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 – 看病难?

(2023-07-21 00:34:06) 下一个

回国见闻 看病难?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妈的耳朵听力越来越差了。跟她说话,你非得很大声才行,否则,肯定“南辕北辙“。屋里只有 2 – 3个人还好,人多了或外面人多嘴杂时,她就挺可怜的。比如,我带她出去和亲朋好友吃饭,她听不见或听不清,就插不上嘴,只能坐在那里“埋头苦干”。一个人被关在敬老院久了,她盼望“放风”,喜欢和我们(年轻人?)凑热闹。所以,每次回国我基本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她。

早在5 – 6年前回国时,我陪她去朝阳医院看了耳鼻喉科的大夫,配了一副丹麦进口的瑞声达(GN ReSound)耳聋助听器。经过专业大夫的试配和精心的调试,她当时戴上的效果不错,自己也满意。按照大夫的要求,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听力的变化,耳聋助听器每年都需要来医院专业地调试一次,以达到最佳效果。疫情前,我陪她去朝阳医院调试过一次。后来因为疫情,我将近四年回不了国,也就没能再去调试。由于这么久没有调试,助听器肯定不好用了,很可能这个原因,她这么多年索性也就没有佩戴。

想带老妈再去朝阳医院去调试助听器是我这次回国的任务之一。但现在看病,早已不像我1992年出国前那么方便了。你直接上医院没戏,因为你现场挂不上号,看病必须要事先上网去预约挂号。我本是一介网盲,国内的事更是一窍不通,只好找朋友阿旺帮忙。他上朝阳医院的网站一看,最早能挂上号的那位张大夫是7月3日,也即两个星期之后,可我一个星期之后就要返回美国了。。。。。。

    

朋友上网挂号传来的信息

多年前去朝阳医院都是老婆安排好了,我带着老妈直接去就行了。现远水解不了近渴,但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吧。于是我们在网上找到了一家位于西城的丹麦瑞声达授权的验配中心,阿旺开车带着我们从朝阳开到那里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北京的“首堵”绝非浪名哈。

接待我们的大夫虽然没有身穿白大褂,但十分专业、也很耐心,尽管这里的设备无法和朝阳医院的相比。通过他的经验(声音大小,句子不同,说话距离以及不让老妈眼睛看他说话等)方式测试,居然也做出了老妈左右两只耳朵的听力曲线(见下图)。他安慰我说,老妈的目前的听力状况算是中度,没有达到重度损伤的级别,按她94岁的高龄,已经非常不错了。嘱咐她要经常戴,否则,那部分没戴助听器老听不到的声音因为长久缺乏神经刺激就可能永远再也听不见了。如果不习惯,也可以只戴一只,今天戴左耳,明天戴右耳。他顺便问我多少钱买的助听器,我说记不清了,几千块钱?他告我现在的这付助听器质量还很好,将来重度的状况下,仍然可以继续调试使用。还说这种型号,现在在他们这里最少要一万多块呢。从进门到看完病,足足耽误了他40分钟。之后,我问到那里交钱,他说只是咨询,不用支付任何费用。或许,他被我专程回国带老妈看病的“孝心”感动了?但在当今物流的社会还能遇到“雷锋”(60年代“做好事”的榜样),也算我有运气吧。

 

尽管这次没挂上号,没去成朝阳医院,但也基本达到了帮老妈调试助听器的效果 – 多少弥补了我分身无术不能“尽孝”的遗憾。

网络图片(1)(2)

上面的图片来自网络:医院的人流胜似商场,这就是传说中的“看病难“了吧。通过这次回国帮老妈调试耳聋助听器,让我有幸亲历了一回北京的看病难·。

 

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迷信”大医院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打114挂号任何人都会,医院自助机上挂号按提示进行就可以了,再说还有很多穿统一衣服的导诊会帮你,我们家里经常是保姆带老人看病没人觉得挂号难呀。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的母亲只是不会上网挂号。而我的老妈94岁了,连网都不会上。。。这里想借用一下您的笔名 - 无法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这确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还不能说“完美”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的医院挂号真是件难事,我妈不会网上挂号,我带她去的时候就求后面的人挂号,我再给钱,岁数大的不爱管,年轻人还行,不过我都是多给她们钱,他们也高兴:)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这个是有办法的,可以看对时间先去那个医生那里说明情况请求加号,可以加当天或者加后面的时间,大多数医生如果不是当天有事情都是会同意的,特别是你们这样的老病人了,坏处是如果加当天需要排在最后,可以先去加号,等排到差不多了,再让老太太出发,这样就完美的解决了问题。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三甲医院挂号如果不选主任副主任医师选普通号并不难挂,就诊当天医保报销后退款到微信实际只收10块挂号费。外地人爱上北京看病使得本地人纷纷转往二级医院就医更快,我爷爷奶奶一辈子都在二级看病心脏搭桥也没去三级医院。我这次在广州三甲陪家人看专家号,大厅空了很多座位,下午共10个号都没挂满,同样是三甲北京医院专家号不会空着的。我一青岛朋友连肠胃镜都上北京做,真没必要。上星期我爸说现在社区给每个老人身边装安了一个装置任何时候一按键就能联系上自己的家庭医生。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您说看个痦子,要等六个月?建议您无需预约就去Urgent Care,像我的保险,只需co-pay$20,他们如果看不了,还会马上给您推荐专门的医生。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告知,这确是一条路。我也听说了,似乎协和医院国际部也可以?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的确是内疚呀。好在我亲哥在北京可以随时关照她老人家。
如果北京人都感到不方便,那外地来求医的就可想而知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但愿如此。太久没有回去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说得到位!您上次说的袁世凯窄轨铁路也非常形象!!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感谢大咖点评。其实美国和中国都各有自己的问题。别的医院我不清楚,但北京的朝阳医院的耳鼻喉科室有专门的听力测试设备,能够打印出听力曲线并有(丹麦)助听器适配业务的。我看见Costco有听力门诊,不知是否足够专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友谊医院有国际部,去了就看,没啥人,环境不错,象美国的医院。它不需要预约,还有人带着看病,因为是自费,估计收费高,我曾有篇博文中提到过,再次提醒那些不缺钱的人,就不用跟普通百姓去挤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还记得是排队挂号的年代,一大早去同仁医院给大儿子看眼睛,可当天没有号了。但黄牛有,您得多花点钱。。。这”好像“也合理?国内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都靠关系,看病尤其如此。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在北京带我老妈去看过两次病,三甲医院,是网上通过114挂号预约的,提前十几天,因为我想可以有足够的时间选想去的日期,有老专家号和主任医师号两种,各收挂号费100元和50元。我选的是主任医师,因为专家号在我想去的日期已挂完了。医院人多是事实,看病的条件是不如美国也是事实,可是美国看病也难啊,比如,我曾约看皮肤上长的痦子,打电话预约时还问我是不是癌症?我说不知道。接电话的就说要等6个月。。。

国内迷信大医院,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的三甲医院,医保大概在今年5月全面放开后,北京的著名三甲医院更加繁忙,因为周边的病人会涌入,看完病当天就可以坐高铁回家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k2003' 的评论 :
大赞!吸取教训,下次提前APP上挂号。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至少20年没有自己独自在北京看病了,肯定已经“过时”或需要适应才行。不过,在美国看病还算“门清”。一般或不急的病,联络家庭医生;如需专门医生,家庭医生会帮你转/介绍,你再联络:如急,直接去Emergency或Urgent Care。可能因人/地而异吧,我现在比较满意所在的Hoag Medical Group。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k2003' 的评论 : 现在北京很多医院可以提前15天预约广州提前30天,化验报告30天内都可以在机器上打印。
crystalk2003 回复 悄悄话 到家后倒好时差,就去带我妈赴约看病。
crystalk2003 回复 悄悄话 朝阳医院APP上可提前7天预约。我每次回国前都提前约好医生,到家后我妈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医疗服务在各个国家都变得越来越供不应求。
疫情之前有一次回国,想给小女儿做个全面的检查,于是带着孩子去了首都儿研所。进去之后,发现人山人海,很快孩子就受不了了,低血糖。
国内的医疗环境的确是不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經常看到有網友在網上說預約醫生,兩個星期比起加拿大或者美國某些專科還算好的了。 現在美國CVS 拿藥就是要排隊阿, 我那時預約打疫苗都要排隊等的。 聽力門診和醫院不是一碼事吧? 我看美國Costco 李就有呢。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连锁店经济,中国是旗舰店经济。仔细品。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从进门到看完病,足足耽误了他40分钟。之后,我问到那里交钱,他说只是咨询,不用支付任何费用。或许,他被我专程回国带老妈看病的“孝心”感动了?但在当今物流的社会还能遇到“雷锋”(60年代“做好事”的榜样),也算我有运气吧。"

我有完全一样的经验,也是帮我妈检查,测试听力,调试我给她的助听器,前后十年内去了好几次,接受过多个不同人的服务,所有服务人员都是这样耐心且免费的,我估计是与品牌,人员素养,以及助听器这种产品的特性有关,与“雷锋”无关。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打114电话也可以挂号,网上挂不上的经常114能挂上,不会像美国服务电话让你听半天音乐等半天一般1、2分钟就有活人应答。手机关注医院公众号挂号很方便,一分钟搞定到医院自助机报道就行。专家特需号更容易挂因为贵,180到500人民币吧,到二级医院人少通常能挂上当天或第二天的。我经常远程给国内老人挂号方便极了,因为一般早上7点放号国内正忙着早起上班怕错过,我这里晚上不忙18:58分点进医院公众号一到点就挂成功率很高。我现在操心的是美国专科医生越来越难约了,几星期几个月真懒得等,是不是医生变少了还是病人多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只管善良,福报在路上。”老太太有福气啊!几年前我回国时去北医三院给父母拿药,也是被大厅里那忙忙碌碌,浩浩荡荡的人群惊住了,哪里像医院,真像商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