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物业报告?

(2021-05-28 18:50:09) 下一个

 


近期,澳大利亚悉尼出现了几栋楼的建筑质量问题,现在对大家来讲,买房都是心有余悸,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那么我就以自己免费担任几幢楼的物业业主委员会成员的经验和十几年自己做房产中介的经历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吧。抛砖引玉。
其实一栋楼的物业管理是有许多方面组成的,其中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楼的财务状况如何?
第二,出现维修的情况如何处理?
第三,要不要打法律官司?
如果你到市场上去问中介这三个问题的话,我估计能得到完整满意的答复的,只能是听天由命了。
而一个公寓楼的物业报告(Strst report ) 大概花费在澳元249左右,然而你买到的是放心和全面的了解。
就像你去买一辆二手车,如果你就凭你自己的感觉,凭你自己对外观的观察,你就下手买的话,那么人所看见的地方,卖家早已经做过装修,做过手脚了。也就说你绝对是看不出什么坏的地方。然而,问题往往是出现在一些你根本注意不到,也看不见的地方。
在物业报告里面也基本上就包括了这三大部分:财务报表,那就是每年财务报表的盈亏情况和短缺的情况亦一览无余,稍微有点财务知识的人都可以看得懂,这里面财务正常不正常?
其次,公寓楼维修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因为每一次维修,物业报告上面都要有记录,有没有大量的漏水,电梯停运,还有有没有及时装摄像头啊,这些你都可以看得出来,而且它会不会产生一些额外的开支让后面的买家去交?都会在报告里面罗列出来。
最后,就是法律官司,有些建筑楼还在跟建筑商打官司,或者已经收到了一笔官司诉讼费。光是支付这些悬而未决的律师费,就非常揪心了。你也不知道到时候是不是赢了官司却要赔一大笔律师费?或者说输了官司,那律师费是绝不可以减少的。
一份报告有几百页,此拙文不可能面面俱到,欢迎各位高手补充。
因此我个人建议是无论你买什么样的房子多新多旧,你都要去让自己去买一个物业报告(Strata Report)。我没有邦物业报告公司打广告,也没有这方面的义务和利益在里面。
如果你买独立屋,那就该买建筑报告(building report )。
如有时间的话,我会写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