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感受无限

(2019-04-26 11:35:58) 下一个

当我说无限,你脑子里出现的概念大概是无限浩大的宇宙。这不是我要说的“无限”,因为这样理解无限就太局限了“无限”了。上篇博文我提出了应该去感受现实而不是去理解现实。感受现实感受的就是现实的无限。

普通人的无限概念都局限于空间大小上的无限,或时间长短上的无限。这种认识基于空间和时间都确实存在的假设上的。真正意义上的无限超越空间和时间概念。空间和时间仅仅是真正的无限中暂时显现出来的看似有限的表象。如果坚持表象是无限大的,这种坚持是无意义的。比如说以前人们坚持说宇宙是无限大的,但最近科学家发现宇宙好像是从一点膨胀出来的,然后经过亿万年后会萎缩到一点最后消亡。宇宙大爆炸理论就是说这个。再看看时间吧,虽然感觉上时间是无限长的,但时间随着意识的升起而升起,随着意识的消散而消散。时间好像只存在于梦中,无梦了,就没有时间了,也没有空间了,比如在你晚上沉睡时,就没有时间和空间,没有任何东西了。所以我们无法坚持时间和空间的无限性。每天晚上无梦沉睡时时间和空间都会消散。除了说时间和空间是一种经验外,我们无法确定时间和空间是独立存在的东西。研究一个无法确定存在的概念是否有限的还是无限的将是毫无意义的思维努力。

真正的无限是《无法确定无法定义》。这就是我们要感受的奇迹。比如你看到眼前站着一个人。虽然这个人显现出明显的边界轮廓,但我请你仔细的观察一下,你能精准地测量出哪一点是这个人的结束,哪一点是空气的开始?无论你用多么昂贵的测量仪器,你都无法确定这一点在哪里。这个人虽然在感觉上是有轮廓的,但同时你无法精确测量这个轮廓的开始点和结束点。这个情况是多么的诡异?多么的神奇?我们可否说,一切物体的轮廓仅仅是意识上的明显表象,实际上无法确定任何东西的轮廓哪里开始哪里结束。假设你用的科学仪器威力非常大,可以无限地去放大你认为存在的边界,当科学仪器把边界放大后,你会吃惊的发现这个边界不放大还好,一放大就更无法确定了,你开始看到了电子,中子,光子,质子,当仪器继续放大下去,这些“基本粒子‘开始变的模糊不清了,测不准了,仪器根本无法确定它们真的存在。所以有些科学家就认为构成物质的不是基本粒子,而是某种能量场。如果按这个假设,我们创造出一个可以测量能量的仪器去放大观察,我们同样遇到类似的困难,因为一旦你放大下去,原来持有的概念好像都会被超越,也许根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称为“能量”,“能量”概念也无法确定存在。

回到眼前看到的一个“人”。到底这个“人”是人吗?你无法确定,你可以暂时说他是由无数基本粒子构成的轮廓,但很快你发现无法确定真的有‘基本粒子’存在。你可以暂时说他是由某种量子能量场构成的轮廓,这个说法高明一点,但如果你认真地研究下去,你又无法确定真的有量子能量场存在。最近,科学家实在找不到‘东西’存在了,就说宇宙是由绝大多数的黑物质(DARK MATTER)构成的,这又是一种猜想,因为无论用多么精密的科学仪器都无法测量所谓的黑物质。

最后有些科学性开始怀疑现实可能只存在于“意识”中。这个观点更加高明了,但还是无法确定什么东西叫做“意识”。这个概念还是思维逻辑上的推理出来的。有人推导出更高明的说法,他们说现实其实就是《感受》(英文:AWARENESS)。但同样的问题还在,如何定义AWARENESS?你无法说感受是从一个“人“上出来的,因为首先你无法确定有”人“存在。所以我们根本无法确定(定义)什么叫做感受。《感受》本身就是无法确切定义的一种现象。

“人“创造的概念很多很多,粗看看都很合理,但不能当真的去研究下去。如果你当真的研究下去,所有概念都会失去意义。

现在我们换一个东西研究研究吧。真的有时间存在吗?我们很容易地说过去不存在,未来不存在,因为过去和未来只能发生在现在的思想中。但麻烦的事情出来了,《现在》存在吗?如果有“现在”这个点,你能否去精准的确定它?假设你试图无限地逼近“现在”,当你达到了这一点,你高呼“我找到了!”,可惜你抓不到这一点,它立刻变成了过去!《现在》到底有多长?是不是0.01秒?是不是0.00001秒?是不是0.0000000000001微秒?这是说不通的,如果《现在》有长短,那么就不是现在了。你只能说《现在》的长度等于零。那不就等于说《现在》概念是无意义的,零长度的《现在》是不存在的。因此,过去,现在,未来,都没有意义。时间是一种无法确定的表面现象,感觉上明显存在,实际上无法确定这个表象存在。这个“无法确定”性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限。

我们再看看“运动”和“静止”这两个现象是否真的存在。虽然在感觉上我们明显的感觉到有“动”和“静”的区别,但这经不起研究。我建议你做一个实验:慢慢地感觉从“动”回到“静”,然后慢慢地感受从“静”开始“动”起来。关键是“慢慢地”感受动和静的差别,当你循环往复几百次后,你开始无法确定什么是《运动》什么是《静止》了,原先在感觉上明显的界线越来越模糊,运动和静止概念开始变的无意义,好像根本就是一个连续的整体,不可分割。这个“不可分割”和“无法确定”性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限。

我们看看《思想》吧。原来我们在“观心”的时候就是观察思想的来来去去。在感觉上有明显的“有思想”和“没有思想”的差别。随着你不断的观察“有”和“无”思想,慢慢地,你开始无法分清“有”和“无”之间的差别,似乎“有”思想的时候还是“无”思想。似乎“无”思想的时候还是“有”思想。你开始无法确定什么是“有”什么是“无”,《有》和《无》的对立差别开始单薄了,无意义了。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限。

我们来继续看看有没有“我”吧。如果我们不仔细看,每个“人”都说“我”。他们认为“我”是不容置疑的。但没有一个“人”可能找到他宝贵的“我”。他们在大脑中找,找不到,他们在心中找,也找不到,他们去肚子里找,也找不到。虽然“我”的感觉那么明显,就是无法确定“我”在哪里。你永远无法证明有一个“我”存在!奇怪不奇怪?

当我们看到眼前一个一个人在走过,感到一件一件事情发生,消散,发生,消散,感到时间在一刻一刻地流逝。随着感受的深入,慢慢地,一个一个,一件一件,一刻一刻的差别开始模糊,开始无法确定。虽然不否认明显的感觉,但你不再把“人”,“社会”,“事情”,“时间”当真了。虽然看似眼前的经验故事是有限的,你会真切地感受到一切看似有限的表象都是无限的本质伪装出来的。虽然在感觉上明显地感觉到‘我’在参与经验,但你会逐渐发现经验中没有‘我’,经验也不发生给‘我’,是自发流逝的。

无限永远以有限的表象伪装呈现出来。如果你不注意,你真的就认为表象是有限的了。比如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有限的个体“人”,居住在有限的房子里,过一个有限的寿命,干有限的事情。这是因为你没有注意,把表象当真了。其实根本没有任何《有限》的事物存在。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无限伪装出来的表象。

这个同一无二的无限就是它(THAT),它就是你自己!

你是无限的,却总是梦见自己是有限的。你自己跟自己跳舞,玩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