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今天起,可以躺平了

(2023-04-16 11:17:57) 下一个

从今天起,可以躺平了

 

老汉今年将满69岁,而美国规定的full retirement 年龄是67岁。为减缓退休金不足的压力,美国一直存在着是否要“提高退休年龄”的争论。咱觉悟虽不高,却自愿延期退休两年了。当然,国家也不亏待咱,每延迟一年,可以多领8%的退休金。

根据我的CPA的建议,今年一月20号我on line向社会安全管理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提交了领取退休金的申请。从他们的回件看(见下面截图),他们当天已经收到了申请并开始了审核,对大多数人(for most people)而言,他们声称审核的时间为2 – 4周。

可过了两个月还没有消息,也没有要求我补充什么文件。断粮(没开薪水)已经三个月了,“地主”家的余粮马上都要见底了,咱“贫下中农”(1)能不着急吗?我只好打电话过去追问,对方答复,现在人手不够,造成处理文件时间较长,并offer我,4月28号之前一定会答复。她还说,我们就是去社安局的local office也不会快,因为我们是网上申请的,不是直接到他们办公室申请的,这是两个不同的系统。

今天,终于收到了社安局批准的邮件。通知我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就可以领取退休金了,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三直接把上个月的钱打到我的个人支票账户上(见下面的信函)。

每月领取的金额似乎比我每年生日之前收到的社安局信上的金额多了一些,原因是社安局每年都会根据通货膨胀的程度调整社安保障金及社安辅助金。2022年社安保障金(Social Security Benefits)以及社安辅助金(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在现有基础上调升了5.9%,这是近40年来升幅最大的一次。据说,社安基金(Social Security)目前出现了1983年改革以来入不敷出的局面,预计可能在2033年就会破产,无法给付全额退休金。此一评估较先前更提前一年,因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劳动生产力在未来10年都将下滑3%。除非2034年之前出现重大逆转,超过6,600万的人都将面临退休给付缩水23%至25%的局面。在2034年无法全额给付的情况下,现今56岁的人与打算73岁退休的年轻人,平均退休给付会少20%。未来75年内,据非营利组织「可信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的估算,平均减幅更可能达到26%,除非联邦政府在这11年间大幅改革社安制度。社安与医保是美国老年人安身立命的基石,联邦政府责无旁贷必须改善其体质。但是两党却为了解决方案相持不下,共和党人坚持社安与医保一毛钱都不能少,总统拜登(民主党)则主张收入40万元以上者医保多付3.8% - 5%,白宫的估计是,此举将使医保基金能多撑25年。

老婆打趣:好不容易熬到了可以躺平的时候了,还不庆祝一下?当然要,这也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嘛。面对退休金的危机,我的退休金已得到了落实,的确应该庆幸才是。领取退休金意味着一个人的退休生活开始,或者说,躺平也饿不死了。确是不容易呀,这是需要熬一辈子才有可能达到的境界。

从今天开始,虽然可以躺平了,但我将继续“小车不倒只管推”(2),目前的生意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吧,因为我还不想真的退休,也不想太无所事事。如果那样,你就真的退出历史舞台了。当然,这也肯定是早晚的事, 并不出乎我的预料。但走笔至此,却突然莫名地感慨万千:我原来以为的漫漫人生路怎么会这么眼看着就要走到尽头了呢。。。

 

1)文革前,每个人都有“出身成分”一说。比如农民就有:地主,中农(还分上中农,中农和下中农),贫农。

2)焦裕禄语录 – 我这个岁数的在大陆过来的人几乎无人不晓这句名言。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
发现当年农民的成分漏了一个:富农。想加上已来不及。
文革前的黑五类: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好像改开之后,有四类已平反,只剩坏分子了。但如何定义坏呢?- 欲加有罪,何患无词呀。。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都对,但王国福是1969年的事,而焦裕禄的1960年代的。“小车不倒只管推”是焦的原创,王有嫌抄袭哈。
可能我比您老一点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小车不倒只管推”这句话是从王国福的报道中开始广为人知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加入退休俱乐部,享受自由自在的安逸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