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味小馆 萦心煮意

我梦想的厨房:简单且完备 我心向的美食:简单且精致 我追求的生活:简单且充实 外表简单……实际不简单……因为我用心了!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人电影时光-思考在电影“the Fighter”

(2011-02-19 07:16:32) 下一个
 

The Fighter算是一部出乎我意料的影片,倒不是因为剧情设计,而是颠覆了我对传记类影片,以及几位主演的常规印象。看这部影片的初衷是觉得毕竟是奥斯卡的提名,Christian Bale和Mark Wahlberg都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可惜一直都没有看的原因是觉得这样的题目,这样的传记类影片,实在是很难让我找个美丽的周末,安安静静坐下来看它。可偏偏就是一个美丽温和的周五夜晚,还是浪漫的结婚纪念日,在看过阴沉的King's Speech和没引起共鸣的True Grit以后,我还是很激动地看完了The Fighter!

Dickie和Mickey是亲兄弟,住在MA的小镇,Dickie是昔日小镇英雄,因为他曾经享受拳击手的辉煌,所以理所应当的作为弟弟Mickey的拳击教练。他很有天赋,可惜……他堕落,吸毒,但是他是个好哥哥!Mickey和哥哥不一样,原因是自己一直生活在哥哥的阴影之下,偏袒哥哥的母亲作为经纪人,不在乎Mickey的心理建设,而一次一次让Mickey出战,可惜一次一次的失败在打击Mickey。他很努力,可惜……他没有办法为自己 fight,他挣扎,彷徨,因为他是个好弟弟!可恶的老妈,和7个讨厌的姐妹,这样的一个家庭确有一个很明智的继父,George很爱护Mickey,鼓励Mickey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姑娘,鼓励Mickey重新站立起来。

影片的转折点是Mickey想要离开母亲和哥哥这种奇怪的经纪人教练组合,Dickie为了让弟弟回心转意,去抢劫,结果锒铛入狱,Mickey为了救哥哥,右手被打残废。我当时的念头是:好可怜,不会是悲剧吧,影片难道讲述你生错在一个这样的家庭,连自己生存的Fighter职业都要断送~~~还好,影片一切的转折出现在这里。Dickie在狱中看到了HBO为自己拍的一个瘾君子的传记片,才明白自己的吸毒是多么的荒唐,多么的可悲!Mickey在 Charlyn和继父的帮助下,开始了新的训练,找到了新教练,新经纪人,开始了新的Fighter征程。无论Mickey多么清楚Charlyn和继父的嘱咐:千万远离Dickie和母亲,他的内心知道哥哥对自己的指导,家人的支持对自己多么重大。而Dickie无论他做了多少坏事,他是期待弟弟成功的,爱护他的。影片的结尾Dickie带着Mickey实现了哥哥没有达到的辉煌!

我理解Christian Bale在这部影片的演出绝对金球奖的实至名归,但我不理解为什么大家一直把当作男配角。他在这部影片中完全是一个瘾君子的形象,可悲滑稽,出演这部影片Christian Bale减了40磅,举手投足,你一点看不出Batman的绅士风度,完全是个小镇混混儿的形象。男童鞋一度对Dickie咬牙切齿。他是一个心理上的失败者,生活在过去的光环下,不能够自律自己的生活,但是他是那种一旦觉悟,一记Kidney punch就赢回局面的,因为他还是个好人,有好天赋。

其实Mark Wahlberg在这部影片里面应该是很压抑的,这样一个角色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会被Christian Bale的演技给制约住。其实相信为了这样一部影片Mark也是做了很多很多准备的,lose weight, gain weight, boxing...虽然他出拳象个小熊,但是相信他做了很多努力。我一度很可怜Mark,比赛中一直被称为Stepping Stone,他是一个生活中的失败者,一次一次比赛的打击,女儿都不想看到他,沉默寡言,但是因为他是好人,他有好的志向,他获得了女友和继父的支持,他爱他的哥哥,让他知道他不能缺少这些生活中的支柱,让他终于成为一个成功者。

Amy Adams一直是我很喜欢的女演员,这部影片也颠覆了我们对她那娇小柔弱的公主形象。她在酒吧工作,满口粗话,可以当众骂人打假,从学校辍学,过没有乐趣的生活。但是她爱Mickey,她帮助他站立,她比Mickey勇敢,但是她还是从Mickey和Dickie的兄弟情中感受到一些她曾没有的东西,男同学在影片最后说:她爱一个人,就应该站在那个人的立场去想事情~~~

本来没想写这么多,但是越写越发现,原来此片展现了那么多:为梦想的fight,为生活的fight,为心理的fight,为家庭的fight,为爱情的 fight,为兄弟情的fight……也许我们每个人都要想想,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为这么多东西而奋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