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内障和黄斑变性 (人老病多- 4)

(2023-11-14 00:04:27) 下一个

白内障和黄斑变性

(人老病多- 4)

 

因为看小字越来越模糊,在家庭医生的推荐下,本月7号去看了眼睛专科医生 – Kevin Jwo。医生很年轻,大约30岁,长得一副亚洲人的面孔。他的last name是Jwo,故我不认为他是老中,我们讲英文。可能是我的英文太臭,他随后主动问我是否讲国语(mandarin)。原来他姓卓,因不是汉语拼音的Zhuo,估计应是香港或台湾人?能和医生用中文沟通真是太好了,能让我准确地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英文医学方面有太多的专业术语,不在这个行道,很难正确的翻译或准确地应用。

在看卓医生之前,护士对我的眼睛做了全面的检查,还滴眼药水放大瞳孔检查视网膜(Ophthalmic Imaging Retina)。他看了检查报告,又亲自做了额外的检查。结论:我的眼睛有少量的黄斑变性和轻微的白内障。但同时安慰我:这两种病变与年龄相关,在我这个年龄还算正常。

白内障(Cataract

我患的其实就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age-related cataract)又称老年性白内障(senile cataract),是最为常见的白内障类型。

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率跟年龄呈正相关

这种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年龄增加其发病率明显升高,见上图。眼球晶状体中的蛋白质和纤维开始分解,导致浑浊,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它是晶状体老化后的退行性改变,俗话说,“只要活得足够久,白内障人人都有”,它既是衰老的一部分,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 年龄,职业,性别,紫外线辐射,糖尿病,高血压和营养不良等。比如,在中国西藏地区因紫外线辐射较多而发病率最高。

我得的是皮质性白内障(cortical cataract),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类型,典型的皮质性白内障按其病变发展可分为4期:

  • 初发期(incipient stage)
  • 膨胀期(intumescent stage)或未成熟期(immature stage)
  • 成熟期(mature stage)
  • 过熟期(hypermature stage)

我听说白内障可以通过更换人工晶体手术根治,故咨询卓医生。他说我的医疗保险可以cover手术的费用,co-pay除外。但我的情况还只在第一期,一般需要等到第三期,也即要等成熟了再做手术。建议我在紫外线充足的室外佩戴墨镜,以延缓白内障的发展。

黄斑变性(AMD

黄斑本身不是病,它是视网膜的一部分

又称老年性黄斑部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黄斑是视网膜的一部分,因为富含叶黄素,比周围视网膜颜色稍暗而得名,我们能看清楚东西主要是眼睛里的黄斑区在发挥作用。它决定人的光觉、形觉和色觉,能够识别形状、大小、颜色、等大多数光学信号。AMD是一种慢性不可逆的眼睛疾病,超过五十岁的人较容易出现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在美国和中国,老年性黄斑部病变是造成此年龄族群失去视力的主要原因。年龄50以上的中国人当中,发病率约15.5%;70岁以上约20.2%。

老年黄斑病变分为干性型和湿性型,我患的是最常见的干性型(占比90%)老年黄斑病变。它因视网膜黄斑部位的光明感细胞随着年龄老化和分解而导致患者中心视力模糊或减弱乃至逐渐缓慢地丧失。由于老年黄斑病变无法治愈,因此早期检测很重要,越早则越有更好的治疗机会。预防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要注意如下几点:

  • 老年人应注意控制血压血糖及血脂,戒烟限酒,减慢黄斑病变的过程。
  • 参加户外运动时避免阳光直射,紫外线较强时最好选择戴墨镜,减少紫外线对视网膜的损伤。
  • 多食新鲜绿色蔬菜、水果及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保证营养充足,对抗氧自由基对视网膜感光细胞的损害。
  • 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室内光线柔和,减少对眼部刺激。
  • 定期进行眼底散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卓医生嘱咐我每年都要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并让我从现在开始吃一种营养保健药 - AREDS 2,它可以减缓与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和白内障这两类眼睛疾病的进展。每粒AREDS 2软胶囊含有:

  • 维生素C      250 毫克
  • 维生素E       200 IU
  • 锌                   40 毫克
  • 叶黄素          5 毫克
  • 玉米黄质     1 毫克

每天早晚各一粒,随餐服用。看完病,我就在附近的CVS 买了一瓶,价格不菲。后来发现COSTCO就有,且比CVS便宜近一倍,值得推荐。

AREDS是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的缩写,俗称眼睛的维生素,这是美国国家眼科研究院赞助的临床研究成果。到了2013年,美国国家眼科研究院针对性地又进行了一次临床实验,将β-胡萝卜素替换成了叶黄素、玉米黄素以及Omega-3,原因是β-胡萝卜素可能增加吸烟者的肺癌风险。这次实验发现,mega-3对黄斑变性(AMD)和白内障的影响有限,但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安全有效。这个配方现被称做AREDS 2。

COSTCO卖的是BAUSCH+LOMB(博士伦)的产品,博士伦是世界最著名的隐形眼镜生产商之一。这款专业护眼胶囊,配方严格遵循AREDS 2,可以改善和预防黄斑变性(AMD)和白内障。当然,AREDS 2只是一款健康补品,不可替代药物治疗。不过,目前也没有处方药能治疗我的白内障和黄斑变性。

除了开吃AREDS 2,户外紫外线较强时要佩戴墨镜,减少紫外线对视网膜的损伤。我已有一副双光的墨镜了,尽快配一副变色眼镜就成了当务之急。

都说“人老病多,树老根多”,这不,眼睛刚发现的这两款疾病又增添了新的佐证。咳。。。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辛好及早检查出来。。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得小心,到岁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黄斑变性真得小心。谢谢分享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队友下月也要做黄斑裂孔的手术,体检时查出来的,情绪低落了好一阵子,好在可以修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