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谈谈“六妙法门”中的最后一妙“净”

(2019-04-26 11:40:07) 下一个

读者:

打坐時時间很快过去,这个不难,但凡有点禅修经验的人都应该有体会的。我对“修淨時你已完全放棄对左腦的控制”有点疑问,我们能控制脑活动吗?那些思想杂念不都是自己来的吗?修定时,如果能控制左脑,就不会杂念纷飞胡思乱想了吧?我是采用双盘坐,有时也会昏沉,睡意来时我就去睡觉了,第二天可以早起再练。对于杂念我是采取不理不睬的方法。开始打坐前我会提醒自己没有“我”在打坐。我不知道这六妙我修到那一妙了。这些好像对我都不重要了。博主空性讲的很好,比读经容易多了,所以喜欢看。欢迎多交流。

明亮:

 

你说的很对,完全可以继续“六妙”练习,只要不把这个工具当真就好。随着练习的进行,会越来越发现无“我”在练习,练习在自动进行,思想可以升起,大脑可以运转,不必去理睬这些现象,就像对窗外一群孩子踢球发出的喊声那样,你完全不在乎无所谓,完全放松,好像上了一辆自动驾驶的电动车那样,随它自动行驶。这样的化,就一下子“升到”六妙的顶层。再下去,你会发现练不练都没区别,比如,在办公室完成课题时,看似大脑在运转,但同时发现和“我”无关,是某种说不出的总能量在运行。发现这个就是发现了六妙中最关键的“妙”了。无需刻意练“六妙”,进入这个境界就好像没有刻意地做任何“妙”已经自发自动的“妙”了。所谓的“六妙”练习就是给还没有体验到的“人”(EGO)一个预设的套路,从最基本的“数息”开始,最后达到“净”。但很多悟性不够的“人”把六妙这个工具神秘化,神圣化,看不出它仅仅是用完即丢的工具,反而把这个“法门”当成了神圣的目标,这就是本末倒置了。当你达到六妙的最后一妙,就彻底超越任何“法门”,彻底超越任何“妙”。达到“无能妙所妙”的境界。换一个说法,佛祖先让你进入一个“法门”,某个时刻,你会发现完全没有任何“法门”,在“法门”中化解了对“法门”的迷思执着。

六妙法门最高的“妙”,其实就是要体验“净”。什么是“净”?初学者都理解错误了,他们以为“净“就是大脑里无思想了,无妄念了,无欲念了,这可不是真正的“净”啊,差远了!虽然我的百多篇文章从来不用“净”字,本质上却一直在讲最高的“妙”,讲的就是这个“净”态。你看我分析了那么多高级“无差别”和高级“不在乎”,其实就是用不一样多语言谈同一个真相啊。用“净”这个字多容易造成误解啊,我就不用这个字,我用高级“无差别”和高级“无所谓”。可惜,听不懂的“人”本来就没听懂,他们只在字面上兜来兜去,还以为我在说什么新的道理了。

 

让我们来看看网上某大师关于六妙法门的最后一妙《净》的说法吧: “以上諸門,能制止種種妄想,斷除粗重煩惱,但是不能稱為真淨、欲得真淨,必須了知內外諸法,皆是虛妄不實,畢竟無有自性,於一切諸法上,不生分別,即微細塵垢也不起,不僅離知覺想,也無能修所修,能淨所淨,如太虛空,也不落於有無,作是修時,心慧開發,三界垢盡,了生脫死,轉凡成聖,方為得到真淨。”

 

他的意思就是说,六妙前面的五妙虽然可以制止妄想,断除烦恼,但这种情况不算真正的“净”。如果要得到真正的“净”,必须了解任何内外的“法门”都是虚幻不实的,包括六妙中的前五妙,它们都是暂时的工具而已,用完即丢。真正要了解的是:“没有自性”。什么叫做“自性”呢?就是你认为有一个“自己”存在于你身体内部。所谓的“自性”就是佛教里面对EGO的说法,是同义词。做“六妙”练习,就是要发现最根本的“妙”是:无“自性”(无“我”)!这就是我一直强调的无“我”。无“自性”了,就超越了一切“法门”之上,不生分别。这到底是啥意思?我解释一下,一开始,对于“我”(“自性”,EGO)来说,需要进“法门”追求解脱,但六妙的最后一妙是要你发现不但无“我”,也无各种“法门”,达到高级“无差别”或“无在乎”境界。六妙法门的目的就是要你发现无任何“法门”存在,最后它把自己也否定了。就像我上面说的,有思想,无所谓,无思想,也无所谓,这就是高级的不在乎,高级的无差别。这就是上面这位大师说的“微細塵垢也不起”。如果你有任何“所谓”和“差别”心,就是起了尘垢,就是起了纠结。什么叫做“无能修所修”呢?就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去修。什么叫做“无能净所净”呢?就是没有什么东西需要去洗干净,或去消除,或去制止。无能修所修和无能净所净,就是要我们了解到一切表象虽然表面上有千差万别,那不是真正的差别,那仅仅是虚空的幻相,它们都是“如太虚空”,不要浪费精力去修正幻相上“差异”,或幻相上的“不完美”。幻相是不需要修的,只要看穿就行了。不要浪费精力去洗干净思想或欲念,要看破“好”思想和“坏”思想都是它(THAT)的伪装,任何‘思想’和‘欲念’都是幻相,如太虚空,一点差异都没有,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就是真正的高级的“不生分别”。什么叫做“不落有无”?就是说“有”也OK,“无”也OK,一切都OK。“有思想”了,随他去,看到就行了,你不因此减少什么。“无思想”了,随他去,你也不因此增加什么。“有问题”了,无所谓,“问题”并非真问题,不因此纠结,“无问题”,无所谓,不增加改变什么,不因此喜悦。

什么叫做“三界垢盡”呢?当你真正可以品尝高级的无所谓和无差别,也就是真正的“净”,你不在乎“真“还是“不真”,你不在乎“有缺点”还是“无缺点”,你不在乎“对”还是“错”,你不在乎“有”还是“无”,这样就看破了三界,你会感叹道:“哪有什么欲界,色界,无色界?它们都是同一无二的它(THAT),它们都是无法描述的THAT!”。什么叫做“了生脱死”呢?当一切都是无差别,一切都是它(THAT)后,“生”是它,“死”是它,丝毫无差别。当我看世界,我没看到世界,只看到它(THAT)。当我看到身体,我没看到身体,我看到了它(THAT)。六妙的最后一妙的“净”,就是干净彻底的“无概念”,绝非普通人肤浅的“无思想无妄念”这种肤浅的“净”。任何概念都是围绕着“自性”(EGO)的,无“我”,就超越了概念,无所求,无所知,无差别,无在乎。这就是真“净”。

 

读者:

我对“修淨時你已完全放棄对左腦的控制”有点疑问,我们能控制脑活动吗?不能. 我的意思是放弃思考有点禅宗任运的意思.另即使放弃控制你的脑仍旧在运转,比如你可以开始感觉控制眼睛的脑在活动. 还未能把握住在彻底放松下保持清醒的办法,再者能量太大我身体吃不消.我曾试着在地鉄上进入净的境界但很快就开始感冒了。

明亮:

对了,发现无法“控制”,是一个很好的领悟。“脑活动”仅仅是经验中的梦幻,就像昨晚你做梦的时候,也没有刻意地去“控制”梦故事的发展一样,经验是不需要“控制”的。你可以观察经验,不但观察外在的“发生”,也观察“内在”的反应,但无需施加任何“控制”,任何“控制”就是在搅和这种自然的机理,“控制”就是潜意识认为有一个“我”(自性EGO)需要去改良现实。不,根本不存在“我”(自性EGO),怎么有必要改良任何表象呢?上面的言论看得出来有太多的“努力”和“刻意”。发现能量太多吃不消,就是过于“努力”的表现。当然这并非是“错误”,因为我以前都做过,达到过三昧,也“刻意的努力”过。只是发现这是一条走不通的“道路”,通过这种“六妙法门”,发现“努力”是通不过去的,发现真正的“净”或“静”都超越任何“法”,不但不需要刻意的个人努力,而要放下努力,或无努力的努力。这样才能体会到“不净”也是“净”,“不静”也是“静”的无差别境界。这才是真正的“净”和“静”。

在地铁中,需要“入净”吗?不需要!因为我已经净了,一切吵杂,一切进出的“人群”,一切“高喊声”,一切COMMOTION,都是真正的“净”,无分别,因为我看到的只有它(THAT),它虽然表面上呈现出“吵闹”或“动静”,但这仅仅上虚幻的表相,不是真正的吵闹或动静,是永恒无变的静止的它(THAT)。因此不需要“入静”,我当下就是它(THAT),无需努力,从来没有不静过,从来没有离开过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