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理发

(2022-07-27 09:44:26) 下一个

闲话理发

 

搬家到加州尔湾(Irvine)已十余天了,突然发现头发太长了 – 这些天整理运过来的367件家物真的忙晕了,都忘记该理发了。下午2:30,陪老婆如约到建商的设计中心讨论房子后续的装修。设计中心所在小mall里面不远处有家全美连锁理发店 - Sport Clips,且无需等候。干脆,咱就别什么事都咨询本地朋友(初来咋到,凡事都问这位朋友)了,借此机会在这家解决问题吧,以免影响全美宜居小镇的观瞻。进门看了一下价目表,如下:

  • 光剪不洗:$24
  • 又剪又洗:$28

以上是男性老人(senior)优惠价格。和很多老美商店一样,理发师并不查看你的ID,也即你说你满了65岁,你理所当然就可以享受优惠。

这个价格与我之前在的芝加哥郊区相比($16 – great Clips),多了$8刀,足足贵了50%!顺便说一下,汽油价钱也比伊州每升贵出$1多 - $6.99(#91),这是我来美国加的最贵的汽油。好在这两天降了下来,$6.29。都说加州物价贵,果然名不虚传。怪不得朋友戏言,这里什么都好,就是感觉钱不够花。入乡随俗,再给了$5小费。剃个头花了近$30刀 – 这可是我来美30年来最贵的一次理发。

记得30年前刚来美国的时候,理发(haircut)是$7,加上小费不过$8。但那时已觉得太贵了,因国内才大约一元人民币,相当15 美分/次,还包括洗头。从那时起,我理发基本就只剪不洗,洗头(shampoo)的次数加起来也不会超过一打,这种“抠门”的毛病养成后就一直未改,延续至今。

国内理发也可以只剪不洗,但绝大多数包括本人从来就没有想到为了省钱而不洗头的。我说我在美国光剃头不洗头,国内崇美迷外的朋友都不相信,我亲口说出来,才让他们真的感觉到生活在伟大祖国的幸福,更坚定了某些人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年北京王府井有一家“四联“理发馆,大名鼎鼎,好像是解放初期“上海迁京”的。记得刚毕业工作的时候,北京一般的理发馆理一次发是¥0.40,而“四联“却敢要一倍的价钱,¥0.80,尽管如此,居然还门庭若市。我的一位同事迷信“四联“,但又囊中羞涩,无奈只好把每四周理一次发改为每八周理一次,他后两周长发蓬乱的样子让我印象深刻。

文革期间无学可上,我们在家没事干。老爸买了一把手动的理发剪,让我和哥哥互相理发。记得他还算过一笔帐:我们互相理发,大概一年可以回本。而在美国买把电动的理发剪,不过$15。在这里理一次发,可以买两把!

父亲离开我们多年了,我要感谢他老人家。他让我学会了理发这门手艺,我利用它给在美国的他的两个孙子理发,算下来也给我们省下了不少银子呢。可能还应该感谢文革,凡事都不能一棍子打死嘛,不是有人说那是伟大领袖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艰辛探索”吗?

 

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lilani' 的评论 :
多谢,当试。
Mililani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是给我家小帅理发,一周一次。有safe guard那种上面的下面交接再blend一下就好了。我家小帅不挑剔怎么都说好对我是个鼓励也喜欢帮他弄。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自己理,WAHL的理发刀不错,亚马逊上有,英文叫 Hair Clipper.
另外,刀片的油,英文叫 Hair Clipper blade oil, 亚马逊上也有。。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上網查住家附近的美容學校,學校每週都有幾天開放,讓學生們替顧客剪,我這兒收費五元。每隔一週甚至男性剪髮免費,我通常訂這免費天去剪,然後留五元給學生當小費。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谢谢,当向你学习。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谢谢指教,我当上油管看看。诚如jw2009所说,上了年纪之人,要求已不高。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搜理发学校。学员练手,一次5块,跟成手理的区别不大,就是慢,要一小时。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自己给自己理发。油管上有很多此类指导视频,看几次再实践几次就掌握技巧了,而且因为有safe guards, 基本零失误。只是每次都是理同样的小平头。都十几年没进过理发店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给自己理,很方便。对于上了年纪的人,要求不高,更是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