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到底有没有道路(PATH)?

(2019-04-26 11:54:11) 下一个

读者:

 

能用自己的语言或者一套语言体系来描述佛法终极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样的高人虽然少,在佛教内外还是能见到一些;而能描述是一回事,能自身证悟(realize)“这个”(或者用你的话说“that”),那就更是旷世罕见。这个事儿的难点,可能恰恰在PATH。头前说,root/path/result:root其实就是result,但是你必须通过path,才能真正认识到。就好像佛祖本人也是经历了六年苦行,又遍访名师等等,才为最终的悟道做好了准备。这就是为什么ati yoga叫做ati yoga(无上瑜伽,a是印欧语词根中表示否定的,ati是无上,没有比它更高的) -- 它是最高境界的法,只有少数人能修,所以它下面才有从声闻缘觉,到菩萨道,到外密内密等等。 
这就是佛法之妙:你要努力去发现你本来具有的东西。 
我一点个人体会,这个path,这个怎么休,古往今来多少种说法!但是我生活中接触的,让我觉得是悟道之人的,几乎都有打坐禅定的经验,包括先生您本人!这个path为什么不可或缺?因为就好比一杯浊水静置自清一样,禅坐可以让人心清目明,太谈得上去no contrivance。否则,no contrivance就是一种奢侈。因为你没有能力去观实相,去安住实相。就好比一个紧张躁动的人,明明没事儿,但是他大喊大叫,狂乱不安,这时你需要去让他镇定,让他看着你,告诉他没事儿了。所以说,咱们说的这个境界,这个result,还是不得不通过path才能证得。佛法有很多这种貌似矛盾的教法。佛法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

 

存在答复:

 

你提出的道路疑问非常好,让我们探讨探讨。如果明白了道路(PATH)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也差不多开悟了。你说的不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肯定是有道路的。如果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了道路,就相当于颠覆了这个“人”所有的认知或世界观。就算佛陀当初都是走一个“道路”的。比如我们在昨晚做的梦里面,梦见自己长途跋涉从一个国家旅行到另一个国家,如果你不知道这是一场梦的话,这个“道路”肯定是明显存在的,不容置疑的。只有等到早上醒来,才发现根本就没有走上任何道路,没有梦里的“我”,也没用梦里的出发国,也没用梦里的目的地国,也没有长途跋涉,一切仅仅是一个经验体验,除了经验体验(PURE EXPERIENCING)外,啥都不是。

 

听明白了吗?对于梦里的“我”来说,有道路,这不可否认。

对于醒来后的“我”,没用道路,但不否认“记得”有走过“道路”的这么一个纯经验体验(PURE EXPERIENCING)。

除了有经验外,什么都不存在。

所以,如果你穷追下去,问到底是有道路,还是没用道路? 简单的回答是:既有道路,也没用道路。比较高明的回答是:真实情况不在“有道路”和“无道路”这个范畴。真相完全彻底超越“有”还是“没用”对立面,也超越“道路”还是“非道路”这个问题。你这个问题根本就是不成立的概念循环,只是“人”的思想逻辑喜欢这类问题。

再高明一点的回答:我无法确定“有道路”还是“没道路”。如果我选择任何一面回答你YES 或NO,都是执着或偏见(PARTIAL DESCRIPTION),好像没有说一样,没有任何意义。这个情况让我们接触到现实的本质了,那就是现实是永恒无法确定性的,或说,现实是永恒的自我超越的,或说,现实具有永恒的发散性模糊性。你说它是A,它超越A,你说它是B,它超越B,你说它是N,它超越N,无穷无尽,最后你只能不说了,放弃了,因为你坚持什么,什么就是片面的,错误的。一旦放弃,立刻,它就是你自己了。你深刻地体会到你自己是永恒的无法解释。这是一个好消息,你不需要解释,你放下了一切包袱。

 

上面一段差不多描述了无法描述的奇迹情况,是最高的无法认识的认识。现在让我们降低层面,回到“人”熟悉的逻辑层面来说说吧,也许会对很多“人”来说更有趣,听得懂了。

 

如果你现在问我:到底“开悟”有没有道路可遵循? 我只能诚实地告诉你“没有道路”!但我不坚持这个立场,仅仅是从THAT看,不可能有“道路”概念。任何道路概念都是幻觉。

 

当我品尝到了“空”(不是普通人脑子里面理解的虚空的空),我就知道一切“事物”表相都在我眼前发生。说在我眼前发生,已经说的太过分了,何止在眼前,根本是0距离或无距离的发生,整个宇宙都在我内部发生,没有空间地发生,也不发生在时间里面,只有这一“点”,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这一“点”,但这一“点”并非是空间概念上的一点,是无法通过概念解释的一点,是无限的。这个“无限”的意义不是空间大小上的无限,也不是时间长短上的无限。仅仅在意识上感觉有“空间”和“时间”,但一旦进入这个能量SHIFT,我立刻深刻地知道了“空间”和“时间”是彻头彻尾的视觉或感觉幻觉。

 

所以,仅仅在感觉上有“时间”在流逝,相当于感觉上“我做了N多年的瑜伽”,但同时知道这个“感觉”是幻觉,是伪装出来的,哪里有时间流逝?哪里有空间延展,一切都“发生”在0距离的一“点”,一切都“发生”我内部,像梦一样闪闪发光,栩栩如生,但一点实性都没有!无法说“发生”还是“没有发生”,语言说不出来,我所能描述的都描述了,差不多词穷了。

 

换一个描述法,我确实是感觉到“走道路”了,这个情况不否认。但“走道路”像梦一样是虚幻的。当你问我“你到底走了没有走道路?”,因为“走道路”是虚幻的梦里情节,我只能诚实地回答你:“我没有”。

 

现在让我举几个例子:有一天你去参观好莱坞影城,走入了影城,好像你走在纽约大5号大道上,太逼真了。但如果你从两边楼房的门洞里走出去,马上发现这是一个伪装出来的纽约市,那些正面看惟妙惟肖的高楼的反面,其实是石灰塑料材料临时搭起了假象。如果你不探索楼房的门洞外面是什么,你不会发现这个影城其实是假的。“5号大道”很长,你走啊走啊走不出去,还以为自己被困在这个“城市”里面受苦呢。下午5点到了,工作人员发现你傻傻地在影城里面徘徊走路,好像迷路了,他们出来提醒你:“嘿!关门时间到了,请从边上的楼房门走出去,就是出口了”,你这才猛然醒过来,原来什么“道路”都不需要走,出口就在眼前!所以当这个人不知道一切都是幻觉的情况下,就会走啊走啊走不停,去这个学习班,去那个宗教团体,练这个打坐,练那个功夫,平时还要和“三毒”做斗争,忙的不得了。某一个时刻,好像听到某人提醒他一句:“别忙活了,别长途跋涉了,这一切都是幻觉,请立刻发现门就在你眼前!”,这一提醒,惊天动地,你发现,地上的小草就是神圣的THAT,地上的灰尘也是同一无二的THAT,眼前的“人”,“动物”,“世界”,“烦恼”,“高兴”,“家庭”,“情人”,“敌人”,“公司”,“万物万事”无一例外都是走出幻觉的门洞,它们不是你思想上认为的“人”“动物”“世界”“烦恼”“高兴”“朋友”“敌人”,它们都是THAT即时即刻伪装出来的幻相,它们就是神圣THAT本身,它们都是你自己(SELF),你哪条路都不需要走,你哪里都不要去,你当下就已经是“圆满觉悟”的THAT了。你就是你自己(SELF)你完成了!你到位了!你从来没有不完成,你从来没有任何问题,这些假设都是你幻想出来的。

 

让我再举一个例子:你被关进了监狱牢房,要关30年。你痛苦啊,绝望啊。每天有人送饭给你,你苦苦地思考如果逃出牢房。你试图在地上挖洞,但没有体力,你试图砸碎窗户,但无力切断阑珊。10年过去了,有一天,你无精打采地走到牢房的门那里,顺手一转,没想到门没有锁,外面也没有人看管,你发现牢房的门从来都没有锁,只是看上去像是锁上的,是一个假象。你自由了!解放了!但你不仅大笑,并非10年后你自由了,解放了,而是从一开始牢房的门就没有上锁,你从来就是自由的,解放的。问题在哪里?问题是你相信你是不自由的,要关30年的。不是牢房关了你10年,而是你的信仰“关”了你10年,一切都是因为你相信了一些虚幻的概念,产生了“不自由”的幻觉,就真的相信自己是没有自由的。

 

回到本文的主题,到底有没有“道路”?

 

只要你在认知上相信要走“道路”,那么这个“道路”因为你的信仰而呈现在眼前,你越认为这个道路的艰巨,这个道路越显现出牢不可破的幻相。

 

只要你不再坚持“有道路”还是“没有道路”这个概念循环,你立刻就超越了这些幻相概念,直插圆满觉悟的本性。

 

也许当下你感觉上在走“道路”,但这个道路是无道路的道路,英文:PATHLESS PATH。

也许当下你感觉上在“努力”,但这个努力是无努力的努力,英文:EFFORTLESS EFFORT。

 

你完全可以继续学习,修行,练瑜伽,好像在走道路,只要知道这个“道路”不真的是一条道路,不要当真就够了,不必改变原有的行为。这就是《圆觉经》中说的“无所离”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