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龙树大师与大象的故事

(2019-04-26 12:25:03) 下一个

古印度有一个名为龙树的佛教大师,彻悟后发现“世界是幻觉”,他的这个说法惊动了当时的社会,有人上法院起诉它宣传“世界是幻觉”的谬论。最后传到国王的耳朵里。国王觉到很好奇,明明世界这么真实,怎么会有人宣称世界是幻觉呢?国王决定传呼龙树到宫廷后院来质问。国王问他:“你真的认为世界是幻觉?请你再考虑考虑,我是一个危险的人,我不信言辞,我只相信行动,我会做一些你想不到的行为来证明世界不是幻觉,请你再考虑考虑”。

龙树说:“我不用再考虑了,我已经明白了世界是幻觉,也可以证明这个”。

然后国王意外地放出一头疯狂的大象到后院,把龙树一个丢在后院里。大象看见龙树拼命的追赶,龙树看到大象追来失魂落魄地到处逃窜,龙树开始大声尖叫,当那头大象差不多把龙树踩到在地上的时候,龙树大声地哀求国王:“救救我吧,救救我吧,这头大象是真的!我收回我的话了”。

国王听他承认世界是真的,要收回他的话,就把大象控制住,救了龙树一命。这时龙树气喘吁吁,浑身是血和汗,还有伤口,等他回过神来,国王再问他:“现在你还有什么好说的?”

龙树回答:“世界是幻觉,不是真的”。

国王不明白了说:“你这是什么意思?当那头大象差不多杀死你的时候,你说世界是真的,怎么现在改口了?”

龙树解释到:“大象,我,我的求救,都不是真的”

龙树继续解释到:“大象的疯狂,你看到那个称为龙树的人,那个承认世界是真的,要收回原先的话的那个人,都不是真的”

国王没办法了说:“好吧,那我就把大象叫回来,看看怎样”。

龙树回答:“同样的事情会重复发生,大象要杀死我的时候,我还是会说世界是真的,我还能做什么其它的呢?”

 

 

存在评论:

龙树是虚伪的骗子吗?到底世界是真的,还是虚幻的呢?

龙树的故事就是形象地演示了我说的道理,不当真,连“当真”也不当真。

真正的明白是超越“真”和“不真”。对“真”不当真,对“不真”也不当真。

这不是思想逻辑(MIND)可以去理解的态度。当你实际体会了,就明白了,不通过思想理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