟交的作业,就这样还常常拖迟了下一个作业,就像阴雨天驼稻草,越驼越重。有一次熬夜太累,早上就起不来了,叫起她下床之后、躺在地上,任由拖和拽,就是不肯去上学,末了从牙缝里挤出一句:“活着真没劲”,吓得我赶紧让她回到床上睡觉去了。那些个痛苦的场面,至今还历历在目。临近高中毕业时,要不是夫人的闺蜜出面帮忙缓和亲子关系和弥补升学手续,不知道能否上得了一般大学。

经历过大女儿的大学申请过程,以及她毕业后的工作情况,我们觉得没有必要非得辛苦地从小学、初中就开始让孩子苦读,除非孩子自己努力。在美国,任何时候,任何人只用明白过来,开始有兴趣的努力学习或工作,都有很多成功的机会。所以后来我们对2个小孩在小学和初中的学习成绩就没有那么在意。初中阶段只是设法寻找和培养他们的兴趣。

刚进入初一,安迪就参加了学校的乐队(band),他自己选择了吹小号。我们预感他不会坚持太久,可能就一学期,就没有买小号、而是租了一支。没想到他还很认真地学了,整个学年的2个学期都非常认真。后来才知道他想在二女儿的初中毕业典礼上为他二姐和她的同学表现一下。二女儿的初中毕业典礼是安迪他们乐队开场的。

二女儿初中毕业后,安迪又坚持吹了二年小号。当我们感觉他可能会继续坚持下去时,我们买下了那支小号。但刚买下它,安迪就没有时间去继续吹了,只好把它放在家里做纪念。

安迪和二女儿在初中阶段,每年暑假我们都会送他们去夏令营一段时间。有几次是洛杉矶附近的地方,有几次是硅谷附近的斯坦福、Santa Cruz等地方。夏令营前后的暑假期间和冬天寒假我们都带他们出去游玩,看到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习惯和兴趣在不断地变化。小时候,每到一个地方,不管多冷,他们都跳到宾馆的游泳池中,度假期间很多时间泡在水里。在一次旅游中,只是第一天下水一会儿,2个小孩就上岸聊天,以后的几天就再也没有下水了。从那以后,每次的游泳衣都很少用了。取而代之的是户外活动增加了很多,常常晒得和印度人的肤色一样,小腿肚晒成古铜色。

2017年二女儿上高中的那个暑假,安迪是初中二年级结束,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我们就带着2个小的去欧洲度假旅游,这才发现他们不像小时候那样喜欢旅游了。本想让他们准备旅游攻略,结果他们都没有兴趣、甚至都反对去欧洲玩,只愿意去日本或韩国游玩。这和他们小学时完全不一样了,那时他们到任何地方玩都可以,只要是离开家、越远越好。最后我们同意他们第二年(2018年)暑假去日本游玩后才同意和我们一起去欧洲,虽然勉强同意去欧洲,但二女儿几乎每天上午都在睡觉。安迪会稍微起来早一些,但起床后就沉迷于游戏。我和夫人只好每天早晨起来跑步把各个风景点先看一遍,然后选适合他们两个小的、吃完午饭后进行深度游。那次旅游之后,我和夫人在后来的旅游中都准备一双跑鞋,每天早晨起来先跑步到一些景点,打探一下。这样游览风景的效率很高,一早上能跑得很多景点,人也不累。因为坐车虽然快,但约车、等车的时间很长,走路太慢也很累,这两种方式都没有跑步玩的景点多、效率高。

安迪从小学4年级开始发胖,5年级第二学期春假2015年4月5日,我们带2个小的去纽约大学看望一个月后即将毕业的大女儿,那时安迪已经明显的很胖了。记得当时开玩笑说到一个韩国理发店给他理一个“金三胖”的头,结果在纽约港湾游玩、他回头找丢失的眼镜跑回来时,不用理发,纽约港湾的海风把他吹成了“金三胖”的模样。

 

一个月后,我们又带着2个小的去纽约参加大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那个时候2个小的对旅游还是很有兴趣的。旅游的过程中也非常顽皮,相比较大女儿已经比较成熟稳健,已经有些不太适应这对顽皮的弟弟妹妹。在大女儿离别纽约宿舍、最后一次弹她在校5年经常弹的钢琴时,2个小的没能体会姐姐的用意,无时无刻都是在嘻嘻哈哈、玩耍之中。就问我们为什么不管管他们的举止,我们其实从那时就不管他们的学习成绩了,对他们的玩耍也就没有太多限制。

安迪上初中唯一管他的是体育锻炼,起因是他跑步在他们全班总是最后一名。那是2016年初夏,初中开始放暑假,我已经开始跑步锻炼了半年多、并在2015年10月份跑了一次半程马拉松比赛。第一次带他到学校操场跑步时,我们约定8圈即2英里,安迪不知道深浅,就答应了。尽管我带他跑得很慢,但是跑到7圈后,他就说已经8圈了。看他非常累的样子,我就没有和他计较。第二天跑到6圈时,他也说8圈到了。我给他看我的跑步手表,上面显示的只有1.5英里,但他坚持说跑完了,不要再跑了。本想对他动怒,但转念一想2英里可能太多了,于是让他自己决定跑几圈。他怯生生地伸出4个指头,我本想说什么,但考虑到4圈也能锻炼,先从4圈开始,总比不跑步要好。从那以后,我就让他按着他舒服的龟速慢慢跑步,我自己按我自己的配速在操场上各跑各的。我当时并没有数他跑了几圈,直到4年后,新冠疫情在家上课和锻炼,我才注意到他每天要跑2英里,当年给他设定的2英里成了他目标的天花板,他其实很快就跑到8圈了,只是我后来不管他跑多少了。

在带安迪跑步的同时,我还带他游泳池去游泳,一周2次,开始定的目标是一次游泳30个来回(60 lap,1 lap 是25yard)。第一次我们花了45分钟多,安迪也非常累并提出抗议。这样我们就定为半小时或者30个来回,哪个先到就按哪个结束。这样可以鼓励安迪能游快一点,整个初中,30分钟最多能游20个来回。直到上高中后,他游得越来越快,很快超过我的速度,之后只需要25分钟就可以游30个来回。从那之后,我就不再管他的游泳了,他自己去提高了。高中第二年,他就参加了学校的水球队,虽然球技不高,但在水里跑动还是很快的。

初中3年是安迪和二女儿无忧无虑,没有任何压力的3年。安迪凭自己的兴趣阅读了很多书,给他后来高中后的英文阅读与理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女儿凭自己的兴趣学画画和参加学校合唱团,初中毕业时获得学校颁发的艺术奖和合唱团的歌唱奖。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十四): 少年初尝败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上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大部份人如果可以做到自食其力就不错了,如果可以过上Decent的Life,就应该算是成功。
但我们中的华二代有不少是很优秀的,也不要浪费他们的Talent,希望他们可以为我们华裔增光,提升少数族裔在美国的地位,需要有代表。
谢谢,作者的分享,在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有同感,只是没你孩子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