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正文

邹忌 - 齐王纳谏

(2021-03-19 09:17:21) 下一个

邹忌 - 齐王纳谏

(春秋战国篇学习笔记12)

 

邹忌(约公元前385年—公元前319年)。齐国人,齐威王任用邹忌为相国进行改革,奖励群臣吏民进谏,主张修订法律,监督官吏,严明赏罚,并选荐得力大臣坚守四境。使齐国国力渐强,经济迅速发展,成为战国时期实力仅次于魏的大国。

邹忌之所以众人皆晓源自中国统编教材九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原文自《战国策•齐策》(略)

文章说的是邹忌讽(含蓄委婉地规劝)齐王后,齐王纳谏。译文:

“邹忌身高八尺多,形体容貌光艳美丽。一天早晨,邹忌穿戴好衣帽,照着镜子,对他的妻子说:“我同城北徐公比,谁漂亮?”他的妻子说:“您漂亮极了,徐公哪里比得上您呢? 城北的徐公,是齐国的美男子。邹忌不相信自己会比徐公漂亮,就又问他的妾:“我同徐公比,谁漂亮?”妾说:“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呢? 第二天,有客人从外面来,邹忌同他坐着闲聊,邹忌又问他:“我同徐公比,谁漂亮?”客人说:“徐公不如您漂亮。” 又过了一天,徐公来了,邹忌仔细地看他,自己觉得不如徐公漂亮;再照镜子看看自己,觉得自己远远不如徐公漂亮。晚上躺着想这件事,说:“我的妻子认为我漂亮,是偏爱我;妾认为我漂亮,是害怕我;客人认为我漂亮,是想有求于我。”

于是邹忌上朝拜见齐威王,说:“我确实知道自己不如徐公漂亮。可是我妻子偏爱我,我的妾害怕我,我的客人想有求于我,他们都认为我比徐公漂亮。如今齐国有方圆千里的疆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宫中的妃子、近臣没有谁不偏爱您,朝中的大臣没有谁不害怕您,全国范围内的人没有谁不有求于您:由此看来,大王您受蒙蔽很深啦!”

齐威王说:“好!”就下了命令:“大小官吏百姓能够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受上等奖赏;书面劝谏我的,受中等奖赏;能够在公共场所批评议论我的过失,并能传到我的耳朵里的,受下等奖赏。”命令刚下达,许多大臣都来进谏,宫门前庭院内人多得像集市一样;几个月以后,还不时地有人偶然来进谏;满一年以后,即使有人想进谏,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燕、赵、韩、魏等国听说了这件事,都到齐国来朝见齐王。这就是所谓在朝廷上战胜别国”。

文章由“邹忌比美”到“邹忌讽谏”到“齐王纳谏”到“四国朝齐”四段构成。邹忌向齐王讲述了自己与徐公“三问”和“三答”的经历,在妻、妾、客三人扭曲事实的三答中,产生了自己的“三思”。臣子能因“私我”、“畏我”、“有求于我”而被蒙蔽,君主更是蔽之深矣。从中能感受邹忌设喻谏言的说话艺术,感悟邹忌敢于进谏的贤臣形象以及看到齐威王从善如流的气度、广开言路的胸襟以及果断行事的智慧。

邹忌是战国时期公认的改革大家,有能力,且敢于劝谏齐威王。但也有其缺点,最让人诟病的就是面对政敌田忌一点也不手软。邹忌采用公孙闬的献计,迫使田忌出走,《战国策•齐策一》有此记载。

 

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大仁' 的评论 :
齐威王拜邹忌为相国后,对吏治进行了整顿,同时要求广开言路,鼓励臣民书谏谤议。他曾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将齐国从封闭专制的政治羁绊中解放出来:“人人不敢饰非,务尽其诚,齐国大治”。从此,齐国的面貌焕然一新,政治开明,经济发展,国力也随之强盛起来。“诸侯闻之,莫敢致兵于齐二十余年.”(《史记》卷四六《田敬仲完世家》)。
仅供参考,谢留言。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邹忌此人变法到底做了些什么?除了以比美二引发齐威王纳谏,他没再做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