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真正的《悟》是从发现《无差别》开始的

(2019-04-26 11:22:19) 下一个

读者:

向您请教一个禅修问题。这个问题是,打坐时进入一种“没感觉,不知道”的状态正常吗?

上周一个晚上,上坐呼吸几次后,感觉全身上下轻松,就像要融化似的,没什么思想,很快就进入了那种“没感觉,不知道”的状态。过了不知道多少时间后,隐隐约约感觉到有微细的念头和呼吸,接着观察念头,就又进入了前面提到的状态。这样进进出出大概有三回。呼吸,身体和念头的感觉都回来后我就起来了。从上坐到下坐大约五十多分钟。起来时头脑非常清醒,没有刚睡醒的感觉。这是否算清醒的深度睡眠?是一种定吗?正常吗?

存在:

对,这些都是静坐后的普遍效应。大部分时间会不自觉地进入“无意识”态,很像深度睡眠,完全没感觉,无意识。如果有可能的化,尽量维持不要进入沉睡态。尽量保持那种“无思想,但有Awareness”的静态。我以前常常静坐很容易进入无思想但有Awareness的静态。但时而无法避免有隐隐的“图像”掠过,很像做梦,说不清楚。你可以看这些‘小型梦’。以前我常常超过一小时,常常有3小时静坐,在后期会进入某种“充满”,某种“总能量灌注一切”的“感觉”。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说不清。有时候会超越时间,因为感觉上才静坐了半小时,没想到醒来后3个小时过去了。这个也说不清,仅供你参考。

但后来发现单单静坐不是办法。因为出来静坐一切如常,还有那个“我”在那里,烦恼还在那里。发现静坐还是一种经验,虽然不同,静坐还是发生在梦境里,静坐是发生给“我”(EGO)的。然后我就不再做静坐了,又看了很多大师的书,发现把自己彻底放松,ENJOY和品尝直接的经验才是好方法,品尝在日常经验中有没有“我”。以后就常常发现突然无“我”了,发现虽然身体在干活,好像这个“活”不是“我”干的。发现不需要刻意地去静坐获得某种特殊的体验,而眼前的日常生活恰恰就是最神圣的体验。

不急,我并非建议你不要静坐。各种经验都可以体验啊。通过体验发现现实到底是什么。静坐中当然可以获得某种神奇的经验,但因为一切都是SELF,都是THAT。平淡乏味的日常MOMENT和静坐中的三昧是无差别的。慢慢你会发现这种《无差别》。发现一切经验都是《无差别》的,才是真正《悟》的开始。

不管最高的三昧经验,还是在家烧饭经验,都是同一个THAT的呈现,丝毫无差别。刻意去追求深度静坐中才能体验到的特殊经验恰恰就是EGO的追求心欲望心。

当然一开始,出世(也就是进入空境界体验空境)没有问题。然后你会发现,入世,也就是发现原来烧饭买菜上班工作也是同样的THAT,同样的空境,同样的三昧,丝毫没有差别。

所以记住,无论经验的高高低低,好好坏坏,完全无差别,都是SELF。

在无差别中,你终于看到了THAT,终于发现“涅槃”不远在西天,而是近在眼前,不需要获得就早已经是你的了。你终于放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