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破家值万贯

(2022-02-23 09:49:14) 下一个

破家值万贯

 

中国老话说:“破家值万贯,一搬三年穷”。它的意思是:在你的心里,家虽破破烂烂,却是千金万贯不换的存在。这里有两个意思。家是个有形资产,尽管有穷有富,但一般都不舍得扔掉家里的东西。家是个无形资产,谁都爱自己的家,“破家值万贯”说的更是一种心情,那就是对家的依恋。有了家,心就有了慰藉的地方;没有家,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万贯:古代用绳索穿钱,1贯=1,000文,万贯就是10,000,000文

为什么古人通常会在“破家值万贯”后面还还跟上一句“一搬三年穷"呢?因为家中的“破烂”卖掉可能不值钱,但买起来却很贵。因此,搬家一次的损失或足够让一个人穷困多年。意思是指居家不宜搬动,以避免经济损失。

如今搬家已经越来越普遍,人们会因为结婚、工作或其它原因搬家。现代的中国在变化,美国早已如此。老美从移民祖先那里继承了不安份的基因,他们较少安于现状,对变化总是乐此不疲。美国人人均搬家11 - 12次,堪称世界之最。比如人到退休,子女已独立门户,老人往往不再需要面积过大房子,或是想搬到更加适合养老的地方。。。

人到老年,“断舍离”便不依人的意志而逐渐成了一种“刚需”,很多东西尽管舍不得,但已经不再需要或已成为累赘。于是,变卖多余的家当(“破家”的财产)便成了我最近的一项副业。尽管上好的东西打五折别人都不愿意买,但这一个多月上网卖下来,业绩已经超过上千刀了。销售成功是一种乐趣,老婆的鼓励则让俺“干起革命劲头儿足”1)。

换算一下,似乎也应证了老祖宗的古训:”破家值万贯“。哈哈。。。

 

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

 

 

 

(1)《读毛主席的的书》,是文革前一年的1965年发行的歌曲。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傢伙仍能记得那悠扬的旋律和动人的歌词

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

千遍那个万遍哟下工夫

深刻的道理我细心领会

只觉得心里头热乎乎

哎,好像那

旱地里下了一场及时雨呀

小苗儿挂满了露水珠呀

毛主席的雨露滋养了我呀啊

我干起革命劲头儿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