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冲咖啡

(2024-06-11 14:05:21) 下一个

手冲咖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或习惯的形成,每天早上一杯咖啡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手冲咖啡近来也越来越风靡,变成了一种时尚。手冲咖啡放松的冲制过程和风味魅力令爱好者们深深着迷,成就了小资们的浪漫情怀。以致老婆大人放着家里已有的众多设备(大众的咖啡壶,方便的胶囊咖啡机以及上千刀的意大利专业机器)都不用,独尊手冲咖啡。这直接导致了我的好日子到了头,原来我还能借口老傢伙玩不转意大利的机器而坐享其成的。

其实,手冲咖啡并不复杂。就是利用手冲器具,将热水倒在咖啡粉上,並透过滤纸、滤杯,最后萃取出咖啡液的咖啡沖泡方式。和其它咖啡沖煮方式相比,手沖咖啡速度较快,大约只需5分钟。它能萃取出更多的物质,让你的咖啡更加馥郁醇厚。

用什么样的器具,我以为都差不了多少?但手冲水壶一定要是细嘴壶,以便控制水流、水量的稳定性。我手冲咖啡的器具见下图,图一是儿媳妇从日本带来送给我们的。

图一:日本设备(滤杯 – 陶瓷+玻璃)

图二:全套设备(量杯为两人份的)

先要估算一下咖啡与水的比例,根据不同咖啡和自己的偏好,一般是1:15左右。讲究的买咖啡豆,如果买咖啡豆就得再来一个电动/手动得磨豆机。不讲究的或赶时间的就买磨好的咖啡粉,但要留意保鲜度或有效期。

除了咖啡豆的质量(品种和粗细)很关键外,手冲咖啡的冲泡手法也至关重要,冲泡手法决定了咖啡最终的香气、口感和外形。冲泡手法被专家系统地分成了七大流派:火山冲、陨石冲、一刀流、三刀流、压粉冲、搅拌法以及点注法。有点复杂,具体的解释请见相关介绍。

根据他们的定义,我的冲泡方法应属于最省事的“一刀流”。这种方法就是不间断地注水,让咖啡粉始终泡在水里,充分的把它的物质释放出来。“一刀流”的好处是可以保持平和的风味以及平衡感,不好的地方是注水的水量与流速不好控制,比如,水在没有咖啡粉的上层位置会通过边缘的滤纸下落,使做出来的咖啡可能掺杂水味。

当然,冲水的温度影响咖啡的香味和口感。建议水温掌握在85~95℃之间,高温能让咖啡的香气更明显,但超过95℃容易帶出咖啡粉的杂质,冲出苦澀的咖啡。而低温则不能很好萃取出咖啡的苦味,冲出的咖啡偏酸甜,口感涼涼的。如果滤杯是陶瓷的(我自己的就是),预热后的效果更好。萃取的时间同样影响咖啡的香味和口感,萃取的时间短,咖啡较酸;反之萃取的时间长,咖啡就偏苦。

一般来说,手冲咖啡不加奶、也不加糖。不是说,喝BLACK COFFE装X指数最高的吗?但咱喝咖啡从来都要加奶,但不加糖,高阶不高阶无所谓啦,自己习惯就好。

手持电热开水壶,均匀的水流顺着壶的细嘴慢慢淌下,一圈又一圈地打湿着粗磨的咖啡豆,白色泡沫从咖啡中间冒出来,数秒之后又沉浮下去,咖啡的香味散落到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

以上就是我现在每天早上制作手冲咖啡的情景。半退休的我不用再去办公室早9晚5,每天睡到自然醒,有充足的时间自制手冲咖啡,开启美好的每一天。

 

二零二四年六月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攀附风雅而已。。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兵团战友好!您的石磨是高档中的精品,赞一个。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过奖了。我的那个“美”是美国的美,因咱一不美,二也不臭美。当年要给自己起个笔名,对俺头一回,郑重地想了半天,起了个“谦谦君子”,结果有人先用了,不得已,加了一个“美”子,说明自己是美国的谦谦君子。
碰到手冲咖啡的老前辈,这厢有礼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我不懂也不买。老婆崇尚名牌,我看她买的是Starbucks的100% Arabica Coffee Whole Bean, French Roast, Intense & Smoky。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时间这样手冲,就是用电动磨粉机磨粉然后放美式咖啡机里冲,同时可以干点别的事。咖啡豆我从Costco买,试过几种,最喜欢一种牌子就叫蓝山咖啡的,闻起来很香,但我不确定这是真咖啡香,还是香料香?有没有懂行的介绍一下。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看还真是美君子,名副其实。赶紧看什么是手冲咖啡。嗯,使用好几年了,咖啡豆磨粉,然后倒粉在虑纸上,再浇上刚开的水。我自己不用这方法,是我客户让我这样备咖啡,我给他备咖啡,自己也喝一杯。咖啡豆和虑纸都很贵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在这里遇到一个同好。

开始我用的是台湾生产的手摇咖啡机,

因为他的磨豆部分是石头的,

但是要转250圈才能得到我需要的数量。

又买了一个电动的,

在午休之后我喝咖啡,使得大脑清爽,

能清醒地坚持到晚上。

我感觉咖啡的香味会减少中国的炒菜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会享受:)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区别不大吧。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赛吉' 的评论 :
懒人总有懒办法,哈。
赛吉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懒人式的手冲咖啡。咖啡粉放过滤纸里后直接侵泡在热水杯里,5或10分钟后拿出来,图省事,觉得比传统的手冲咖啡味道重一些。就是担心会不会咖啡因过量。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和一般的美式咖啡壶有何区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