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不要把“接受相对状态的真”当成是保护伞

(2019-04-26 11:13:41) 下一个

我从来没有否认相对状态的明显性,比如在相对状态有‘因果定律’,有‘你’‘我’‘他’的强烈感觉,有‘我有意志做选择’的强烈感觉。当我说这些相对的表象都是幻觉的同时,从来没有否定它们的明显性。幻觉作为经验是真实的,就像梦作为经验是真实的,但不改变它们像梦一样是虚幻的,不存在的。这个情况是表象上的“真”不是真,既真也不真。

在不否定相对表象的同时,请不要把“接受相对层面的真”当成是让自己舒服的保护伞。理智最容易倾向于把“接受相对层面的真”当成是让自己在逻辑上感觉舒服的保护伞。这样对于理智来说,很符合逻辑,非常舒服。如果让理智舒服了,那么《道》就在你眼前伪装成‘你’‘我’‘他’,你就看不到《道》了,你看到的只有让你舒服的‘你’‘我’‘他’和属于‘你我他的世界’。

我在不否认表象的“真实”的同时看清一切表象都是幻觉,对于一切表象从不当真。但同时按表象逻辑过日子,不刻意改变表象经验。这不是简单的否定或肯定。这是一种难以在语言上表达的《既是而非》的境界。对于我来说,在不否定你我他的表象的同时,从来不把你我他当真,我就是道,道就是我,因而不再必要坚持哪个是‘我’哪个是《道》。

让我们看看下面这段有趣的对话吧,涵盖了非常关键点:

存在:

只要有‘我’或‘你’,这个‘我’和‘你’永恒无法开悟,但可能体验三昧,三昧也是梦里的美好经验。和做一个美好的梦没有区别,还在梦里。修行一定是发生在梦里的经验,超越不了梦。但很多‘人’把美好的三昧经验当真成‘悟’了。任何对于‘我’或‘你’的经验可以美好若三昧,但‘悟’和‘我’或‘你’无关,和梦经验无关。 

体验‘无为’,体验‘无获得’,也就是我说的‘无追求’,完全放松下来,连三昧都无所谓获得了,记得我说过的高级不在乎,记得我提过的‘无个人意志’,逐渐会突然找不到‘我’的,无法预测的,但找不到‘我’绝不是任何经验,不是心理上悟出来的,不是心理层面的,不知道怎么来的,所以无法描述。

读者:

是的,你說的是異曲同工,思想是不連續的,在思想停滞的短暫時悟道,这只是我讀到的但未曾體驗

存在:

是的,你有点理解我说的。但这没用,这不是理解层面的。很多‘人’理解一辈子,都是心理层面的,但没有PRIMAL层面的SHIFT。这PRIMAL层面的SHIFT好像可以比喻成量子跳跃(QUANTUM JUMP),和‘人’无关,和‘我’无关,和心理理解无关,突然某一刻,就那么‘咔擦’一下,‘我’没有了,找不到‘我’了,感觉还在,思想还在,身体还在,大脑还在,经验还在,它们不再发生给‘我’,与我无关。这是无法描述的。 
也有一些‘人’,什么修行都没有,也许还是很俗气的那种‘人’,突然‘咔嚓’一下,他找不到‘我’了。所以,这个‘咔嚓’和‘人’的学识修养的高低无关,和梦境里的情节社会地位等等一点关系都没有。和梦境里的‘人’的聪明程度,修行的长短无任何直接联系。这个‘咔嚓’完全彻底的不是梦境里的经验,不是‘我’或‘人’可以体会到的。这个《非经验》一下子让‘我’能量消散了。In a split moment, the quantum energy of "MEing" will evaporate. All that is left is Totality.

 
当然,说了这些,让很多‘人’失望了,但我没有建议你停止修行,停止看书。修行没错,只有通过修行,你会发现修来修去修在梦中,也许通过10年的努力终于在静坐中体验到了三昧,但很快你会发现,三昧也是经验,仅仅是一个好梦经验,三昧和一切经验一样,来来去去,和‘悟’没啥关系。 很多‘人’误把卓越的经验当成“悟”,出来教育人,把三昧中获得的某些神功当成物证。这种老师会有很多学生,因为老师给与学生们《希望》了。任何‘我’可以依赖的《希望》都是幻觉。


通过‘修行’,你会发现什么都获得不到,陷入失望,这个失望是好事,《失望》会让思想理智无法运作,让思想理智找不到可以依赖的靠山,也许‘咔嚓’就不远了,但一旦你去期待‘咔嚓’,它就不会来,当你连‘悟’都无所谓了,那么你就放下了,这就是高级的不在乎了。

你是终极的存在,又不是个体的‘人’,为什么要‘悟’啊?上帝是不需要悟的。你也不需要‘悟’。

请直接体验根本没有‘你’,发现只有《道》,无它。

读者:

但你还是没有提及臣服。開悟是一种被動的行為,是它找上你,而不是你找上它。

存在:

没错,是它找你,而不是‘你’找它,逻辑上来说,因为根本没有‘你’,所以一切‘你’找它的心理或物理行为都是枉然。 

我不清楚你说的‘臣服’是怎么定义的。如果你说的是‘投降’,找不到‘我’,连投降都省了,投降是一个动词,主语是‘我’。如果无‘我’了,谁投降谁?所以就不必要多一个概念了。 

现实是没有‘主’和‘宾’概念的。不感觉到‘主’和‘宾’对立了,就相当于‘无我’了。

读者:

臣服是一种反饋,當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時,反饋回來的。開悟後的行為,請注意我是說行為.  我是虛無的也是实体,你不可以因悟道而毁了这个我.悟道之後如何过日子.这才是我強調的。

存在:

佛经用语是很误导的, 看山是山是迷惑阶段,认为真有‘山’这个独立的‘东西’,但我看山不是‘山’,我看山什么也没看到,因为没有‘我’也没有‘看’也没有‘山’。请注意了,我并不否定在经验中有‘山’的形状,并不否定在经验中看似有‘我’有‘看’,完全没有否定相对表象的意思。也许可以说我只看到《道》而无其他。我不否定表象上有‘山’的形状,但任何表象都是《道》,任何相对的表象都是《道》伪装扮演的。《道》和印度大师说的SELF是同义词。因为一切都是SELF,故不必说SELF了,就不说看到任何了。 


你说:“我是虛無的也是实体,你不可以因悟道而毁了这个我.悟道之後如何过日子.这才是我強調的” 
不是这样的,‘我’不是实体,‘我’从来没有,是幻觉,但不否认有大脑,有思想,有大脑中出现的‘我’的感觉。‘我’的感觉只是一个表象上的感觉,并不是实体。注意了,我并没有否定有‘我’的表象感觉。 你看到了没有,语言多么难以表达。 

我现在就有‘我’的表象感觉,表象上的‘我’感觉仅仅是表象,不表明真的有‘我’了。在不否定表象‘我’的同时,是无‘我’的。这不是矛盾。 

当做清醒梦(LUCID DREAM)的时候,你一边做梦,一边知道梦是假的。在你知道梦里的‘我’是假的同时,并没有像你说的所谓“毁掉”了梦里的假‘我’。你任由假‘我’在梦经验中运行,但你不把它当真了。这就是你希望知道的“悟”了以后的态度。梦里的‘我’当然照常过日子,但你同时知道这是一场梦,不当真。

你既看上去在梦里,又同时不在梦里。不要认为这是一个矛盾。

如果你只在心理上去理解,会理解出虚幻的‘矛盾’来的,这是心理理智在作怪,就没办法了。

读者:

無主賓之分因為是一体的,得道是進入一种絕对的狀態,而我是在相对的狀態。如果你無法臣服,你仍舊是神秀禪師了。

存在:

哈哈,先要找到‘我’。你帮我找找看吧。反正我没发现有‘我’。 
哪天你找到了‘你’,我们再来谈如何让这个‘你’来‘臣服’,简单吧?

你说:“得道是進入一种絕对的狀態,而我是在相对的狀態” 

不是这样的。得《道》不‘进入’任何状态。虽然表象上有状态,现实是没有状态的,所以《道》和状态无关,不可能进入任何你现在没有的状态。 
就在你眼前,0距离,就是《道》,哪里有什么‘我’啊,你当下已经是《道》了,为什么还要进入某种状态啊?难道你真的认为你在《道》之外吗? 
没有‘你’,只有《道》,但《道》却伪装成‘你’,让你误以为有一个‘你’在《道》之外,而《道》却躲藏在另一个状态里,等着你的到来。 

不!《道》就是当下,一切都是《道》,《道》从来不在任何状态里等‘你’的到来。只要发现没有‘你’,《道》就自然在了。 

《道》就是我一直用的SELF,是同义词。

我看山,只看到了《道》,同时不否定《道》伪装成‘山’的形状被看到了。我感到了‘我’,知道也是《道》的伪装,就是《道》本身,看破了伪装,就知道没有真实的‘我’了,而至始至终是《道》了,就不必去获得了,‘我’从来不真的是我,而是《道》本身。

同时不否定‘我’的表象,但不把‘我’当真。

《道》是SELF,是THAT,是《佛》,是DHARMA,用词不同,相同意思。《道》伪装成‘你’‘我’‘他’不等于《道》真的变成了‘你’‘我’‘他’。《道》在伪装的同时,丝毫没变化,丝毫没有事情发生。就好像你晚上做梦对你来说丝毫没有变化,丝毫没有事情发生,完全一样的道理。

《道》虽然伪装成了‘我’,但《道》从来没有‘我’,也不是‘我’。

你不需要修什么,只要当下即时即刻地看破《道》的伪装,不把伪装出来的表象当真,你就立地成《道》了。

SELF中无‘我’,但SELF可以伪装成‘我’来玩个游戏。

就好像你中无梦,但不妨碍你晚上做个美梦游戏一下。

《道》就是SELF,SELF就是《道》,简单的无法再简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