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昨夜又东风

热血文章,好传于世人知道;慷慨悲歌共岁岁,涌动心潮
正文

不离

(2021-05-03 21:44:58) 下一个

今晚跟不少朋友聊起了盖茨离婚这事。

有时我看人结婚在那儿说誓词就感觉后脊发凉:当你上嘴唇碰下嘴唇,巴拉巴拉说出一辈子这样那样的时候,你真的了解一辈子有多长吗?你知道这期间会经历多少变故吗?十年前的你和十年后的你还是同一个人吗?
人生无常,开这么大的支票到头来兑现并不容易。还不如一句“且行且珍惜”说着实在,可惜人们就爱放卫星,喜欢听好听的,而不愿深刻考虑后果。
其实我挺欣赏西方人这种坦诚的态度的,过不下去就不过了,别硬撑着,老这么演彼此也挺累的。
中国人就缺这样一份洒脱。一对六十上下的夫妻去办离婚,周围所有人都会觉得他们疯了。
想起老梁以前讲过的一个关于曾国藩的故事:

一次曾国藩与几位幕僚闲谈,评论当今英雄。他说:“彭玉麟、李鸿章都是大才,为我所不及。我可自许者,只是生平不好谀耳。”
一个幕僚说:“各有所长,彭公威猛,人不敢欺;李公精明,人不能欺。”曾国藩问:“你们以为我怎么样?”众人低首沉思,忽然走出一个管抄写的后生,说:“曾帅仁德,人不忍欺。”
其实把同样的道理应用到婚姻上一点毛病都没有:遇到个脾气暴的,不敢离;遇到个会算账的,不能离;遇到个心地善的,不忍离。
这三种情况可以说是把爱情亲情因素之外夫妻间的羁绊给道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