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衙门

(2023-05-31 12:58:42) 下一个

衙门

 

自从本公司在国内设立办事处以来,每年开春时节就多了一件事:去当地的衙门 - 中国总领馆办理 “公司合法在册“的文件认证(Legalization),以便国内办事处能通过年检年审。我把中领馆昵称之为衙门是根据《维基百科》对衙门的解释:本作牙门,又称官衙,为中国乃至东亚古代对官署的称呼。

在伊州时,我们跑芝加哥(Chicago)的衙门,认证”公司营业良好“证书(Good Standing)。去年搬到加州,现在则要去洛杉矶(Los Angeles)的衙门,认证”公司状况证明“(Certificate of Status)。这两种文件大同小异,都由当地州政府签发的,仅证明公司的合法在册。你只需上州政府的官网,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download并立即打印出来这类公文,上面有公文的编号,州政府的印章以及公司的有关信息。费用:伊州是$26/份;加州只需$5/份。其实,一个公司是否合法注册在案在美国是公开的信息。

今年是第一次拜访洛杉矶的衙门,赶紧先上洛杉矶总领馆的官网,打印下来一份“认证须知“。略去准备文件,其要求的认证程序有三个步骤:

  • 公证员公证
  • 州务卿认证
  • 使领馆认证

第一项,咱先上附近不远的公司的开户银行办理,这个比较容易。后来发现,这项其实并不需要就可以直接下面的两个步骤。

第二项,则必须开车到洛杉矶市里的州政府办公大楼办理。有兴趣这一步骤者,可以参看本人03/19/23文学城博客拙文 -《老农民进城》。

第三项,最难也最关键。老家伙最近体检,发现眼睛得了早期的白内障,所以,特别是开车去繁忙和陌生的大都市,就得特别的小心了。避开了上下班的高峰时段,我上午不到10点启程,单程开车一个小时多一点。衙门不分签证和公证,认证申请,所以排队很长。幸好办公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2点,中间不休息。这点比芝加哥好,芝加哥的衙门中午12点到1点休息一小时。整整等了两个多小时,衙门才受理了我的申请,没有让我回去补文件算我万幸。取件则是一周之后。不同于第二步骤的州政府可以免费帮你把认证的文件邮寄回来,我还必须再跑一趟来取件。

前几天,我自己又开车来回三个小时去衙门取回了认证的文件。这里有个小插曲,和大家分享一下。疫情时至今日,满大街你都难找到一个带口罩的人了。前不久去欧洲度假,飞机上和邮轮里也基本没人戴口罩。而我们的衙门却“坚持口罩不动摇”(这好像都落后于之前国内取消的“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防疫政策了)。我当天没有带口罩,“认证须知“上也没有写明呀。衙门的门卫不让我进,还说今天准备的口罩全都发完了,让我到同层走廊尽头一处办公室去买。我只好走过去,人家一个口罩卖一块钱,宰你没商量。一个一次性口罩撑死了成本也就两毛钱吧,就不能多准备些,方便同胞吗?君不见,现在仍在要求口罩的地方,比如医院人家都是免费发放的呀。上周看医生,医院都取消强制戴口罩了。这个办公室“买卖兴隆”,有复印业务(这里衙门不像芝加哥的等候大厅内配备了投币复印机),还代办取证、代办邮寄等等。原来,衙门不办的业务他们都有偿承包了 – 这可真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呀(1)。

其它的认证我不清楚,但一个公司是否合法在册,在美国各州的政府网站上是能很容易查到的,无需认证。即便必要,能否也像这里州政府一样,方便人们在网上或通过邮件办理呢,哪怕多收些费用?我算住得较近的,但总的算起来,这样的认证来来回回,路程也要花费10个小时左右,还不算等候认证的时间。如果住在外州,那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就更多了去了。关键是这样的认证除了折腾人,有任何意义吗?

 

1.革命样板戏《沙家浜》中的经典台词

 

二零二三年五月三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有道理。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所有烂国的办事机构都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谢。
回复 悄悄话 权力机构都有扩大其权力的本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