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悉尼华人业主的迷思之一:

(2019-07-21 04:28:56) 下一个

悉尼华人业主的迷思之一:

物业管理费为什么年年涨?

据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包括自住房的澳洲人大约占澳大利亚总人口7.9%左右,而达到了三套以上的比例只有1.3%。我现在手头上没有华人或者华裔拥有房产的具体数据,不过我想一定是超过这个比例的。有些华人业主,会提出这么一个问题:物业管理费为什么比较高,而且年年都要涨?

不才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先讲一个现象。也让我们这些生活在悉尼的居民们,想一想自己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我们在学校学习期间,选谁做课代表,选谁做班长,都是由老师或者班主任做决定;工作后,单位领导指定谁去当我们的代表,我们既不需要操心,也无权干涉。因为领导已经替我们做好了安排。

到了澳洲以后,每当有选举的时候,有不少的华人,包括我在内,总是表现出一种态度,反正我投不投票都是一样的结果。所以每当我们去投票的时候,我们总是非常被动地去投,也不觉得这是我们的权力。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我们自己拥有的物业管理大会上,年度业主大会及特殊(临时,或紧急)的会议上。在下参加过不少业主会议,往往到场的总是只有2~3个人,甚至最多也就5个业主来开会,这可是100多套公寓房的大楼呀。

等我打电话去,问那些认识的业主:你为什么没有来?,听到的最多是这样的回答,工作忙家务忙,或者说:根本就是不知道这件事情或者忘记了

虽然我也知道有些人确实是因为有各种原因不能来。但也不能排除,有些业主根本就是抱着跟以前那个投票选举一样的想法,开会有什么用啊?” “反正有人帮我做主啊?” “即使我投票,也不会影响决定啊。

其实就是我们忽视自己不仅是业主,而且还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自己既然是一个公民,就要担起公民的责任。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忽略呢?或者根本就把这事情当成是领导的决定,或者是其他人的决定!

这种思维的产生是与大陆背景的人们的思维定式有密切关系的。如果运气好的话,两三个业主,他们会尽心尽力地管理好这栋楼。但是,往往会出现另一些情况,就是到场的业主也没有听取多方面意见,本身也缺乏经验和法律法规的装备。所以做出的决定,往往是错的,甚至被有些物业管理公司给操纵。以致,造成了物业管理费一直火箭般地上升!但有没有想到,当时他们在看这个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去审核这些项目的开支,审核这些项目的可行性?有没有货比三家?

另外,据我所知,物业管理费其实大体包含三大项:

第一是建筑保险费。这在独立屋里必须单独购买,大约在$1000元以上。

第二是公共地区的管理费。包括清洁、除草、倒垃圾,在独立屋里,你自己必须去做,或者雇人去做。

第三是储备资金。这是政府规定的,必须有一笔储蓄金存在物业管理账户里,以备不时之需,而在独立屋里是不需要有这一笔储备金的。
简而言之,物业管理费居高不下,甚至年年涨,也许还有许许多多客观的因素,但是有许多的情况,我们可以不可以反观,反醒一下自己:在这种物业管理的事情上,我们投入了多少的时间?投入了多少精力?是不是把房子真正地当成自己的产业,并亲力亲为地,积极地参与到整个物业大楼的管理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