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昨夜又东风

热血文章,好传于世人知道;慷慨悲歌共岁岁,涌动心潮
正文

十日谈—意大利十日五城游记之都灵篇

(2024-09-13 17:59:39) 下一个

从02年开始看足球起,尤文图斯就是我最初了解并喜爱的几支球队之一。因而这次意大利行特意在都灵逗留一天,一偿儿时夙愿。
之所以选这张图片作为封面,是因为我觉得其中所包涵的主要要素很好地涵盖了都灵这座城市的几大特点:远山代表着它阿尔卑斯山麓的地理位置,宫殿象征着它古意大利王朝的历史底蕴,扎实而又萧条的街道记录着它作为老工业基地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没落。

九月一号上午,我乘火车从米兰前往都灵。中午时分,出了车站,漫步市区,我的第一感受是这城市的破败程度比我想象中要厉害很多,充满了后现代的气息。明显看出是把主上阔过的老本一直吃到现在:城市的基建底子很好,道路两旁建筑的质量看上去非常过硬,但太久没有更新。墙上到处画满涂鸦,再加上我到的那天刚好是周日,大部分商店都没开门,处处门窗紧闭,更增几分萧瑟,让我不禁怀疑这是不是马上要拆迁的无人区。街上的店面很多没啥生意,看着半死不活的,不过人们看着一点也不着急。我完全不理解,怪不得人说不管你挣多少钱,生活质量都超不过每月挣三千欧的意大利人。

整个城市配套设施稀烂,周日唯一的一路地铁还不开,想找个买公交卡的烟草店书报亭都没一家开门的。

但它也有很多惊艳的地方。譬如说所有主要街道两侧全是上有楼层的立柱镂空廊道,步行起来既不怕晒也不怕雨,虽然上了年纪的石板路走起来不那么平坦。

 

廊柱也被开放成了展示货柜。

还有作为我临时住处的民宿。虽然内部条件一般,但窗景无敌。阳台外看上去像极了《繁花》里玲子住的弄堂红瓦老宅屋顶,打开门就能看到不远处极具年代感的哥特式教堂高塔。

把行李在住处放好后,我便出门开始今天的游览。因为时间太仓促,景点只去了两个,夫人宫和都灵王宫。这两个景点都是萨伏伊王朝宫殿建筑群的一部分。
夫人宫最开始是古罗马的城门,后来被萨伏伊王室改造成了城堡,现在则成了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一楼是宫殿遗迹,


二楼是巴洛克艺术展,

三楼展出一些文物,

地下室还有额外的展品。

从地下室走出去,便到了城堡的后花园。

从后花园穿过巴洛克风格的宫殿走廊就能返回博物馆的入口。


出了第一站的门,便到了第二站都灵王宫,萨伏依王室曾经的居所。

对这个王宫的大小,我有两方面的感受:一方面曾经沧海难为水,看过凡尔赛宫以后,再看别家就感觉有点小家子气了;另一方面作为博物馆本身,它展品不少,建筑雕塑美术应有尽有,认真看足可以逛一整天。
分享一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展区:一是王室宫殿

二是军械库

三是收藏都灵裹尸布的裹尸布礼拜堂。在意大利像这样的圣物不少,但我对它们的真实性始终抱有怀疑。一是因为年代太过久远;二是因为基督教刚兴起时,影响和势力并不大,谁也没那个远见去保存这些物件。不过作为建筑本身,礼拜堂很值得一看。


还有一些雕塑室、地下文物室、遗址保护室,我只放一些图片,就不一一赘述了。

出了宫殿博物馆,在皇家花园转了一会儿,我就启程前往尤文图斯主场,去观看今晚的意甲足球比赛。

我运气很好,刚好去的那天晚上有一场意甲比赛,尤文对罗马,老牌豪门经典对决。虽已是黄昏之战,可我依然选择为童年的梦想买了单。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当我赶到的时候,曾经的斑马王子和罗马狼王早已双双退隐江湖。因为意甲早已没落,现在双方阵中球员的名字我甚至都已叫不出来几个。可我还是来了。这感觉就像二十年后碰到当年心仪的班花,早已人老珠黄。一时间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好,只能笑着寒暄两句。

比赛日的公交成了球迷专利,满载着身穿黑白球衣的球迷们驶向球场。

现在尤文的主场已经不是我小时候耳熟能详的阿尔卑,而是和拜仁同名的安联球场。


买了第一排的票,今夜有幸体验了此生最实况的足球!看着趴在栏杆上冲着场内球员高喊的小球迷,我感慨万千:他们在当地从小就有球看,而我为了今天站在他们身边,奋斗了二十多年。当赛前球迷挥舞旗帜齐唱尤文队歌的时候,我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想起了这么多年自己走来一路的沐雨栉风,付出和牺牲了那么多,终于换来了坐在球场里的这一天。

可惜九十分钟的比赛以一场0-0闷平结尾。不过我人生的遗憾也不止这一件,习惯就好。
场上最大牌的明星竟是过气10号迪巴拉,没C罗的命却得了C罗的病。

比赛结束后,我又忍不住在场内多呆了一会儿。下次再来,又不知是何年了。

看完球以后的坐公交经历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都灵这座城市基础设施的糟糕,大批的球迷等在公交车站,虽然车一辆接一辆的来,可仍是不能满足流量需求,每一辆车都塞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满,公交站的球迷依然越聚越多。挤了几班没挤上去让大家的情绪都逐渐变得焦躁,开始对公交车司机大吼宣泄。我好不容易才挤上一班,于午夜前返回住处,结束了为期一天的都灵之旅。

今天吃的依然全是正宗当地美食,延续了一如既往的网红属性。下午第一顿先去的网红店Poor Manager。

我点了三道正宗的本地菜,正宗到我都没食欲。

第一道它家招牌填料烤土豆。我选了最地道的几种本地食材作为填料:奶酪、火腿和腌橄榄。吃起来口味很重。要是其他中国人来,肯定说这奶酪怎么一股子馊味,反正我是硬撑着炫完了。


第二道意式鱼香茄子,加奶酪焗出来的,蕃茄味很浓。


第三道犊牛肉片配金枪鱼酱,也蛮暗黑料理的。


总体来说能吃但不好吃,倒也不贵,三道菜二十一欧,不建议打卡。
第二家网红冰激凌店Gelateria La Romana,任何时候去都有人排队。三块五三勺,好吃不贵,幸福感拉满,确实名不虚传。


晚上比赛结束以后,体育场边的夜市摆满了一排路边摊,我买了一个加了干番茄和酸菜的炭烤香肠三明治(八欧一个,先用钱买券,再拿券去换食物),异常好吃!可能也是比赛看饿了的缘故吧。

阿尔卑斯山脚下,气候多变,下午一直打雷傍晚时落了几滴晴时雨;到了第二天清晨又是一阵急促的雷阵雨,直接把我从睡梦中吵醒。收拾好行装,我踏上了前往下一站威尼斯的旅程。

意大利的很多地方会让人莫名想起上海,米兰大教堂周边像极了外滩南京路,而都灵居住体验又有几分像老弄堂。小资氛围很浓,比商业化的米兰更适合我。而老工业基地的出身又有些像升级版的鹤岗,特别适合躺平一族。

很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来这里旅居,长呆几个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