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将来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

(2024-09-21 12:10:46) 下一个

“将来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

 

“九·一八事变“九十三周年之际,深圳一名日本籍男孩(航平)在上学校途中遇刺后身亡。据多位目击者:”当时男童腹部和大腿多处被刺,肠子都露了出来,鲜血直流“。男孩的母亲就在旁边,目睹了儿子睁大眼睛躺在血泊中一动不动,她双手沾满鲜血,用中文哭喊,“我家的孩子到底做错了什么”?“救救我”。。。

网传一封男孩父亲写的信件,署名为小山纯平。这位突遭痛失爱子的父亲写到:

“航平曾经有一次对我说:“将来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或许这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但作为父亲,这句话让我无比欣慰。我从事中日贸易的工作,担任着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桥梁。我的主要职责是弥合双方的认知差异,促进顺畅的沟通。如果没有发生这次不幸的事件,我相信他一定会成为比我更有用的人。但现在,我只能尽全力成为一个他可以为之自豪的人,并且,继续为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作出微小的贡献,这既是对我最爱的儿子的赎罪,也是对犯人的报复。

最重要的是,我想对航平表示感激,感谢他让我们成为父母,感谢他在我们身边度过了108个月又7天的时光。我们将会继续坚强地生活下去,为他,继续走完他未完成的路“。

看完这封信,其父爱情深让我不禁泪流满面。十一年前,我的大儿子还在高中,在接受本地报刊采访时也曾说过类似的话(下面是我自己做的中文翻译):

“喜欢爸爸这样的榜样,爸爸在学习和生活上总是支持和鼓励我。我希望长大和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后,也能像他一样,做个好爸爸”。

令人欣慰的是,我的大儿子实现了他当年受访时希望的要像爸爸那样“将来在管理与经济有关的公司工作”的愿望,现在他是一名企业高管,事业有成,正是男孩父亲信中所期望的“成为了比我更有用的人”,再过一个月还会拥有自己的孩子,我可以肯定他会成为比我还好的爸爸的。

但是,这位十岁日籍的男孩的“将来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的梦想却嘎然而止,永远不会有实现的那一天了。。。他的爸爸能做的只是,“为他,继续走完他未完成的路“。男孩母亲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被根本不曾相识的人活活刺死,她那撕心裂肺的哭喊正在拷问我们每一个人:“我家的孩子到底做错了什么?

 

二零二四年九月二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感谢您的宽厚和理解!握手。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请千万不要说”实在对不起“,应该是我要实在感谢您花了这么多时间来说明白您的见解。看得出来,您是一个很认真之人,其实,我对孩子在其母亲面前无辜地被凶残地捅死也是“非常愤怒”,看到其父的信后,更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故有感而发写下了此拙文。和您有点不同的是:我以为,有些事情点到为止也可以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回复。

说说我为何说父母有错。
不是想和您争论什么,对那个家庭来说您我都是他人,我们来讲说对错不重要。
估计父母过了一段时间后,心里自会思考很多事情,“对错”,可能是内容之一吧。

第一,苏州事件发生后,父母低估了今后环境的险恶,没注意到今后类似事件发生的概率其实并不小的许多信号。
我这样说的一个主要根据是,那时中国政府的发言就极不正常,至少给了我“袒护包庇纵容”的印象,完全没有对暴行的谴责和对被害者的同情与慰问。给人的印象是,对日本人,你干什么都行。
偶发不偶发我不知道(在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什么样的杀人事件都可以说是“偶发”),
但苏州事件却实实在在是一个“针对日本人的有杀害预谋的事件”。

第二,孩子在未成年之前,父母是实实在在有着必须保护他的责任的,第一责任就是保卫他的生命,这就是我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的意思。
在日本,父亲的责任就尤其重大。只感谢孩子赋予了自己幸福与快乐是不够的。

第三,以我对日本企业的了解,让母子回日本生活(哪怕只是一段时间)是完全不会影响父亲的工作和在公司内的前途的。甚至可以说,那样反而对公司也有更多的好处。

第四,如果2024年的中国对日本人来说是一个很安全(生命财产、食品安全、牢狱之灾等等)的环境的话,简单说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文明社会的话,父母选择一家人在一起生活,那何错之有?我也不认为有错。
问题是,真的是那样吗?走在路上被陨石落下来砸到的“偶发”,与针对日本人的有杀害预谋的事件的“偶发”,其概率会大体一样吗?我不相信。而且我不认为这时讨论概率是有意义的。
很多人中国人在苏州事件后,不是都意识到了今后会有极大可能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么。
孩子的父母不是都在中国多年吗?更何况据说母亲还是中国人呢?

第五,我对那个孩子无辜被杀非常愤怒(不是因为杀人者与被杀者国籍不同),所以,我才认为父母是有责任的。虽然这样说太残酷。
我坚持认为父母错在一厢情愿地误判了现实。比那个拿刀杀人更可怕更应该受谴责的是那个没有天良的政府。他们过去的仇恨灌输,事发后的袒护纵容偷着乐,才是这种事情屡屡发生并且今后还会发生的最大诱因。

想象一下,如果苏州事件之后母子回去了日本生活,难道不是至少不会在深圳被杀吗?
当然,深圳事件可能也一样发生,但那不是我们现在说的这个话题。

虽然不想和您争论什么,但也想听听您的见解。
当然,这是您的园子,我没权利要求您作什么不作什么。

码了这么多字,实在对不起!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感谢您的评论。孩子和父母都没有错!我也不认为是偶发事件。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是的,我们的儿子“成为了像爸爸一样的人”,甚至超过了我们,我们因此自豪。
但我不认同这位男孩的父亲“很不错”。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是:父母在苏州事件后做出了母子继续留在中国的错误决策,导致了孩子的生命被野蛮人剥夺。
如果这真如中国政府说的是“偶发、个例”事件的话,那么剥夺了孩子生命的确实就是那个野蛮人本人,可是,你们在中国那么多年,就真的那么不了解中国吗?
难道在孩子无辜被杀这件事上,中国政府真的没有罪责吗?正是他们多年来的仇日教育,才导致了没完没了的仇日袭击事件。我把话放在这里,这类事件,此次绝不是最后。
其实,中国政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鬼话(偶发、个例),这是再明显不过的针对日本人的残杀事件。不然,他们拼命的撒谎、隐瞒、封锁所有信息干什么?那都是真正的此地无银三百两。

父母的善良,使得你们不愿正视事实,不愿相信事实。你们的情感和意愿使得你们欺骗了自己,愿意并相信中日友好。

你们低估了那个国度的邪恶程度,低估了地痞流氓坏种恶魔的非人程度,以己度人了。
当一个小姑娘穿件貌似和服(还不是真的和服)在街上想拍个相片玩玩都被粗壮的野蛮大叔和警察带走训斥、侮辱;一个幼童说句我喜欢日本就被老师暴怒痛鞭手心的时候,在那个国家,什么样的非人事情不会发生呢?

一个国际化大公司的精英,认清这样的社会的能力,不是早就应该有么?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妈妈悲痛欲绝地说我孩子做错什么了,我觉得孩子什么也没有做错。
但是父母,却确实做错了,虽然在这个时刻说你们错了很有些残酷。
你们错在太一厢情愿、太自欺了。如果苏州事件后你们立刻就离开中国回到日本,会有这样的惨事发生吗?“危邦不入乱邦不居”的道理还需多说么?

有人说孩子父亲有工作无法离开中国,请注意我说的是“母子”。
我就一直在日企工作,而且作的就是日中贸易。我知道日企并不强求员工携家眷来中国,
所以“単身赴任”很多。但是出于人道考量,当员工本人愿让家眷来中国同住时,一般企业也尊重员工意愿,并且待遇还都相当优厚。特别是那些经营有余力的大企业。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同为自豪的父亲,握手。

这位日本父亲很不错,儿子遇害也没有动摇他继续做日中桥梁的决心。对比之下,许多以政治目的消费此不幸事件者可以休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