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飞行感悟

(2019-05-02 00:53:28) 下一个

飞行感悟

2017年初我回中国探亲,途经了日本东京,北海道,大阪,中国厦门,福州,成都。在飞行途中,我走马观花了解了一些中日之间的差异。在日本之行,我个人观察到的是:公交系统极其发达,交通井然有序。即使是人潮如织的道顿爵,也可感受日本人的沉静和礼貌。在当地的传统壽司店里,我感受到厨师对其工作的投入和执着;在地铁站里,保洁员时不时地擦拭已经锃亮的护栏。

在读者抛砖之前,请原谅我的真实感受。尤其让我感受到日本人的工匠精神的是:在东京的羽田机场。当我眺望渐渐远去的跑道时,三位机场地勤人员不断地向我们挥手道别。在飞机腾空而起的几秒后,他们仨人一致向我们坐的飞机鞠了90度的躬。之后,他们彼此鞠躬。这里是我的自作多情,但他们的致意和鞠躬至少表达了三位工作人员对自己这次能够平安,圆满完成任务的肯定和对团队合作愉快的敬意。至少这些普通的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不是在政府宣传片里,它已经是日本国民文化底蕴的外延。

一个有信仰,敬天畏地的民族,必然会造就一个个自尊,自爱和自信的国民。当然,我不敢很确定:日本国民文化是因为日本人的神道教或者佛教,还是因为日本的民族性加上明治维新的结果?

短暂的中国之行结束的当天,我去老家的手机店换芯片。由于纯粹请求帮助,为避免尴尬,我递上小费,没想到店里的20出头的小妹直接说:大过年的,帮个忙而已,不要钱!” 之后,她整整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来打磨那个芯片,以便把芯片安放在手机内。在此之前,我在旅途中遇到的种种被加塞,被插队,和随处可见冷漠的神情,就像冰雪融化一样。心中不由得顿觉暖意。这一代的年轻人在默默地为这个社会打造一片片绿洲,展现着中国人的工匠精神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已经超越了日本。在物质文明上有了大大的进步,各样商品是玲琅满目。可是在精神文明上,就像发育期的青少年,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的肌肉和力量,更要在心志上有成长和成熟。
五千年以来,中华民族就有敬畏皇天上帝的文化传承。普罗大众的俗语举头三尺有神明;道家老子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其实,一言以蔽之,古圣先贤,普罗大众早巳相信有一超越的道存在,老天爷皇天上帝青天,都指向一句话—“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即是神
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古人对终极信仰-(人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理解和领悟超过了日本大和文化中的鬼神和神道文化!中国古时就有敬畏皇天上帝的文化传统其实与基督信仰是一脉相承的。封建时代的帝王每年最高的祭祀仪式与犹太民族一年一度朝圣,祭祀仪式几乎是一致的。在许多古汉字的构造中,可以找到圣经中的相同寓意。
古语纲举而目张,只有现代中国人都能有共同的终极信仰--敬畏皇天上帝,才能塑造出中华民族和每个国民的自尊,自爱和自信的精神。在此基础之上,工匠精神才能由里到外,从心而出地展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
敬畏皇天上帝即尊敬,爱慕并畏惧皇天上帝。许多事情不能以为无人知晓,而贸然行动。岂不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皇天上帝并不居在我们可见的三维世界里,但并不远在天涯海角,而是无时不刻在关爱着世上的芸芸众生。

正如诗篇第8篇所写的: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日月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看顾他;我算什么,你竟眷顾我””
中国梦离不开每个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支持和同心建造,中华民族要长期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更离不开弘扬中华文化的终级信仰!


腾飞吧!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