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孙子和(你)大爷

(2023-12-22 00:14:15) 下一个

(三)孙子和(你)大爷

 

圣诞节为美国最大的节日,也是感谢客户和联络感情的绝佳机会。今年节前给客户寄出了小礼品(巧克力)和圣诞卡47份,另加3张单独的圣诞卡。公司成立30年来,年年基本如此。

上面是我今年收到的唯一的一张来自客户的圣诞贺卡,让我竟有点感动,因为这么多年来鲜有客户会想着给我寄张圣诞卡。客户收到我的贺卡和礼物时,能在电邮中表示一下就不错了,不少人甚至都赖得理你,就当什么都没有收到一样。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老美信奉就是赤裸裸的“客户是上帝,或客户是大爷(如果你不信教的话)”。客户至上在这里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他们嘴上可能不说,但所做所为在告诉你:你一个卖货的就是孙子,你过节给大爷送礼理所当然。但老美守法,超过$25的礼品,原则上是不接受的。

北京人口头语中常常会听到“孙子”这俩字,说一个人孙子,通常是带着贬义和蔑视。孙子还分三等:长孙是代表,坐大堂:次孙能说会道有本事,问口迎客;三孙是一个跑腿,递茶倒水的角色。三与下三滥的三是一个意思,所以,“三孙子”指最低贱的人。

而“大爷”在北京话中是指受人尊敬的有身份和有派头人。很多地方称伯父为大爷 - 父亲的兄长,这个不用多解释。过去,“大爷”是对老年男性的尊称,如今,在某些领域掌管一方的老大也是“大爷”。简称:爷!言简意赅,即有权、有势、有钱,无关年龄。我的偶像 – 马未都,人称“马爷”,是也。

其实,一个人只要在社会上混,当你面对上司、老板、客户甚至同事时,广义上你都可以算是“孙子”。从这点来看,我不觉得当孙子有什么低人三等。世间的公平事实上是藏在所谓的不公平之中的,孙子当好了,时间长了,娶妻生子,你自然就会当上爷爷的。没有人愿意当孙子,但谁又不是从孙子辈过来的呢?如果你当不好孙子,应该到哪里都没戏吧。

就物理概念而言,我这个岁数早就是爷爷了。但我在甘当孙子,或许还可以说我在“装孙子”。“装孙子”也是老北京的常用词,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装孙子”已不再是过去那种毫无个性的低三下四,惟命是从和委曲求全,“装孙子”者可能才是生活中真正睿智的人。

网上流行“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该词出自2006年春晚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合作的经典小品《说事儿》里面的一句对白。我以为,擅长“装孙子”的人,迟早“三孙子”会成为“你大爷”的。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