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儿子买车

(2020-06-28 09:22:58) 下一个

给儿子买车

 

儿子大学毕业即将工作了。老俩口当兑现承诺 – 送他一辆新车。老中父母一般不仅全额支付孩子们的大学费用,毕业后给他们买辆车也是很普遍的情况。下面是我们这几天给他的买车经历的分享,供大家参考。

  • 安全性肯定是优先考虑的因素,因此,SUV(吉普)和AWD(全轮驱动)列为首选。你可以不考虑SUV(撞车时相对安全),但AWD绝对必要,计算机控制扭矩的全轮驱动远比两轮驱动的车辆安全。
  • 其次是可靠性,根据J D Power 2020年排名,Toyota和Lexus位于前两名。Lexus属于豪华车系列,我不认为适合刚毕业的年青人。他们将来有本事,自己再买豪车不迟,因此锁定Toyota。Toyota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儿子就认准这个牌子。
  • 汽车耐久性能不仅有关修理的费用,也关系到再卖时的价值。根据3 - 4 年前的资料,美国十款耐久性最好的车型全部来自日系车,日本产品的质量具有其它车型无法相比的优势。
  • 是否买BEV(纯电动)或Hybrid(混合驱动)汽车?考虑到纯电动车现在还时有自燃的报道,似没有必要冒险赶时髦;混合驱动的省油的前提是每天开车里程较多的情况,但儿子不是这种情况。
  • 买车的时间据说也很重要。车价比较便宜的时段在:5月,9月,10月以及12月,月末也是好日子,原因是车行可能需要冲销量。再就是节假日以及前后几天,车行一定会放折扣。由于我们没有时间等待,故这点不在考虑之列。
  • 个人的偏好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比如我自己,就不会考虑日本车,老婆说是我多年被洗脑的缘故?我曾经三次连着每三年换(lease)美国车Cadillac,总共九年。这其中多少包含了对第二故乡的感恩之情。直到老婆有一天半开玩笑地说:你再买美国车,我就坚决不开/坐。其实美国车没有大毛病,就是做工欠精细而已,但这符合他们的文化:换车如换衣服。哪像我们:新三年,旧三年。。。
  • 查看最近车型的incentive/rebate,看是否最近有好的deal。通常,毕业半年之内的学生出具毕业证书,即可享受额外的$500折扣。网站上没有,你不问他们可能就不告诉你,具体的做法是你必须申请分期付款。现在Toyota的优惠是60个月,年利1.9%贷款,如果申请毕业生优惠,则不能享受如此好的利率,只能4.84%,但你可以一个月之后全部付清贷款。这一个月虽需支付利息约$100,但你得到了$500 折扣,显然还是划算的。
  • 选定的型号是2020年款的RAV4。2019年全新设计(re-design)的车型豪放,动感十足。它是去年美国市场卖得最好的SUV,今年的势头更是无车可敌。我们小城的dealer居然敢存80 辆,说明这款车的热销。买的人多的车一般都错不了。我的经验是买全新设计(新款)后第二年的车最为理想,因为1)全新设计后第一年出现的小毛病在第二年都会改进,此时的质量相对最佳;2)新车改型一般都有5 -6年以上的周期,这样保证你的车可以有5 年左右不至过时。3)第一年新款刚问世,等着购买的人多,价格不会好。我曾经买过一辆Audi的Q5,等了3个月,没有一分钱减价(以MSRP价格购买)。当然买旧款的车或下一年马上就换新款的车会有较大的则扣。但我们宁肯多花点前,也不考虑买旧款车。

以上大原则定下来后就是砍价,原则一定是“货比三家”。当然不一定三家,也不是4 - 5家就一定好,但最少也得两家。我们看了两家Toyota后,还去看了尺寸相当,网评也不错的竞争对手Honda的HR-V。但发现目前的款式明年就要大改型了,现在的车型过于中规中距,且不到一年就要淘汰。所以,索性连价格都懒得要来参考了。

车行经常吹嘘他们网上的报价(Internet quote)是最好的,实际情况取决你对市场行情的了解。但我们这次买车成交的价格的确是基于他们网上的报价。那天,我上他们的网站查看他们库存的车型和价格。之后,他们的Internet Manager主动电话过来(现在电脑都有追踪的功能)。我告,我已经看过其它dealer了,在准备给刚毕业的儿子买车,没有以旧换新(trade-in),请她报给我最好的价钱,不希望浪费彼此的时间。很快,她传来我需要那辆车的价格。于是,约定时间试车,当面再谈。在第二天确认其它家都不可能做到这个价格之后,最终以低于厂家建议零售价(MSRP)价格 > $3,500敲定。还有一个买车窍门:选择同样车的款式时,如果想要的配置差不多,最好是选高配款和少加装选择件。相对买低配款加装很多选装件而言,除了外观可能有不同外(升级版),价格也会好。比如,我们选择的是XLE,相对低一档的LE,价格只相差$1,000左右,但多了非常实用的前雾灯(fog lights),智能前门和后背箱钥匙(smart key system on front doors and liftgate),倒车镜闪动显示盲角的车辆和行人(blind spot monitor),轮毂为金属(LE的为塑料件)和电动调整驾驶座椅(8-way power adjustable driver’s seat)等。这些选装显然物超所值。特别对于希望显摆人士而言,车后右面的显示是RAV XLE字样,而不是LE。

MSRP:$30,512.00

成交价:$26,700.00 包含约$400 毕业生优惠(税前)

最后,考虑到儿子将要工作的地方可能会不太安全,请dealer换装轮胎锁,标价$69,收我们$41,且不取labor费用。

都说卖车的sales是世界上最狡猾的人,其实也未必。只要你做足了自己的功课,他就忽悠不了你太多。当然,你砍价要合理,绝对不要指望他们会赔本做生意。

很多家长给刚毕业的孩子买二手车的也不在少数。相对简单购买新车且没有以旧换新的情况,二手车的车况和价格评估就复杂多了。连我这汽车专业本科生,在美国买过汽车近百辆(个人,公司和做生意的)的老家伙,心里也没底,更不敢在这儿吹牛。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有道理。但长距离并不指在全在高速上开车。
混动车的优势是省油。如果每天上下班只开十哩(本人就是这种情况),几年下来省的油钱不足cover混动车额外的装置的成本费用。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混动车省油的前提,不是长距离开车,而是在城市里开车频繁的刹车启动。刹车时给电池充电,启动时用马达加力,少用发动机才省油。长距离开车混动车没啥优势,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发动机在驱动,同样耗油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点评到位!Toyota是混动做得最好的,没有之一。而且贵得并不多,性价比合理。但如开的里程不多,也不合算。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应该买混动款的。网上评论很多的,rav4混动的好处不光是省油,而是动力。来自于电机的额外推力让其加速比燃油车好很多,特别是起步时候区别明显,混动车更快更安静。别的厂家做的混动版驾驶性能往往缩水,丰田的rav4却能做到混动版动力更强,而且丰田作混动很多年了,技术非常可靠,而价格只比同款油车贵一点而已。rav4的混动非常受欢迎,其混动销售比例应该是所有车里最高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RAV4是去年re-design,比之前的款式现代了很多。而老中买的很多的Honda CR-V也不错,但款式太老气,且明年re-design,不到一年就要大改型,似不值。
谢浏览和点评,受宠若惊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车型比以前好似多点硬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老兄买车谈价高手,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运动休闲车,suv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付钱,还亲自操办。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典型老中父母。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HR-V 应是CR-V,抱歉是笔误。老兄看得仔细,是行家,学习了。
SUV,老中俗称“吉普”。多谢。
neowangkkk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非常透彻,绝对是买车专家!送儿子礼物当然是自己做主,对于免费礼物儿子肯定会开心的。只要找媳妇不替他做主就行!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哦,错了,是儿子大学毕业呀。那,让他去买,你给意见,外加为他开支票。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给上大学的儿子买新车不是好主意,鹤立鸡群不利成长。把你开旧的美国大车贱卖给他,分期付款,依我看对他有好处。但估计要和老婆作斗争。 RAV4 (Recreational Activity Vehicle 4 wheel drive) 也有 FWD?一查,真的, 学到了。 RAV4不该和 HRV 比,要和 CRV 比。 另外 “SUV (吉普)”?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很有道理。但“忆苦思甜”是他们这一代不接受的,他会说:That was then。我们老一代也要“与时俱进”。
买什么车都是我和他一直商量讨论。他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我尊重他的意见,我只是提供我的经验,和dealer谈,也是他出面。我希望能从买车这种事上和他一起学习和成长,他们从家里走出去后,有的是机会和时间成长,想包办也没有可能了。
商榷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男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了应该让他自已去选择和买车,他一定会买一辆至少他喜欢的车而不是你喜欢的车,那怕你很不喜欢也没关系因为这是他的车,我们中国父母总是包办太多大事小事怕孩子吃亏都要亲自去邦忙,我们应该象美国父母们学习给儿女一个机会成长,这买车对男孩来说更是如此。我们当年来美国时买的第一辆车估计没有任何人要让父母来操心的即使吃点亏也没什么了不起。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c2008' 的评论 :
有道理。只是给大儿子买过车,小儿子当不能亏待。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2013' 的评论 :
老中多讲究经济实惠。但RAV4这款crossover的SUV应不能算“娘”。事实上,老中开的并不多。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如买Toyota,建议RAV4,如Buick,也建议买SUV,SUV高,视野好,撞车不吃亏。豪华(您女儿不在乎-很棒)与否其次,安全一定第一。日本车不一定不安全,主要取决于配置。比如买RAV4,它有前轮驱动的,但一定买四轮全驱动(AWD)的,这款车的ECB系统,即自动探测和辅助紧急制动,可以帮助避免追尾,很重要。如要省油,可以选装S&S系统(Stop & Start Engine System),尽管这车已经很省油了 - 高速上可达34M/G。再想省油,可考虑Hybrid款。
仅供参考。
Hchen1208 回复 悄悄话 rav4 性价比高,实用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错的点子!我还是好事做到底吧。只帮买第一次的保险,今后都是他自己的事了,相信他会成长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叼虫小鸡' 的评论 :
有人说过,给孩子买车剥夺了他们自己攒钱买车的喜悦。好和不好都有其道理。我们原也想给他买辆二手车的,他倒无所谓。父子一场,在他独立时送个实用且不奢侈的礼物,似人之常情。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老中不管移到哪里也改变不了既管老又管小的本性,儿子毕业参加工作了,自己赚钱付个首付买辆车这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如有的网友所说自己花钱买的东西才会珍惜,这也是孩子成长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关系和小中有密切的接触,小中特别是小中男什么都好,就是有一些书呆子气
小中男最好买一些比较爷们的车, Jeep Wrangler, 2 door, soft top, ford mustang GT,
ford F150, tesla cybertruck

老中男的车太娘了 :)

个人见解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正在给上大学的女儿看车,刚看了Toyota avelon和Buick Suv,因为这俩车行离家近。女儿对车没要求就想要油便宜的日本车,我想要安全性能好的怕日车不够安全,除了volvo您能再推荐几款车给我吗?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中肯,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君子兄的儿子得到第一辆车!不过,我分享点自己的想法,别的费用我给儿子付,比如学费生活费手机费什么的,但我让儿子自己花钱买车买保险,因为人一般只有花自己的钱买的东东,才懂得心疼,开车就自会小心些。哈哈,我狡猾吧?
叼虫小鸡 回复 悄悄话 唉....可怜天下父母心!但,不知道这样做,对下一代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2013' 的评论 :
愿听其详,谢。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意犹未尽, 我又拜读了一下我的大作, 觉得字字珠玑, 王婆自荐一下 :))LOL

"股哥带你去买车 (2019-02-24 20:21:15)"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曦安.風' 的评论 :

"销售会很郁闷" - 高手过招, 点到既止. 敌勒也喜欢痛快的, 几下就搞定.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车行销售#1是先把你忽悠去,然后再继续忽悠没做功课的。像你们这样做足功课的,销售会很郁闷。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再给儿子出个首付,就齐活了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见解,小伙子开这个买菜的车,有点娘! :)再说一遍,个人意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