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乐盲是怎样炼成的?

(2020-09-11 03:33:11) 下一个

今天下午,我去钢琴老师家接女儿回家时,兴奋地对女儿说:“刚才那位小孩子弹的太好了!”女儿在后座飘过一句话,“你懂什么呀?节奏都没弹对!”
我本想马上反驳一下,后来沉思片刻说:“对!你爸就是个乐盲!”
这是个大实话,在下根本不识五线谱,就是连简谱也不会,“多来米花少拉稀”,还是死记硬背下来的,只要顺序一打乱,就要掰起指头,重新找哪一个发音是对的。
我这个乐盲是怎样炼成的呢?
以下是个人切身经历。与教育体制及别人无关。
在1981年,我上小学四年级。课堂上来了一位年轻漂亮的音乐老师。她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还有一脸的笑容。当她唱起歌来,“马尾巴”扎的头发晃来晃去,好看极了。
她一上课,就教我们唱一首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这首歌超级美,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我们还是戴红领巾的小朋友,也憧憬着那美好的未来。

不久,音乐老师就调走了。音乐课常常被语文老师,数学老师取代了,不知道是什么具体原因。
刚刚激发起音乐兴趣的我,就被所谓更重要的功课淹没了。期间,我也断断续续里学了一些,“多来米花少拉稀”,但是我就是跟不上节奏,也学不清楚高低音。加上自己一心想考上重点中学,就与音乐渐行渐远了。

有些人天生有音乐天赋,我不是这种人。如果那时候,青春动人的音乐老师还继续教我音乐,我不会成为乐盲的。因为我很喜欢看到她,朦朦胧胧地喜欢上她,喜欢听她唱歌的声音,还有那青春洋溢的“马尾巴”。
爱屋及乌吧,那么我的音乐细胞就会增多起来的。是不是?
即使音乐老师走了,如果我为了能够将来还能见到她,就要与她有共同的爱好,一起喜欢音乐。那么,我就要拼小命地把那些蝌蚪音符学好,学精,学准,以备万一我又遇到心目中的她呢?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嘛,是不是?

可是这一切都只是如果。

因为我的目光短浅,功利心极强,一心想力争上游,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了把所谓的重点中学考上,就把音乐这门不考的课给放弃了。

从此,我这个乐盲就这样练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