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存在“白人至上”吗?

(2021-04-10 08:17:38) 下一个

美国存在白人至上吗?

 

看到“彩叶 ”4月9日在我的博客上的留言:

“我觉得根本不存在什么“白人至上”。我见过一些喜欢歧视少数族裔的白人,他们对底层白人,那些醉鬼流浪汉瘾君子,也是绝对轻视的,这怎么能叫做白人至上呢?不就是嫌贫爱富嘛!川普就是这种人。不要把阶级矛盾硬给说成种族矛盾。少数族裔如果是穷人,把两种矛盾混起来还没啥,反正都是受歧视的一方,混起来没准儿还能得点好处。如果不是穷人,却非要把两件事说成一件事,那真的是自找难受。自己害自己那是最没救的”。

感谢“彩叶 ”的点评,的确:富人歧视穷人可以说是“阶级矛盾”;而白人因为种族优越歧视有色人种,不论穷富,则是“种族矛盾”,也可以说成是“白人至上”主义。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白人至上”主义在60年代后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这种殖民时代的产物似乎已经进入了历史,早已不存在于今天这个日趋多元化、全球化的时代。大体没错,但是随着现在美国种族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白人逐渐产生了认同危机,导致了“白人至上”主义的死灰复燃。

“白人至上”手势

可能“过于敏感”,自己多年前曾经感受过两次印象深刻的“白人至上”的种族歧视,分享如下。

(一)大概是1994年,我们公司当时租用一个白人公司的部分办公室和仓库。有一年夏天,突然停电。因为老美办公室的玻璃窗户不能打开,故闷热无比,打开门也无法工作。白人房东来到我们办公室了解情况,我当然向他抱怨。不料,他随口便说:你们中国都没有空调,不是一样过得很好吗?他的意思很清楚:你也就一个中国人,没有空调有什么好抱怨的?的确,90年代之前的中国,空调并不普及。我当即发火,警告他的言论已经涉及歧视(discrimination)。他马上解释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只是开个小玩笑。我说你做为房东,给租户提供可以工作的环境是你应尽的责任,不管租客是否中国人。第二天早上,他亲自送来大一盒铁皮包装的点心,算是表达了歉意。

(二)如果上面一次是我”过敏“,再后来的一次就是应该属于种族歧视犯罪了 - 白人警察明目张胆地欺负我这个“日本人”。为此,我打了近两年的官司。这个白警估计一辈子都会背上这个渎职记录,很可能永远也做不了警察了。就是要让这种人知道:种族歧视是要付出代价的。可我实实在在的好处仅是得到了$500抵扣(deductible)的补偿,但我绝不后悔,反以为荣。有兴趣想知道详情的,请见下面我几年前写过的一篇博客。

面对根深地固的“白人至上”以及现在兴起的“黑人至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我想引用那篇博客的文字做为结尾:

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完美,美国也不例外。我的经验教训是:出了事情以后,不要胆小怕事。一定要请一个好律师,也一定不要怕花钱。千万不要采取老祖宗的“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及“惹不起还躲不起”等等的处事哲学。美国是个法制国家,律师从业人数据说占世界的60%。作为少数族裔的我们,相对弱势,更应该学会善用法律保护自己。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日

 

 

 

 

附件

一次难忘的车祸

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如今我遇到的交通事故早已超过十起。最难忘的一次差点丧命黄泉,现在想起,仍心有余悸。

那是2005年的一个春夏之交。我开车参加完肯德基州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市的美国卡车展览(The Great American Trucking Show)回家,走在印第安纳州的65号高速公路上。下午四点左右,路边一处施工,车都开始减速。突然,感觉我的车后面被重重的撞了一下,后玻璃当即撞得粉碎。原来是一个54英尺长(国内一般最长的不过40’)的大集装箱卡车追尾,撞到我的车左后屁股了。撞车后,它在我的车左前方继续行驶了十几米后,才在两条高速路隔离的中间地带(草地)停了下来。好险!如果不是卡车司机在最后的时刻向左猛打方向盘,我哪还有机会在这里胡侃呀。

马上电话911,一个年轻的白人警察很快赶到。平常看不到什么警察的老美,一出事他们来得还真快。肇事的卡车司机也是一个白人,更年青。警察下车后就和卡车司机不停地在说话,我以为是警察在了解情况,没在意。但等了一会儿,还没见他叫我,我就主动地走过去想说明情况。但警察很不耐烦,挥手叫我回到自己的车上去等。之后,他也就再没有向我了解情况。在等拖车到来的将近半个小时里,卡车司机竟坐在警察车的副驾驶的座位上一直谈笑风生。我想,事故的责任原因是再清楚不过的了,他不问就不问吧。又过了一会儿,警察的报告写好了,给卡车司机和我各一份。我问警察:应该不是我的错吧。警察说,你自己看。尽管英文不算好,但简单的报告我还是没有问题的。报告写道:因为我临时变更车道的缘故,后面的卡车来不及避让,造成车祸。另附罚单一张。这样的结果完全出乎意料!我立刻质问道,你凭什么说我违章?他说是卡车司机说的。但据我观察,应该是他教唆卡车司机说的才对,因为事故刚发生时,卡车司机还连着对我说了几次SORRY。我再问,那你为什么连一句话都不愿意听我说明情况呢?他打着官腔地说,我有权力这么写,你不接受,可以上诉。我说,我肯定会的。他问,你上过法庭吗?我说那又怎样(SO WHAT)?他语带威胁地说,法庭听警察的,不会听你的,你不会赢。接着问我是不是日本人,估计他这个乡下老警,不知“季节已变换”,还以为亚洲面孔里只有日本人才开得起豪华的 SUV吧。见我这个老外不好欺负,他转而来软的,劝我:你保的是全险,大不了支付一个DEDUCTIBLE$500)。这个年青司机才工作不久,出了这么大的事故,饭碗不保。哦,你同情小司机没有错,但作为我们纳税人供养的“人民”警察,你怎么可以不秉持公道,知法犯法?如果你早跟我“好说好商量”,我们也不是完全没有私了的余地。老美很多白人骨子里歧视有色人种,只不过他们平时大多伪装得很好。如果我是白人,甚至是老黑,估计他都不敢如此肆无忌惮的颠倒黑白。但报告已就,此刻和他争执已无意义。考虑到将来的上诉,我需要证人。于是,我问目睹了车祸的路旁的修路工人,请求他们给我做个证人。很简单,只要作证我没有临时变更车道,签个字即可。结果,每个人都说,他们没有看见(I DID NOT SEE)。TMD,一帮十足可恶的乡下烂人!中国有句古话 - 穷山恶水出刁民。人性其实都差不多,用在老美这里一样没错。我在印州工作过七年,这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州。老美大部分州都执行冬/夏令时,只有少数几个州不执行,印州就是其中之一。我那时还跟同事开过玩笑:农民要什么夏令时,知道上午下午就足够了。叫来的拖车公司是这个警察找的,狮子大开口,宰人没商量。好不容易另找了一家,晚上十点多,我和车才安全地回到了家。

原本笼罩在美利坚头上美丽的光环被渎职的警察打碎了一地,有些沮丧的我开始着手找打交通事故官司的律师。电话了好几家,都不愿意接我的案子。还面谈了一家,那位律师先问我有没有受伤,我以诚相告。之后他就没了兴趣,跟我说,你出事的地点离这里开车至少两个半小时。我每小时收费是$250。路上来回的时间都是要收费的。很显然,他也不接。事情明摆着的是,没有太多油水的差事谁都不想干。但这样的情况是我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的。如果我真的受了伤,最好缺个胳膊少条腿(有些人本无事,联络不良医生开假证明的事时有耳闻),情况则会完全不一样,律师们可能会不请自到(有人专门给律师通风报信)。多数情况正如律师们的广告:“工伤事故,不赢官司,绝不收费”。他们难道“学雷锋”?非也,他们要的更多,与事主协议分成。

没有办法,我只好求助为我公司打过业务官司的律师。他答应为我到事发当地找专门的律师,因为就算收费贵,至少可以省去这里的律师来回开车上事发当地法庭的时间。大概律师之间容易沟通,他真的很快找到了一位。那位律师来电,了解了情况,我也书面写了一个情况简介。他要求我两天之内快递立案等费用,记得是不到$1,000。我当即照办。我的保险公司知道我自己聘请律师打官司之后,他们的律师也主动参加进来一起打。因为如果赢了案子,此次修车的$ 9,000元左右的费用就会转由对方保险公司支付。但这个案子对于我来说,经济上并没有什么实惠。赢了,也就省了我的保费自付的$500元以及罚单的约$175 元,当然还可以少一个不良记录。但前提是不考虑可能天价的律师费用。我当时一根筋,年轻气盛,发誓一定要讨回公道,并做好了多少钱都要打到底的打算。

案子交给律师后,除了补充材料,我基本就不再过问。大约一年多后的一天,律师给我电话,告我赢了官司。高兴之余,想到了一定不菲的帐单。不料他说,你只需再付几百块(记不太清了)就可以结案了。赢的结果,我是预计到了的,但总共的花费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应该是我的保险公司支付了大部分费用?都说“好人好命”,有时你不“迷信”还真不行。之前打过业务官司,原以为我会不停地收到律师按小时计算的账单呢。

那次车祸过去十三年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乎?庆幸当年果断地拿起了法律的武器,讨回了公道。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完美,美国也不例外。我的经验教训是:出了事情以后,不要胆小怕事。一定要请一个好律师,也一定不要怕花钱。千万不要采取老祖宗的“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及“惹不起还躲不起”等等的处事哲学。美国是个法制国家,律师从业人数据说占世界的60%。作为少数族裔的我们,相对弱势,更应该学会善用法律保护自己。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七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3月26日报载:芝加哥华社仇恨犯罪调研:90.4%不报警!如果都这样,就不要怪人家欺负你。建议:报警,拥枪。
谢谢浏览拙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仔细阅读了你的旧博文,收获不少,看来我们是不能再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维方式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谦谦美君子: 到2050黑人仍然是13%,西语裔大概30%,而亚裔仍然只有9%。其实西语裔里很多都差不多是白人(比如古巴人,属于西语裔,但基本和欧洲人没有区别。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对古巴人特欢迎的原因,他们登陆上美国就拿绿卡。)

华裔和其他亚裔应该学习西语裔移民,弘扬多子多福,才是王道。

https://www.pewresearch.org/hispanic/2008/02/11/us-population-projections-2005-2050/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谢长篇大论。白人的种族歧视一直有,从百年前的”排华法案“到多年前的李文和案。但社会是进步的,白人的种族歧视已大大减少或隐蔽了,但黑人的歧视却在”政治正确“下逆流而上,肆无忌惮。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您的建议很现实。白人在1900年时是88%,现在是60%多一点,黑人约14%。据估算到2050年,白人将会是46%,而黑人是30%。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不搞清楚为什么白种人有着那么根深底固的白人至上情结,反对白人至上主义只能是一句空话。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白人至上合情合理,那藤校就是全招白人都合情合理,华人还瞎逼逼什么 藤校歧视啊。老老实实得了。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暴徒硬闯国会,打砸抢,还有执法警察死亡"整个事件,100%说明“白人至上”不可怕,因为他们就无准备闹事破坏的。只要像“黑命金贵”们那样稍稍准备,在混乱中放半把火,后果就是天大损失,老妖婆的宝座也就不只是被人坐坐而已。现在大家想想都应该庆幸!
另外,即使“白人至上”完全存在,也是100%合情合理的,因为国家本来就是他们建起了的,而且一出手就建得如此辉煌平等成功。对比天朝,5千年后还在等级社会、仍然在探索革命道路,天壤之别。大家不远万里跑来,就是原则上认可白人的法律体制、愿意跟着他们混的。难道你是来看“黑命金贵”闹事,准备把这北美改造成非洲、还是跟天朝一样山河一片红的?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各种歧视当然无处不在。不管是白人至上还是黑人至上,只有那些不学无术什么本事都没有的人,才会每天拿种族说事。想明白这一点,就不会纠结于此。这些不学无术的人,总是存在的,我们只能靠法律和秩序,别无他法。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赞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楼主是不理解这个概念反映的社会问题是什么,错用了范畴,楼下的有些跟帖也是类似的概念,明显是对美国关于这类概念的定义和适用范围不知道。
简单说一句吧,这类事情不适用于类似工作环境,工作中即使出现歧视现象也是隐形的,很难界定是否是歧视。所谓白人至上或者种族歧视现象指的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尤其是不认识的人中,因为这种环境下人们没有直接厉害关系,最能表现本性。
美国人所说的的白人至上问题指的是the privilege of being white,这意味未必与你直接发生关系,但影响到你的生活。
网上有一个关于这个问题的测验,所谓white privilege,共有十项。如果你生活中发生过任何一项,你就是比白人不如,就是在社会中被歧视。
这个测验是一个黑人女孩设计的,根据自己的经历,因此不难发现黑人遇到过所有十项内容表现的事情,而白人基本一项都不会遇到。华裔大致介于中间,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测验。
而这些事情就是美国社会白人至上问题的典型表现。
其实如果细心的话,不难在与白人朋友的接触中意识到他们对自己的特权是不意识,认为理所当然不需要担心的。
给你一个例子好了,几年前我们朋友圈给一个过五十岁生日的专门去南加州的一个resort群聚,这个朋友圈不是华人朋友圈,而是只有我们夫妇是亚裔,其他有一个印度裔,两个黑人,其他都是白人的大致小二十人的很紧密的圈子,年龄相近,都是高学历,其中一个黑人还是打算以后竞选牙买加总理的(富二代,半个牙买加是他们家的)。基本是过去的同事逐渐发展成朋友的关系,大家平时每周周五下班后酒吧聚会,轮流坐庄爬梯,无话不谈。
席间大家谈到自己的孩子,因为基本都是在正在上本科,面临毕业后的选择。我说给小家伙的要求是绝不给政府和军队工作(她高中时就被NSA找过,大概是因为她全国数学竞赛成绩),免得在出事时有成为牺牲品的可能。
几个白人朋友几乎不约而同问,你们不已经是公民了吗,怎么会有这种忧虑?
你觉得作为华裔需要有这类忧虑吗?显然白人朋友是从来不需要担心这类问题的,他们当然不知道李文和是谁,也不关心,而这就是作为在美国社会的白人的privilege。
所谓白人至上,指的是这种问题。
白人至上或者种族歧视,指的是社会的perception,或者习惯“成自然”。而如果政府即使知道有这种问题但不作为,就构成系统性歧视的概念。
美国是有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的,白人至上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副产品。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川粉们又提到“law and order”.

以前对非法移民,川粉们大喊law and order. 行,那些人毕竟是没经人同意自己来的。 但前不久发生的暴徒硬闯国会,打砸抢,还有执法警察死亡。 你看川粉们哪个站出来喊“law and order”. 只因那些人大多是白人? 要是那些人是黑人, 你看川粉们会怎么骂?

黑人们只是对商店打砸抢,看看白人大老爷们大摇大摆地把国会都砸了,川粉们屁都不敢放一个。


系统性的“白人至上”应该是不存在的。 真是天真。 职场上的升迁,国家重要部门的人员安置,处处体现着白人至上。只是你们眼皮子浅,看不到或不愿去正视罢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上流Man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俺以川粉的身份标签说几句。人生而平等,只有在法律的轨道上(Law And Order)解决问题才一致且简单。现在系统性的“白人至上”应该是不存在的。给个别行为贴标签,歧视不歧视的,只会搅浑水,把问题复杂化。
“白人至上”当然不好,但颠倒过来的“黑人金贵”只会更糟。如果一定要两者择一,俺还是偏向前者,因为未领教过“白人至上”厉害,后果也大概率是可预测的。但“黑人金贵”,动不动就打砸抢,推倒财物(文物)放火烧,再伟大的国家也经不起一把火革命啊。天朝如是(经不起土共红祸),美国也一样撑不住(黑人闹事和敌视西方价值者颠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建国历史就是白人至上,哪里有那么容易一下子消失。说没有白人至上的人,其实只是非常拥护白人至上而已。

大家意识到这一点,就应该弘扬多子多福的传统,让我们在美国人口增加上去。如果执法人员,政府官员等职位里面亚裔人口增加,白人至上就很难有市场横向霸道了。
jeany88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不仅有白人至上,而且愈演愈烈。
我们所在的白人居多的州,和二十几年前相比,他们对待亚裔人的态度非常恶劣。特别是Trump 上台以后,许多白人露出了他们的真实嘴脸。服务部门明目张胆的拒绝服务;HOA 专找华人的麻烦;警察更是一切向着白人、
所以,你们也许是lucky , 也许这股邪火还没有烧到你那里。自求多福吧!没有Biden,也许等着华裔的就是二战的集中营。
Ken99 回复 悄悄话 黄左和五毛们拼命拽,白人至上=歧视亚裔=反华=反中国=反共产党...
而经常出现黑人打杀华人,这套理论怎么也套不上,立马没声,琢磨半天:怪抢,因为共和党不禁枪。。。。

jeany88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不仅有白人至上,而且愈演愈烈。
我们所在的白人居多的州,和二十几年前相比,他们对待亚裔人的态度非常恶劣。特别是Trump 上台以后,许多白人露出了他们的真实嘴脸。服务部门明目张胆的拒绝服务;HOA 专找华人的麻烦;警察更是一切向着白人、
所以,你们也许是lucky , 也许这股邪火还没有烧到你那里。自求多福吧!没有Biden,也许等着华裔的就是二战的集中营。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附件里对乡下人的看法跃然纸上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彩叶同学在博客还说:“我仍然谈不上喜欢川普,但是他应该是十一月美国人的唯一选择。但是他无疑是十一月美国人的更好选择。”

看来美国人民没有听这么充满智慧的建议啊。

关于白人至上,我咋觉得好多华人希望喜欢白人至上啊。 不信多看看川粉们的言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个案分析,个案处理,不喜欢上纲上线拔高到政治层面。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博主种下因在先。

"我那时还跟同事开过玩笑:农民要什么夏令时,知道上午下午就足够了。"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copied from another: 33772211
歧视事件什么时候都有,最近报道多了而已。媒体以前忙着挑拨黑白分裂,顾不上。亚特兰大枪击案,明明凶手不是冲亚裔去的,因为死伤的人亚裔多就被说成亚裔仇恨了,到处报道,鼓动上街游行等等。几天后科州枪击案,更多的人被杀,因为死者都是白人,凶手是穆斯林,就没有人提起仇恨因素,而是往精神失常上带。还有佛罗里达黑人杀白人一家,媒体也选择性噤声
ahhhh 回复 悄悄话 白人至上当然有!看看最近那么多黑人袭击亚裔,不就是例证吗?黑人很多白人至上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我也有类似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