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的世界

这是国华对读过的书, 看过的电视/电影, 听过的音乐, 访游过的地方, 经历过的事物, 和时事的感想或点评.
个人资料
国华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大陆AI,李开复如是说

(2021-08-16 07:56:32) 下一个

相信大多数博友对李开复这个名字不陌生(下图 weforum),本科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卡内基·梅隆大学。工作后梅隆大学助理教授,然后进入大厂 -- 苹果、SGI、微软、谷歌,直到2009年9月从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的位置上辞职,在中国大陆创立“创新工场”(Sinovation Ventures)。据维基百科英语版介绍,“创新工场”管理的人民币和美元总资产达20亿美元,向中国大陆的300多个投资组合进行了投资。由于自1998年以来主要在中国大陆从事计算机网络科技方面的研究开发,李开复对大陆这方面的水平与最新进展非常了解。8月11日,李开复在《时代》(Time)周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仍是世界工厂的中国,正用人工智能设计未来”(China Is Still the World's Factory—And It's Designing the Future With AI)的文章,介绍大陆在人工智能取得的最新进展。

开复首先指出,在2020年,当其他经济体都在努力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影响时,大陆制造业产出比前一年增加了3.854万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近三分之一。但天量的制成品并非通过压榨工人血汗的传统苦力生产,而得益于人工智能(AI) – 大陆对人工智能(AI)的世界级应用,推动了中国经济迅速从大流行中复苏。他说,自2014年超越美国之后,大陆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方面已经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下图 UHY)。尤为重要的是,在学术界,大陆在人工智能研究出版物和期刊引文数量上都已超过了美国。而学术研究成果被频频引入商业应用:一股新的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注入浪潮正在横扫软件、硬件和机器人技术相结合的众多领域。

开复认为人工智能是推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擎,而中国大陆在数字化和自动化这一前所未有的变化方面走在了前列。大陆劳动人口减少和人口增长放缓,传统产业正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现实(下图 REUTERS),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机会。因为它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和生产率,并带来收入增长。

开复列举了大陆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的实例:“创新工场”投资的科技企业广州农业科技公司XAG,正在向水稻、小麦和棉花田发送无人机、机器人和传感器,实现播种、农药喷洒、作物开发和天气监测的自动化。XAG的R150自主车(下图 rise above),喷洒作物,最近被引入英国,用于苹果,草莓和黑莓的种植管理。

“创新工场”支持的总北京的生命科学自动化公司设计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MegaRobo(下图 megarobo),能够在大学、制药公司等场所安全地执行重复和精确的实验室工作,将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降至零。

在“创新工场”的支持下,杭州锂动力仓库叉车制造商EP Equipment,推出了能够在工厂和仓库地板上自行操作的自主式叉车(下图 hodgecompany)。此外,宇通集团(Yutong Group),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领先公交车制造商,已经与独角兽WeRide合作,在三个城市的街道上拥有无人驾驶微型机器人。

开复预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接管大多数商品的制造、设计、交付甚至营销,这有可能将成本降低到材料成本的一小部分(下图 i2econsulting)。机器人将实现自我复制、自我修复甚至部分自我设计。房屋和公寓楼将由人工智能设计,并使用机器人像玩具块一样组装在一起的预制模块。从机器人巴士到机器人滑板车,及时的自动公共交通将把我们带到我们想去的任何地方。

虽然这些对未来的憧憬要过几年才能成为主流,但中国大陆现在正在为其早日实现奠定基础。他认为如果继续现在的趋势,大陆将不仅在制造数量上,而且会在智能化程度上,成为(世界)行业的领导者。大陆在传统制造业及大数据的优势,将很有可能帮助大陆取得AI的优势。对此,你同意吗?

参考资料

Lee, K. F. (2021). China Is Still the World's Factory—And It's Designing the Future With AI. Time. 链接 https://time.com/6084158/china-ai-factory-future/

Wiki. (2021). Kai-Fu Lee. 链接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ai-Fu_L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的确,善于学习的个体/团体/民族,进步会更快。美国善于学习欧洲,后来赶上欧洲,超过欧洲。日本善于学习西方国家,后来进步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惊艳美国的程度。最后特别要指出,大陆在语音及图像识别方面开始领先美国了。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1-08-17 14:23:52
至今为止,AI领域的所有terminologies都创自于美国,也就是说所有idea都创自于美国,难道美国不是AI领导者?
在美国的AI领域,没有人看中文AI期刊。在中国的AI领域,所有人都在看英文AI期刊.
中国只是亦步亦趋紧跟着, 省力,发扬光大,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引入中国,洋为中用,”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的确,中国大陆若不犯什么错误,很有可能与美国领跑这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不是唯一的领头羊的话。

"中国错过了前三次工业革命,这次赶上了头。"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1-08-17 14:23:52
至今为止,AI领域的所有terminologies都创自于美国,也就是说所有idea都创自于美国,难道美国不是AI领导者?
在美国的AI领域,没有人看中文AI期刊。在中国的AI领域,所有人都在看英文AI期刊.
中国只是亦步亦趋紧跟着, 省力,发扬光大,把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引入中国,洋为中用,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错过了前三次工业革命,这次赶上了头。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本人非常同情你的经历,觉得你应该向有关的企业/机构反映/维权。恕我冒昧,在这儿发这个提及文学城的警告前,或许你可以与文学城编辑部沟通。或者,你可以发一篇博文,将你的经历分享给文学城博客的参与者。鄙人遇见,仅供参考。

“不好意思借您宝地发个警告:

骗子骗到了文学城-NoraCora
听说国内骗子成灾,最近我浏览文学城时看到noracora 的几个衣服图案很美,质地像是亚麻,下单时也写的是亚麻(linen),这网站不像其他一样链接到Amazon, 我没多想就自付运费下单买了。 结果收到后是很劣质的厚厚的化纤材料, 尺寸也是巨大,即使商标上是S。

收到时没有return label, 只有一张instruction for return, 但很明显他们把return弄得很复杂。我第一次联系客服,填写return form,他们回复说48小时内我会收到return instruction。 但我等了一周也没收到,又再次联系他们,他们试图劝说我留下衣服,给我20%的refund。我说你这材料和尺寸我没法穿, 坚持要return address, 他们发来广州的地址,并提醒我自付运费for my return.
大家以后用文学城的商家购买时务必小心,不要重蹈覆辙。”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借您宝地发个警告:

骗子骗到了文学城-NoraCora
听说国内骗子成灾,最近我浏览文学城时看到noracora 的几个衣服图案很美,质地像是亚麻,下单时也写的是亚麻(linen),这网站不像其他一样链接到Amazon, 我没多想就自付运费下单买了。 结果收到后是很劣质的厚厚的化纤材料, 尺寸也是巨大,即使商标上是S。

收到时没有return label, 只有一张instruction for return, 但很明显他们把return弄得很复杂。我第一次联系客服,填写return form,他们回复说48小时内我会收到return instruction。 但我等了一周也没收到,又再次联系他们,他们试图劝说我留下衣服,给我20%的refund。我说你这材料和尺寸我没法穿, 坚持要return address, 他们发来广州的地址,并提醒我自付运费for my return.
大家以后用文学城的商家购买时务必小心,不要重蹈覆辙。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Bravo5' 的评论 : 你说的完全正确 -- AI原创美国,且美国在AI诸多方面仍然领先。但是,大陆已经在诸多领域赶上美国,且在语音及图像识别方面开始领先美国。今年二月发表于《哈佛经济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名为“Is China Emerging as the Global Leader in AI?”的文章有一个较全面客观的美、中AI比较,文章URL -- https://hbr.org/2021/02/is-china-emerging-as-the-global-leader-in-ai。

“至今为止,AI领域的所有terminologies都创自于美国,也就是说所有idea都创自于美国,难道美国不是AI领导者?

在美国的AI领域,没有人看中文AI期刊。在中国的AI领域,所有人都在看英文AI期刊.

中国只是亦步亦趋紧跟着, 省力.”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至今为止,AI领域的所有terminologies都创自于美国,也就是说所有idea都创自于美国,难道美国不是AI领导者?

在美国的AI领域,没有人看中文AI期刊。在中国的AI领域,所有人都在看英文AI期刊.

中国只是亦步亦趋紧跟着, 省力.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嘘,你咋把天机给泄露啦。人家还指望把那二货以内部价给卖出去,赚两银子去拉斯维加斯快活快活呢。看来得倒腾点别的玩意儿啰。嗨,这年头生意不好做啊,拆台的人太多:-)

“我现在一看到这种带节奏的东西,就下意识地觉得,又是谁家要卖什么东西了吧......比如这位,不就是忽悠要卖自家的AI产品!”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登禹路' 的评论 : 先于旁人与新物种AI接触接触, 保不齐人家要让咱做带路党,先让别的人做烈士呢:-)

"独立于人类,自成一类,AI 将是地球上的新物种。您还乐哪! 新冠病毒或许不是人造。AI 确定无疑是人造。新冠病毒跟 AI 比起来,小小巫对大大巫吔!"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一看到这种带节奏的东西,就下意识地觉得,又是谁家要卖什么东西了吧......比如这位,不就是忽悠要卖自家的AI产品!
赵登禹路 回复 悄悄话 新冠病毒或许不是人造。AI 确定无疑是人造。新冠病毒跟 AI 比起来,小小巫对大大巫吔!
赵登禹路 回复 悄悄话 独立于人类,自成一类,AI 将是地球上的新物种。您还乐哪!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欣赏你的质疑态度。但是,最好相信“狼来了。” 美国政府对此还是清醒的,要不不会调动如此多的资源与大陆过招。毕竟,大陆用四十年时间就走到老二的位置。

“听起来AI 应用直接增加3.85万亿美元还引领经济复苏,从文中例子,只能 LOL。压榨码工人血汗的新鲜苦力就不说了吧。”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美国需要警醒,奋起直追。

"挺好。"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制造业产出比前一年增加了3.854万亿美元。。.但天量的制成品并非通过压榨工人血汗的传统苦力生产,而得益于人工智能(AI) – 大陆对人工智能(AI)的世界级应用,推动了中国经济迅速从大流行中复苏。
-----------------------------------------------------
听起来AI 应用直接增加3.85万亿美元还引领经济复苏,从文中例子,只能 LOL。压榨码工人血汗的新鲜苦力就不说了吧。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